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学者把脉中国戏曲传承 小戏成百戏盛典一抹亮色

2019-08-09 10:5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汇聚全国112个剧种、118个经典剧目的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昆曲发源地”江苏昆山举办。 濮建明 摄

  中新网昆山8月8日电 (黄莹)三年时间,我国现存的348个戏曲剧种逐一在江苏昆山展示,史无前例地展现中国戏曲的丰富与多样。正在昆山举行的2019戏曲百戏盛典上,中国戏曲艺术百花齐放,各展其美。

  8日,聚焦戏曲创作与演出,探讨新时代戏曲传承发展路径的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专家研讨会在昆山召开。

  “盛世之举,盛典之作,盛况空前。”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陈鹏用“三个盛”评价百戏盛典。他说,盛典如同纽带,连接了全国10278个戏曲演出团体,展示了中国戏曲的根深叶茂、源远流长,进一步拉近人民与戏曲的关系,激发戏曲剧种活力和戏曲院团潜力。

  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共有112个剧种参演。参演节目中既有黄梅戏、川剧、秦腔等流布范围较广、在全国有较大知名度的剧种,又有扬剧、闽剧、山东梆子、长沙花鼓戏等只在一个省份流布的剧种;既有四股弦、嗨子戏、罗卷戏、孝义皮腔等平常比较少见的剧种,又有苗剧、安多藏戏、嘉绒藏戏、云南壮剧、傣族章哈剧等少数民族戏曲剧种,还有唐剧、柳腔、怀调、邕剧等40多个仅有一个国办团体的戏曲剧种。

  “乌兰牧骑走遍草原,藏剧锣鼓响在雪山,乌篷船上听乱弹,江南茶馆有滩簧,众多小剧种的传承、小戏演出的积累,才有了大剧种、经典剧目的出现。”原江苏省文化厅剧目工作室主任方洪友感慨,无数小剧种、小剧团活跃在民间,与民众息息相关,成为必不可少的生活需求。他们“天然去雕饰”,又各有绝活,让人们感受到中国戏曲艺术生生不息。

 

  8日,聚焦戏曲创作与演出,探讨新时代戏曲传承发展路径的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专家研讨会在江苏昆山召开。 昆山宣传部提供摄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研究员朱飞跃介绍,在348个戏曲剧种中,有长期留存在乡间的稀有品种,这些戏曲品种流传范围极小,过去就没有职业剧团,完全靠当地村民自行守护而保存下来。在百戏盛典中,就有了业余性质的庄户剧团,甚至有家族性的演出团体。比如福建的稀有剧种大腔戏,参演的剧团就由永安市青水熊、邢两姓族人组班。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彦君也被相继亮相的小戏演出所震撼。她说,空空的舞台上,仅借助演员的形体和演唱,不时幻化万千景象,民间智慧和人文情怀流走于唱念做打中,令人叫绝。

  通过百戏盛典,人们看到348个剧种的依存状况和生命体征,看到师徒传承、家庭式传承、戏曲进校园传承、群众文化传承等多方面保护成果。学者们认为,中国戏曲发展只有做到剧种个性多样化、题材多样化、剧目风格多样化、剧团体制机制多样化、传播渠道多样化,才是生机旺盛的表现。

  而最令他们牵肠挂肚的戏曲后继传承,在百戏盛典中,年轻演员不负众望,表现可圈可点。“今年展演还有一个特点是年轻演员多。年轻演员多少也是剧种当前生命、生存状态的重要指数。没有什么比剧种后继有人更让人高兴了。”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研究员王评章说。

  在百戏盛典中,由老一辈闽剧艺术家和优秀中青年演员共同呈现的新编传统闽剧《红裙记》艳惊四座。国家一级演员、闽剧《红裙记》柳氏扮演者林颖说,“十年间,我从听众变成传承者。此次同台学习的机会受益匪浅,老师的唱腔咬字圆润清晰,带满‘虾油味’,凸显福州方言特点而兼具儒林戏的雅。时不我待,要抓紧时间多学习,把戏曲精华传承下去。”

  据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玉连介绍,截至8月7日上午,百戏盛典网络直播总点击量已突破1531万,演出上座率超92%。目前,“大小梅花通追梦”“我陪爸妈看大戏”“网眼看百戏”“听乡音叙乡情”四个主题活动,总票房已完成85%,还出现了剧场观演一票难求的情况,百戏盛典已成为一大“戏曲的盛会,百姓的节日”。(完)

编辑: 罗成

专家学者把脉中国戏曲传承 小戏成百戏盛典一抹亮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