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在新疆和田地区图书馆,北京老舍文学院副院长、首都儿童文学作家周敏的到来让40名小学生兴奋不已,纷纷拿着《红柳花开》《沙海小球王》等待作家签名、合影、分享读后感……当周敏上阅读课时,孩子们掏出笔记本聚精会神听她讲述如何快乐阅读和轻松写作。

(图文互动)(1)首都作家书写和田少年故事

10月12日,北京老舍文学院副院长、首都儿童文学作家周敏(左)在新疆和田地区图书馆举办读者见面会。 新华社记者 张曼 摄

  作为“我们的中国梦·中华文化耀和田”首都文化月活动内容之一,12-14日周敏在和田市、墨玉县和洛浦县举办了三场读者见面会,共与120余名大中小学生交流并授课。和田地区图书馆馆长储鑫说,这是当地图书馆首次举办读者见面会活动,不少孩子是头一回见到作家。

(图文互动)(2)首都作家书写和田少年故事

10月12日,北京老舍文学院副院长、首都儿童文学作家周敏在新疆和田地区图书馆举办读者见面会,小学生排队等待作家签名。 新华社记者 张曼 摄

  《红柳花开》《沙海小球王》是周敏近年新作,以2016年“京疆小记者夏令营”营员和和田首位女子职业足球运动员穆凯代斯·图尔迪如苏力为原型,聚焦维吾尔族少年成长、援疆建疆和民族团结,作品分别入选2019教育部中小学图书馆馆配书目和国家新闻出版署2019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

(图文互动)(3)首都作家书写和田少年故事

10月12日,北京老舍文学院副院长、首都儿童文学作家周敏在新疆和田地区图书馆举办读者见面会,并为在场学生上了一堂作文课。 新华社记者 张曼 摄

  周敏的作品笔触细腻,生动鲜活,红柳、毡帽、沙海、手抓饭等当地元素充满温度,土路变马路、学校操场改建、援疆“亲人”等情节让读者真切感受到援疆建疆的成果。为增进小读者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作者还在《沙海小球王》书尾增加了蹴鞠及相关历史文物介绍。

(图文互动)(4)首都作家书写和田少年故事

10月12日,和田市当地小学生带着《红柳花开》《沙海小球王》在和田地区图书馆参加作家周敏的读者见面会。 新华社记者 张曼 摄

  和田少年的故事引起当地小读者共鸣。读后感分享环节,孩子们迫不及待站起来发言:“我也想像《红柳花开》中的阿依努尔一样去北京,去看升国旗”“我也想像穆凯代斯一样坚持梦想,获得成功”……

  周敏观察到,近年来对口援疆工作成效显著,和田地区学校、图书馆等文化设施硬件条件不断改善,她希望有更多文艺志愿者走进这里,润泽边疆少年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