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大型实景剧《东归·印象》:彰显巴州精神

2019-09-09 10:45:00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8月25日,新华网“你在我心中”寻访记考察队走进巴音布鲁克,在参览《东归·印象》之余,也走访了该剧的主创人员、主演。

 

  图为《东归·印象》舞台演出场景

  《东归·印象》是新疆首部大型实景剧,真实地还原了1771年土尔扈特部人在首领渥巴锡的率领下,历经艰辛离开伏尔加河一带东归祖国的过程,以歌舞的形式展现土尔扈特人对祖国赤诚的热爱,传扬蒙古族土尔扈特部落的东归文化。

  谈及创作初衷,作为该剧初创成员之一的表演者巴都玛拉说,希望通过作品让更多人了解到这段悲壮的东归历史。“土尔扈特人在二百多年前就已经对脚下这片土地充满热爱,他们完成了人类历史上最后一次民族大迁徙,主创人员将这份精神浓缩在舞台剧中,以艺术化的形式展现爱国主义精神和人民团结的力量。”

 

  图为剧中乾隆扮演者巴都玛拉

  土尔扈特部是清代厄鲁特蒙古四部之一,17万土尔扈特部人在东归途中饱受疾病和饥饿的困扰,遭遇敌军的数次围追堵截,在仅剩约7万人的情况下,凭着顽强的意志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由于演出服无法抵御日渐寒冷的天气,演出自8月19日起改为在室内进行。据演员青格勒介绍,《东归·印象》室外实景演出场面十分壮观,不仅搭建了效果逼真的舞台,还有骆驼、牦牛、羊群以及由200匹骏马组成的马队出镜,给观众以更加直观的视觉冲击。

 

  图为《东归·印象》舞台演出场景

  “在一遍遍的演出过程中,我仿佛也置身于大迁徙的历史当中,好像自己真是当年那个风雪无阻想要回到祖国的东归人,他们身上的那股执着坚韧的信念与爱国精神值得被世人传诵。”巴都玛拉说。

 

  图为《东归·印象》演员谢幕

  《东归·印象》的演员队伍具备丰富的表演技能,多数演员都一专多能、身兼数职,舞蹈演员也能够上台弹奏马头琴、唱歌。该剧自2014年上演至今,仍致力于传扬巴州及和静的精神力量,展现当地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憧憬。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艺珣 王倩)

编辑: 罗成

新疆大型实景剧《东归·印象》:彰显巴州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