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文联:将加强教师戏曲专题培训 不遗余力做好少儿戏曲传承工作

2019-07-19 10:1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7月18日电 (记者钟升)18日下午,第23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集体节目荟萃在江苏张家港开幕。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的近800名小演员将在3天时间内现场展演51个集体节目。据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方面透露,根据设想,从明年起文联将面向全国的教师开展一系列戏曲专题培训,以期让孩子们更好地接触、了解传统戏曲,将这一文化经典传承下去。

  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创办于1997年,分为个人项目展演和集体节目展演两部分。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副主任李翔介绍,今年共有30家单位报送了近百个集体节目,其中51个集体节目进入现场展演终审环节,参加小演员近800名。入选的集体剧种有昆曲、京剧、越剧、藏戏等20多个剧种,其中不乏新创编的童话故事、课本剧、诗歌、童谣等。

  从创立之初就一直参与小梅花荟萃活动的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志愿服务处处长薛金岭表示,近几年,传统戏曲在孩子们当中的人气正逐渐攀升。参加小梅花荟萃活动的小演员人数也逐年递增。“今年有来自匈牙利的孩子参赛,前几年还有美国、新加坡等国的孩子。除了华侨华裔,甚至还有日本孩子因为喜欢中国传统戏曲而专门报名参赛。这说明中国传统戏曲的魅力已经走出国门,开始吸引海外的孩子。”

  据统计,自活动创立至今,全国已有3000多名孩子陆续获得了“小梅花”称号,其中不少人将戏曲作为毕生职业或从事相关的教师工作。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年少的戏曲观众和爱好者。

  比赛和展演之外,针对少年儿童的戏曲传承工作也在陆续进行着。薛金岭透露,不久前中国剧协等单位在江西上饶举办了全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师资人才培训班,针对一大批代课老师开展了戏曲知识、戏曲编导等方面的讲座和培训,以填补“戏曲进校园”中专业教师的空缺。“收效非常好。”薛金岭表示,未来中国文联还将计划以化整为零的方式做一些专题培训,提高国内教师的戏曲知识和技能,不遗余力地将少儿戏曲的传承工作进行下去。(完)

编辑: 罗成

中国文联:将加强教师戏曲专题培训 不遗余力做好少儿戏曲传承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