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主任:电影节需要做出差异化

2019-06-19 10:1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主任:电影节需要做出差异化

  除了威尼斯、柏林、戛纳三大世界著名的电影节外,近年来,国内外各类电影节如雨后春笋般崛起,那么究竟什么样的电影节才算是好的电影节呢?

  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主任傅文霞在18日举行的“‘一带一路’电影文化圆桌论坛: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电影节?”上指出,电影节要把差异化做出来。现在各个地方都在做电影文化的交流,当前面临的挑战就是选片,选片是在验证每个电影节的眼光、标准和能力。

  傅文霞认为,面对这样的挑战,电影节需要做更多的线下活动,更多与电影人进行交流,更多与电影产业的人交流,需要促进电影产业人面对面的交流,以及观众和导演之间更加多的交流。以便抓住每个电影节最擅长的,以及了解观众和参与者最想在电影节获得的体验和需求,然后把它做得更丰富和更深化。

  伴随着电影产业的发展,电影节和电影大部分时间都是联系在一起的,电影节对整个电影产业,电影创作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作为15个国际A类电影节之一,也是目前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中国电影人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傅文霞认为,一个好的电影节应该具备推广国际间电影文化交流、为电影行业输送新鲜血液、关注电影产业发展三大作用。

  傅文霞说:“谈到电影节的时候,首先第一个作用就是要推广国际间电影文化的交流,推广更多的艺术电影给广大的观众。这首先是一个共识,也是电影节应该要做的第一件事情。”

  傅文霞表示,电影节第二个作用就要应该给电影产业输送更加多的电影新人,要为电影行业输送新鲜的血液。她举例道,上海国际电影节在创办了十年后,就成立了新人培养单元——亚洲新人奖单元以及创投单元,这两个单元一直为中国电影产业输送新人及新项目,最近在这些单元项目中又孵化出新的单元,三年之前成立了金爵奖短片单元,今年创投训练营又变成新单元,所以上海国际电影节在新人平台上有短片、训练营、创投以及亚洲新人奖。

  此外,傅文霞指出,电影行业发展至今,电影节这个平台还要关注电影产业的发展,需要设置像论坛这样的板块,一起展开电影文化的交流,展开关于电影产业和电影创作的讨论。 (缪璐)

编辑: 罗成

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主任:电影节需要做出差异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