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玛纳斯南山分局工作人员布设的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雪豹画面。 □瓦力斯江·乌马尔江提供

  3只小雪豹在山谷中嬉戏,北山羊、马鹿、雪鸡机警地觅食……6日,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玛纳斯南山分局的工作人员,从回收的红外相机上看到了这样的一幕幕场景。

  玛纳斯南山分局森林保护科科长桑新臣介绍,今年,玛纳斯南山分局的工作人员在清水河和塔西河流域海拔1900米到3200米的地方,先后布设了60台红外相机,以便了解玛纳斯南部山区野生动物生存和分布情况。几天前,该局工作人员从回收的红外相机影像资料中,看到了雪豹、马鹿、狼、北山羊、旱獭等野生动物的觅食活动场景。其中,布设在塔西河流域切克台地区的红外相机,拍到了3只雪豹幼崽在山谷中追逐嬉戏和捕食猎物的画面。

  “3只雪豹幼崽同时出现,说明玛纳斯县南部山区已经成为雪豹重要的栖息地和繁殖地。”桑新臣说。他介绍,今年5月,该局工作人员就从回收的影像资料中发现过雪豹的身影,近日回收的影像资料又发现大量雪豹活动画面,说明这里的雪豹种群数量在稳定增长,雪豹等野生动物得到了有效保护。这些发现也为科学评估雪豹种群密度,评价雪豹栖息地结构、功能和质量,全面了解雪豹的生活习性,以及研究雪豹种群生存状况、开展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过去,这些野生动物要在海拔3000米至4000米的地方才能看到。近几年,南部山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现在,在海拔1000米至2000米的地方,我们就能看到或者拍摄到这些珍贵野生动物,南部山区展现出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桑新臣说。

  玛纳斯县境内南部山区属于天山山脉中段,总面积257万亩,其中林地面积87万亩。近年来,玛纳斯县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行严格的森林、草原、河流等自然资源保护管理制度,农牧民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南部山区整体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逐渐增多。(盖有军、瓦力斯江·乌马尔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