央广网

亚洲47国文物国博开展 文物早至公元前7000年

2019-05-14 10:34:00来源:新京报

   

  来自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展品,公元10世纪的砂岩浮雕狮子建筑构件。摄影 李木易

   

  马来西亚娘惹服(可芭雅服),为土生华人(峇峇娘惹)所穿服饰,能凸显年轻人身材。摄影 李木易

   

  缅甸当代竖琴。竖琴被称为弦乐器之王,曾在缅甸骠国时代(公元前2世纪-公元10世纪)被广泛使用。摄影 李木易

   

  5月13日,“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观众欣赏象头神伽内什坐像等印度石雕。摄影 李木易

  距今3000年的老挝史前时代铜鼓,公元前7000年的沙特石雕人像……在“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上,游客能近距离观赏来自亚洲47国及希腊、埃及的400余件文物珍品。不用急着扎堆去看,展览展期至8月11日,免费参观。

  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文化活动,“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昨天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汇集来自亚洲47国及希腊、埃及两个文明古国的共451件组文物。这些文物涵盖两河流域、恒河印度河流域、黄河长江流域等孕育的多个世界古老文明,其中109件文物来自中国。展览展期至8月11日。

  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这是我国首次举办、亚洲各国共同参与、通力合作的集大成亚洲文明专题展览,参展国家数量、文物数量前所未有。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介绍,本次展览是国家文物局配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主办的“亚洲文明联展”系列文物展的主展览。展览正式筹备仅用时约3个月,各国参与热情很高,克服了文物出入境的困难,目前仍有叙利亚和印度尼西亚的40余件文物在路上。

  除该展览,“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国家博物馆)、“器服物佩好无疆——东西文明交汇的阿富汗国家宝藏展”(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和“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首都博物馆)等展览也纳入“亚洲文明联展”,这些展览已经开幕。

  亮点1

  文物早至公元前7000年

  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此次展览中多件展品彰显了亚洲文明之古老。一件距今3000年的史前时代铜鼓,出自老挝沙湾拿吉省,在古代常用于战争中指挥军队进退,也常用于宴会、乐舞中。

  叙利亚的一幅组装画产自公元前3世纪中期,由象牙、贝壳、红石灰和片岩交织组装在一起。画中两位庆祝者在宗教仪式中准备宰杀一只公羊,紧握双手表示祷告,展现了当地动物祭祀传统。

  一件更古老的文物来自于沙特,这座石雕人像产自公元前7000年,是在打磨的石头表面做浅浮雕,着重勾勒面部轮廓和五官,人物表情肃穆,非常独特。据悉,塔布克地区的古代遗存和考古遗迹众多,有岩画、铭文、堡垒、宫殿和古代叙利亚-埃及朝圣之路等珍贵遗存。

  展览中还有一些现当代展品,展示了地区独特文化。一件来自马来西亚的娘惹服(可芭雅服),展示了这种土生华人(峇峇娘惹)所穿的服饰,通常绣有金鱼、海浪和玫瑰花图案,能凸显年轻人身材,故年轻人常穿着此类服装。缅甸则带来了一件当代竖琴,竖琴被称为弦乐器之王,曾在缅甸骠国时代(公元前2世纪-公元10世纪)被广泛使用。

  亮点2

  百余文物浓缩中华五千年

  展览中的中国文物来自从石器时代到明清的各个时期,例如商代刻辞卜甲、西周“四十三年逨”铜鼎、战国“曾侯乙”铜尊盘、秦朝铜诏铁权、唐三彩载丝骆驼、元代赵孟頫行书《为隆教禅寺石室长老疏卷》、明代《永乐大典》二万二千八百七十七卷,清代斗彩勾莲纹开光粉彩诗句花卉纹瓶等。

  展览中展出了一件浙江良渚古城出土的玉琮,目前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玉琮是新石器时代晚期江浙地区最具代表性的玉礼器之一,也是神人兽面纹神徽的主要载体之一。良渚文化距今约5000年,被称为中华5000年文明的实证,这件玉琮可以说来自于中华文明的源头。

  据展览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中国文物的选取覆盖中华文明史的重要阶段,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文物,试图通过100余件文物,勾勒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

  ■ 声音

  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馆长陈威仁:

  6月将开启“中华风”活动

  这次展览我们带来了几件瓷器等文物,这是我们馆的文物第一次到中国展出。

  但这只是一个新开始,从今年6月到明年6月,我们将举办一系列与中国各大博物馆的合作项目,称为“中华风”活动。例如新加坡“黑石号”沉船文物将到上海博物馆展出,这是沉船文物第一次到中国展览;明年紫禁城建成600年,我们将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在新加坡举办明代玉石文物展览。

  ■ 提醒

  参观需预约

  国博实行全员实名预约参观机制(分时段),每天预约人数3万,额满为止。

  个人观众需提前1-5天在“国家博物馆”官方网站或微信预约,每天分以下三个预约时段:9:00-11:30,12:30-14:00,14:00-16:00。各时段预约量为1万人,其中个人8000人次。

  未提前预约的观众,在未达到当日额定预约上限时,可以现场扫描二维码进行预约。(倪伟) 

编辑: 罗成

亚洲47国文物国博开展 文物早至公元前7000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