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大美新疆

央广网

冬春游大幕已启 续写增长新篇章

2016-12-20 10:22:00 来源:新疆日报

12月10日,小游客在赛里木湖景区堆雪人。当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冬季旅游暨博乐市首届冰雪那达慕活动启幕。本次活动旨在充分挖掘博州冬春季旅游资源,培育和做大做强旅游市场,促进该州旅游业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半年游向四季游转变,推动博州旅游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韩亮摄

  12月10日,小游客在赛里木湖景区堆雪人。当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冬季旅游暨博乐市首届冰雪那达慕活动启幕。本次活动旨在充分挖掘博州冬春季旅游资源,培育和做大做强旅游市场,促进该州旅游业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半年游向四季游转变,推动博州旅游产业发展。

  11月27日,滑雪爱好者在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体验滑雪乐趣。  □本报记者崔志坚摄

11月27日,滑雪爱好者在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体验滑雪乐趣。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亚芸 韩亮 崔志坚摄影报道)“从10月29日开始首滑以来,到目前,接待客流同比增长50%,内地游客增长30%,23个内地省市滑雪俱乐部有2000多人专程来体验。”12月14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黄河,“尤其是周末,周六、周日客流都突破5000人次。”

  从11月1日起,2016—2017年度冬春旅游大幕正式开启,根据自治区旅游局“一诚通”数据平台显示,进入冬春旅游季以来,11月份接待团队游客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8%,冬春旅游继续保持了今年前三季度的增长态势,强势挺进,让新疆的冬季不再“冷”。

  十三冬后效应发酵 群众参与热情高涨

  “主要是因为十三冬的宣传效应,很多人就是冲着‘最温暖滑雪场’和十三冬专业赛道来体验的。”在黄河看来,作为十三冬的承办场地,后效应依然在发酵,“再加上现下机票比较优惠,雪场又推出‘一滑一住’每人每天200元的优惠措施,都是吸引客流大幅增长的原因所在。”另外,除了专业人群可以在这里享受速度与激情的极致体验外,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近期开始营运雪单橇项目(雪地爬犁的升级版),可以满足各年龄段嬉雪人群的需求,新增的休闲度假和娱乐项目也成了吸引群众的法宝之一。

  “过去没有太多的经济基础来支撑玩雪,现在工作了,就和同事们一起来体验一下。”12月6日,从昌吉自驾来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的龙世君说,因为第一次上雪场,摔了好几跤,但依然觉得滑雪妙趣横生,“有机会还会和朋友来。”相较龙世君来说,今年30岁的李海龙算是老玩家了,已在北京工作多年的他,每次回家探亲都会来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差不多一星期来个两三趟吧。在乌鲁木齐和阜康都有直通车,非常方便。自带板80元就可以玩一天,实惠。”良好的基础条件和优惠的滑雪价格,这些都成了他无限热爱家乡雪场的理由所在。

  “从11月25日试营业以来,截至目前,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已经接待游客1.2万人次,同比增长两三成。”据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企划主管相媛媛介绍,为了吸引更多人走进雪场,喜欢上冰雪运动,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今年加大了优惠力度,阜康市民,凭有效证件周一到周五100元,周六150元,新疆市民周二不论男女都可享受半价优惠,平常时间,人多的情况可以享受团购价。

  60项主题特色活动推出 供给侧发力整个冬春季

  “全景新疆·环游天山”自驾主题活动、“丝路北庭泡温泉冰火两重天”健康温泉养生之旅主题活动、乘着天鹅号城际列车游巴州、“我运动,我健康”丝绸之路滑雪嘉年华、冬季喀纳斯摄影之旅、木垒乡村厨房争霸赛、吐鲁番乡村果蔬采摘一日游……12月15日,随着自治区旅游局官方网站发布的自治区旅游局关于承办2016-2017年冬春季旅游主题活动单位的通告公示期结束,15项涉及冰雪游、高铁游、自驾游、乡村游、花季游、民俗游等方面的主题活动正式列入本季冬春游重点培育项目,这是继全疆16个地州县市推出45项主要特色活动以来的又一拨冬春游主题活动出炉,至此,2016-2017年冬春季旅游60项特色活动全部出炉,将搅热整个冬春季。

