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大美新疆

央广网

昌吉州旅游联合营销跨界融合产业让旅游企业轻松获益

2015-04-21 10:21:00 来源:亚心网

  亚心网讯(记者毛海霞报道)4月17日,昌吉州举办了以“大联动,大营销,大合作,大发展”为主题的旅游联合营销工作会暨“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乡村休闲游产品发布会。

    昌吉州副州长李翠玲在发布会上说,根据自治区、昌吉州两级党委、政府关于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昌吉州旅游局主动适应新常态,整合各县市的旅游资源共同发展,结合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实施大联动、大合作机制,进一步促进昌吉州的旅游业发展。

    昌吉州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区域,2014年就被确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旅游产业聚集示范区,在多方利好的形势与环境下,昌吉州的旅游发展机遇与挑战共存,发展与竞争并行。昌吉州旅游局局长任建品表示,今年昌吉州将在全疆率先推出联合营销旅游资源的创新模式,整合昌吉州旅游资源,促进各县市间联合发展和旅游企业间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联合营销作用,大力塑造、传播昌吉州旅游品牌,打造特色旅游线路,实施“抱团”营销策略提升区域旅游竞争力。

    营销平台让旅游企业受益

    五彩湾古海温泉景区总经理丁峰说:“古海温泉是昌吉州打造‘环游天山——千里黄金线’上的一个景区,我们借助昌吉州旅游联合营销的平台,扩大了宣传面。今年以来,古海温泉景区的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可以说我们是旅游联合营销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我们也非常看好这种旅游营销模式。”

    旅游联合营销的目的就是有效整合旅游资源和营销资源,创新旅游营销推广模式,形成营销合力,提升昌吉州旅游知名度,形成政企互动抓营销的良好局面,共同下好旅游营销这盘棋,扩大客源市场,拉动旅游经济发展。架设好旅游联合营销这个平台,让旅游产品信息经过联合营销平台更快、更便捷地传递给社会和游客,游客只需要一个电话,或登录一个系统,关注一下微信平台,就可以轻松地完成旅游咨询。

    “今年昌吉州除了推介周末乡村旅游产品外,还将重点推出周末在昌吉州过夜游产品。主打三个环线产品,即乌鲁木齐——吐鲁番——昌吉环线,乌鲁木齐——昌吉市——呼图壁——玛纳斯(百里丹霞)环线,乌鲁木齐——阜康——吉木萨尔县——木垒环线。推出的旅游新产品主要以开放式景区为主,多给游客推出休闲游产品,通过旅游资讯的服务系统和线上智慧系统进行‘打包’,为游客提供全方位便捷式服务。”任建品说。

    从2012年开始,由昌吉州倡导的“环游天山——千里黄金线”,以及今年正式成立的“昌吉州旅游联合营销中心”已开始践行区域合作机制,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在本次会议上,昌吉州下辖的两市五县、一个国家农业科技博览园分别与昌吉州旅游联合营销中心当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达成合作意向。

    据悉,去年昌吉州接待游客1300余万人次,其中75%为散团或自驾游客。今年预计旅游收入将达到125亿元。

    营销平台为游客赏花采摘探路

    “乘着微风,沐浴着阳光,欢迎来昌吉州赏花。”李翠玲在发布会上发出了这样的邀请。

    “昌吉州是花儿的故乡,‘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乡村休闲游产品把昌吉州各县市的花季整合营销,让周边的游客月月有花赏。”昌吉州旅游联合营销中心主任周静说。

    “乌昌第一春,畅游花世界”,从现在开始到10月底,昌吉州每月均有不同品种的鲜花可以欣赏。4月下旬到5月下旬,游客可以前往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看千亩海棠花,也可以从玛纳斯县塔西河流域管理处路口向南踏上寻找金凤花的旅程;5月初到10月初,吉木萨尔县将变成玫瑰飘香的花海;5月到6月,阜康市九运街镇的牡丹将展现国色天香的姿态,玛纳斯湿地生态园清新淡雅的苹果花将连成一片粉白色的“花海”;5月底到6月底,吉木萨尔县新地乡附近的花儿沟里,漫山遍野的山花将与原始森林交相辉映;7月,玛纳斯县西海公园58亩月季花将绚丽绽放;9月下旬到10月底,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博览园的菊花将争奇斗艳。江布拉克景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柴勃成说,6月20日以后,江布拉克景区就是一片花海,黄、红、紫、蓝各色野花竞相开放,一直持续到9月初。

    游客赏花的同时,还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6月中旬,呼图壁县石梯子哈萨克族乡黑加仑及苹果、野生薄荷随便摘;7月,玛纳斯县平原林场的草莓熟了;到了9月下旬和10月中旬,呼图壁县五工台镇的大枣就红了。

    营销平台跨界融合产业发展

    昌吉州将与疆内和疆外旅游业协同发展;通过跨界合作,获得更多有效的营销资源;充分发挥各级集散中心线上与线下的营销服务作用;鼓励中小型企业、民营企业加大投资力度,改变目前国有投资一家独大的现象。

    昌吉州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丰富多样的乡村休闲旅游资源优势。作为城市群副中心,昌吉州占据着“乌昌石”城市群的中心地带,拥有毗邻乌鲁木齐市的黄金区位优势。

    周静说,对于旅游来说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就是产业融合,即多途径、多方法、多层次地实现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农业与旅游的融合、新型城镇化与旅游的融合、工业与旅游的融合等,通过文化演出、创意农业、景城一体化建设、汽车露营等旅游项目和产品,给游客提供更加轻松愉快、别样新奇的旅行感受。同时,通过产业融合与跨界合作的方式,能获取更多有效的营销资源,达到更快、更广、记忆更深的传播目的。

    今年,昌吉州将借用以下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果,做好全州的旅游营销工作。文化旅游活动:新疆大剧院+回民小吃街+景区(北疆风景与民族文化相融合,引导游客吃住在昌吉)、木垒美食节暨首届哈萨克民俗文化节、昌吉州美食文化节等文化旅游活动。乡村旅游相关的主题活动:“昌吉乡村旅游快乐周末动力营”系列活动,吸引主力消费人群持续关注和参与,活动包括“城市之间帅哥美女对对碰情感动力营”、“单身贵族情定XX情感动力营”、“青少年成长动力营”、“夫妻情感动力营”、“大学生同乡动力营”、“家庭亲子动力营”、“高校毕业生创业动力营”、“企业创新动力营”、“同学相聚情感动力营”等系列活动。体育运动型旅游项目:“天山第一漂勇士挑战赛”、“自行车环游天池挑战赛”、“徒步穿越江布拉克城市驴友挑战赛”、“百里丹霞摩托车越野挑战赛”。4月17日,奇台县对乡村旅游产品进行重点推介。

    4月17日,昌吉州旅游局局长任建品在以“大联动,大营销,大合作,大发展”为主题的旅游联合营销工作会上宣读2014年度旅游先进表彰决定。

    4月17日,昌吉州旅游联合营销中心主任周静对乡村旅游产品进行推介。

编辑:罗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