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批内陆进口TIR运输货物到达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

2019-09-23 12:39: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张万德 实习生卡地丽亚·艾买尔 通讯员杜冬玲 唐宇 马丽摄影报道)9月21日全国首批内陆进口TIR运输货物到达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这标志着中国新疆乌鲁木齐与欧洲国家之间继海运、空运、铁路运输三种运输方式之后的“中欧第四物流通道”初步形成。

  据了解,该批货物是15.6吨的汽车润滑油,9月9日从法国巴黎启运,途经多国,9月21日到达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多式联运中心清关并交付客户,本次测试用时13天,测试正常后10天内可抵达。

  TIR即《国际公路运输公约》,始于1949年,是目前国际最主流的国际道路运输公约,公路承运人持国际通行的TIR手册,从起运地至目的地,沿途海关除验核海关封志外不受海关检查,每次运输提供最高10万欧元的海关税费担保,运输企业沿途不需要再缴纳其他形式的海关税费担保。

  我国自2018年正式启动TIR国际运输,前期新疆只在边境口岸开展TIR运输业务,为充分发挥TIR运输门到门的优势,今年6月25日海关总署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TIR运输。

  此次运输的货物9月20日到达阿拉山口口岸,阿拉山口海关开辟绿色通道迅速验放车辆进境,阿拉山口海关查检二科二级主办张涛说:“加入TIR公约后,从预订货物的发货仓库施封,到运输到目的地仓库,这个过程从装货、施封,到拆封卸货,沿途海关原则上不查验、不开箱,丰富了内陆城市与欧亚各国间的跨境运输模式,也能够帮助企业平均节省80%的通关时间和38%的运输成本,7000公里以上的中欧间公路货运时效缩短至两周左右。”

  乌昌海关关长顾健说:“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与TIR相结合的国际物流创新业务模式,对于不适合铁路运输的货物使用TIR直通模式,加速实现与国际市场的互联互通,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编辑: 罗成

全国首批内陆进口TIR运输货物到达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