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天津10月16日电(记者周润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陈通16日在此间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国有18个木版年画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认定了19个木版年画保护单位和20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并对其中12名传承人开展了系统的非遗记录工作。10多年来,中央投入4000多万元用于木版年画的保护传承。

  16日,为期2天的第三届中国木版年画国际会议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召开。

  陈通介绍说,中国年画凝聚了中华民族独有的历史、智慧、价值和精神,是我国传统工艺和民间美术的典型代表,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华文化符号之一,承载着我国人民对平安幸福的祈愿和美好生活的期盼。随着党和政府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年画被纳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予以重点保护。

  近20年来,文化和旅游部在各方面开展民族民间文化保护的基础上,组织对木版年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了项目调查和梳理、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的确认和确定、记录建档和保存、传承弘扬和振兴等一系列工作。

  陈通表示,2018年下半年,文化和旅游部选择年画项目作为试点,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年画振兴系列活动。今年至2020年初,文化和旅游部将继续会同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和相关地方,组织开展年画振兴系列活动,推动年画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走进千家万户。

  第三届中国木版年画国际会议由天津大学、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承办,山东艺术学院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