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乡村学童带来“田埂上的咏叹调”

  如果不知情,很难相信这些在专业舞台上穿着正式演出服、专注演奏的管弦乐团的乐手们,竟然是几年前还对五线谱和乐器一无所知的乡村学校的孩子们。20日晚上,一台别具一格的公益音乐会在天桥中心大剧场上演,这台由来自农村的孩子和著名艺术家同台演出的“田埂上的咏叹调”,是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进行乡村艺术教育6年多来的一次成果展示,更是一次对乡村艺术教育有共识有担当的爱心人士的大聚会。

  记者了解到,2013年,荷风启动中国乡村儿童全科艺术教育实验校,即“雏菊工程”,旨在从全国各地选择符合条件的乡村学校推行全科艺术教育,包括管弦乐、芭蕾、合唱、美术、戏剧教育和体育舞蹈等艺术课程。2015年,“雏菊工程”开展到张家港市南丰镇南丰小学。永联为民基金会和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在此成立了“永联荷风”管弦乐团,先后在镇级及以上大型活动中心演出近二十次,2016、2017、2018 连续三年在张家港市中小学生器乐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018年2月5日,“永联荷风”乐团成立两年多后就在张家港市保利剧院举办了专场新年音乐会。今年5月,乐团走进了上海大剧院与著名音乐家同台献艺。短短4年时间,从对五线谱和乐器的一无所知,到登上上海和北京大剧院舞台的自信,孩子们的改变令人难以想象。或许他们今后不一定会成为音乐家,但可以肯定的是,高雅艺术的熏陶将会影响孩子们的一生。

  20日的演出,北京大兴蒲公英打工子弟学校管乐团的孩子们也为观众奉上了贝多芬《第七交响曲第二乐章》。打工子弟在就学方面,面临更多的困难,艺术教育对他们来说就更为奢侈。2015年,北京大兴蒲公英中学成为荷风“雏菊工程”的学校。“雏菊工程”给这些孩子送去了多样的艺术教育,每周都组织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的专业教师去给孩子们开展艺术教育公益课。如今,蒲公英打工子弟学校管乐团已经多次在各种舞台演出并收获好评。

  除了乐团的精彩表演,“端村芭蕾舞班的“四小天鹅”联合北京市天使舞艺的孩子们,在音乐会中跳起了经典的芭蕾舞剧《天鹅湖》选段。荷风第一个将芭蕾教育送入乡村,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关於老师及其夫人张萍,带着他们的学生和朋友,给孩子们教授芭蕾课;一群乡村女孩在白洋淀边学习她们以前完全不了解的舞蹈。有人曾质疑,芭蕾这种高雅的艺术,怎么可能“开”在田野山村?但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创始人李风对此表示:“艺术面前没有贵贱之分,芭蕾是属于世界的。”2016年8月28日,由荷风选送的河北端村学校芭蕾舞作品《丑小鸭之梦》获第八届“华北五省(市、区)舞蹈大赛”少儿组双金奖——表演一等奖和编导一等奖。2016年至2018年,6名荷风芭蕾舞班学员先后被辽宁芭蕾舞团芭蕾舞学校、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石家庄市艺术学校三所专业艺术类院校录取。

  东润公益基金会与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宣布,双方将就乡村艺术教育开展合作,让更多有识之士投入到乡村艺术教育之中,为更多中国乡村儿童带来艺术的福音。(记者王润 文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