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灵宝大型汉墓群发掘古墓葬76座 出土文物720余件

2019-09-11 10:18:00来源:大河网

  灵宝发现大型汉墓群共发掘古墓葬76座 出土文物720余件 墓葬中发掘出墓主人印章 实属罕见

  大河网讯(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房琳颜钊通讯员卢仙阁文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2019年灵宝金城大道东延工程中发现大型汉墓群,今年4月份,该所专业人士进驻工地开始进行文物挖掘,9月3日,此处工地发掘工作正式结束,共发掘古墓葬76座,出土文物720余件。一处墓葬中发掘出墓主人印章,实属罕见。

 

  灵宝发现的大型汉墓群

  据该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批墓葬中,最大的一座古墓为东汉初期墓葬,其墓道长度达10余米,分为前室、后室、甬道,仅这一座墓葬的发掘时间便达到一个多月。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掘的墓葬群为西汉晚期至东汉初期,距今2000年,发掘的古墓葬大多为汉代砖室墓。墓葬形制呈多样性,其中有西汉平顶空心砖室、小砖并列券拱顶洞室、子母砖并列券拱顶洞室、单砖平卧拱顶洞室、平顶土洞室和拱顶土洞室墓等。特大的墓葬有长斜坡墓道、甬道、前室、过洞和后室组成,墓室均为穹隆顶。此次发掘的墓葬多为砖墓,基本上没有发现墓葬遗骸,因为砖墓的特性,遗骸基本上不会留存下来,而土墓则较为适合保存墓主人遗骸。

  “其中一座古墓中出现了墓主人的印章,这在古墓发掘历史上非常少见。”该负责人介绍,经过鉴定墓主人的名字为“郭家定”,墓葬中出土了大量的铜器、铁剑、铁刀等,这充分证明了墓主人的身份在当时较为显赫,很可能是当时的地方官吏或者名门望族。

  此外,在此次文物发掘方面,包含铜鼎、铜釜、铜盆、铜甗、铜熏炉、铜提梁卣、铜灯、铜封泥桶等;陶器有绿釉陶鼎、绿釉陶壶、绿釉陶罐、陶甑、陶盆、陶仓等;铁器有铁剑、铁刀、铁矛、铁锛。其中绿釉陶鼎象征着墓主人的身份。

 

  该汉墓群中发掘出的铜钱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挖出的汉代古墓中,一些墓葬文物数量较多、陪葬品多,就意味着厚葬了。这次大型汉墓群发掘,在三门峡市灵宝境内的考古史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从墓葬分布和出土器物分析,整个墓地为汉代多个家族墓的集聚地,从东至西是由早到晚排列,时代是西汉晚期到东汉初的墓葬,发掘规模和出土文物均是历年来收获之最,且汉陕州城距灵宝境不远,无疑与汉陕州有关,这对研究和探讨三门峡、灵宝乃至豫西地区的汉代政治、文化和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 罗成

灵宝大型汉墓群发掘古墓葬76座 出土文物720余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