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永不消逝的电波》:用生命换来的荣耀永不消逝

2019-05-15 10:23:00来源:中国文化报

   有着良好舞剧创作传统的上海歌舞团最新推出又一部舞剧作品——《永不消逝的电波》(以下简称“《永》剧”)。看名字便知,这是从那部闻名遐迩的同名电影改编而来的。为了吸引市场的关注,同时也是为了在舞剧艺术上做新的探索,上海歌舞团称这部舞剧为中国第一部“谍战”舞剧。

  打出“谍战”舞剧这个噱头,显然是为了增加观者的好奇心,影视剧可以做“谍战”,舞剧要怎么做呢?《永》剧还真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上面下了一番功夫。当然,对于业界而言,透过这个噱头来看这部舞剧所拥有的实质审美价值,才是更值得的事情。

  既然是一部出自上海的舞剧,《永》剧在“海派风格”上同样付出了相当大的努力。该剧说的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前有一位名叫李侠的共产党人从延安来到上海,与纺织女工佯扮夫妻从事地下活动,最终在新中国成立之前英勇就义的故事。从故事走向到人物设置及其彼此关系这样一个线索来观察,这些内容都与同名电影基本相若,这为该剧编导提供了一个展示上海地域文化的绝佳契机。因此,观者能够看到该剧尽最大可能地在挖掘这一份地域文化涵义及其形态的具体呈现,从而在感受到该剧所具有的较高艺术性的同时更能体验到浓郁的地方风情。剧中出现的女子群舞,显然是为了达到这一效果的努力,袅娜动人的“旗袍舞”和“弄堂女人舞”都从设计独特的动作到风情万种的服饰全面地实践着挖掘与展示“上海风情”的艺术理想,视觉效果很有效。该剧两位年轻女编导韩真和周莉亚似乎一直就在编舞上具有这种禀赋,独特、充满诗意而富于美感,她们的这份特质在《永》剧中也为艺术的探索带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音乐、舞美、灯光等创作环节的处理,都为“海派风格”做出了探索和努力,让这部“谍战”舞剧拥有了一份上海所特有的艺术氛围和气质。

  作为一部红色题材的舞剧,该剧对于人物及故事内涵的彰显也同样是不遗余力的。共产党人李侠为了人类崇高的进步事业,在艰难的困境中以坚定的信念、不屈的精神以及机智的应变为生活基础,最终付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这样的红色人物及其精神毫无疑问是我们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中同样需要进一步彰显和弘扬的。打造红色题材的艺术作品是需要极高艺术智慧和手段的,《永》剧在这方面有着很好的探索和尝试,正是寓教育于审美活动之中,其所塑造的人物鲜活而不刻板僵化,可看性较强。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让人们从舞剧艺术的作品中重温了一代共产党人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忘我奉献,而他们的这一份用生命换来的荣耀,将会永久地矗立在后辈人的心头。(江 东)

编辑: 罗成

《永不消逝的电波》:用生命换来的荣耀永不消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