  自治区旅游局宣传推广中心主任赵合林介绍说,今年冬春季旅游,自治区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对旅游业工作的要求,坚持务实创新的原则,以推进“稳疆富民”为主线,充分发挥财政补贴资金的合力效应,从供给侧发力,营造民族团结、扶贫有效、活动热烈、营销精准的冬春旅游发展新局面,推动冬春旅游产业链的聚合发展,努力将旅游业打造成为促进新疆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相比于往年,今年主题活动遴选规模更大、影响范围更广、市场热度更高,更强调游客的参与度和体验度,鼓励自驾游等新业态发展,首次将自驾游数据纳入冬春旅游团队游客“一诚通”统计范围,可享受疆内或疆外游客招徕补贴。

  “走出去”大力宣传营销 阶梯式补贴强力招徕

  “今年冬春季旅游将更加注重疆外市场开拓,采取直补客源地旅行社等举措,激发疆外旅行社的积极性,并在宣传上加大线上线下新媒体的宣传力度,引更多内地游客在冬春季来新疆旅游。”赵合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自治区旅游局加大了新疆冬春旅游的宣传推广力度,第一次从疆内走向疆外,先后走进广东、中国香港和上海等地举行专场推介,并与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吉祥航空、锦江旅游、永达集团等大企业和旅行社签署新疆冬春季旅游战略合作协议,引更多内地游客在冬春季来新疆旅游。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之春季花海”“沙漠胡杨摄影天堂”“世界最温暖滑雪地人类滑雪起源地”“大漠峡谷奇特地貌”“室外温泉冰火两重天”“文化遗址历史悠久”“口岸众多跨境游便利”“干鲜瓜果民族美食”“民俗风情体验丰富”“歌舞演艺西域特色”十大特色旅游产品和“胡杨、历史文化旅游——环天山千里黄金线”“赏胡杨、沙漠奇观——南疆深度体验游”“冰火两重天——赏冰滑雪快乐之旅”“丝绸之路——花季旅游”四大旅游精品线路已具有良好的市场反馈,今年自治区旅游局继续施行有效的营销激励机制,拿出财政专项补贴,采取直补客源地旅行社的措施,以差别化、阶梯式招徕补贴机制开展“送客入疆”工程,激发并支持国内有实力的旅行社组织冬春季进疆旅游包机、旅游专列,提高疆外旅行社组团入疆的积极性。

  政府层面,供给侧、需求侧、营销侧集中发力,旅游企业也按照市场需求主动作为,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发展战略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为冬春季旅游添柴加火。新天集团党委书记,新疆新天天池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域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萍介绍说,今年他们不仅开通了古海温泉以及乌鲁木齐—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古海温泉的免费直通车项目,还尝试和突破“旅游+体育”的新业态,天池滑雪场和古海温泉联动,推出“滑雪+温泉”的两日游项目,后期还会陆续推出“天池+户外、体育”等特色线路和不同旅游目的地组合的3日、4日和5日游线路产品。

  岁末年初,最是节庆集中时。不管是雪场还是景区,都已经摩拳擦掌陆续推出看家项目: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丝路小镇、温泉、灯光秀、夜场滑雪即将启幕,赏雪景、堆雪人等冰雪乐园项目将在2017年年初推出;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在1月初孩子们放寒假后,开展6岁—18岁孩子的冰雪冬令营,联合专业俱乐部团体共同开展雪上活动;喀纳斯景区的“寻狼记”、乌伦古湖的冬捕等还将继续精彩上演,各地主题不同形式丰富的冰雪文化旅游节将轮番亮相……冬春游大幕已经开启,我们相信,新疆旅游还将会续写增长新篇章。

编辑:罗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