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器乐电视大赛在京启动

2019-07-08 10:27:00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7月7日,由中宣部批准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器乐电视大赛》新闻发布会于总台复兴路办公区举办。大赛以开放与共享为理念,面向所有海内外的优秀中国器乐演奏者,以弘扬中华音乐文化、普及中国音乐知识为目标,力求在推出新人新作的同时,更好地传播中华文化之美,让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音乐走近大众,以自信的态度奏响新时代的文化强音。

 

  本次大赛全面涵盖了拉弦、弹拨、吹管、打击等各器乐门类。同时,设立独奏、组合两大表演方式。在独奏类比赛中分设成年职业组、少年职业组和非职业组;在组合类比赛中分设传统组合以及允许加入西洋乐器、电音乐器的非传统组合。据统计,本次大赛共吸引了国内外近5566名选手报名参赛。他们分别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以及蒙古、马来西亚、日本、新加坡、美国等国家。

  本次大赛赛程分为初赛、复赛、决赛、总决赛四个赛段。初赛已于今年6月12日至14日举行,由来自全国各地近40家单位的100位评委分组审看选手视频,经过严格筛选,目前共有近1400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复赛。复赛将于7月9日至18日在北京分组进行,全程录像并电视播出;8月至9月进行决赛和总决赛的评选,本届大赛将为广大观众带来一个精彩纷呈的音乐之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器乐电视大赛组委会的相关工作人员、大赛监审组、公证处代表出席发布会并致辞,确保本次大赛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进行,并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本次大赛的评委来源广泛,复赛阶段每场均设有大量来自全国各大音乐专业类院校的民乐系教授,根据专业组别由监审组抽签产生,另外还有由全国知名作曲家、指挥家、歌唱家、演奏家、文化学者、音乐理论家等组成的综合类评委,最大程度上保证了评判的专业性和综合性。

  发布会的最后,嘉宾们共同见证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器乐电视大赛》电视录制启动仪式。据悉,目前上千名优秀的中国器乐演奏者已经集结北京,将马上开始激烈的角逐,争夺决赛的入围资格。(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丽萍)

编辑: 罗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器乐电视大赛在京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