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只盘羊在布尔津县科克森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觅食(11月7日无人机拍摄)。蒋叶军 摄

  6只盘羊阿尔金山亚种在领头羊的带领下,翻越山野觅食,只要有一丝风吹草动,它们就迅速逃离。这是日前新疆布尔津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用无人机在科克森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观测到的画面。

  布尔津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加那布力·胡马儿哈力告诉记者,近期观测到的盘羊阿尔金山亚种种群有3个,最大的一群有15只,其中多数是母羊和小羊。

  据该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科克森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总面积900余平方公里,这些年,由于保护区采取减少人为干预、封育等措施,野生动物生存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每到冬季,除了盘羊出没外,还有鹅喉羚、金雕等野生兽禽来此觅食过冬,且数量逐年增加。后期,该管理站将会加大对盘羊等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确保它们在保护区平安过冬。

  据了解,盘羊阿尔金山亚种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喜在半开旷的高山裸岩带及起伏的山间丘陵生活,广泛分布在阿尔金山脉、西藏北部、新疆、青海等海拔在1500米至5500米左右的高寒草原、高寒荒漠、高寒草甸等环境中,有季节性的垂直迁徙习性。目前在科克森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里的盘羊数量已经由过去的1000只增加至1500只。

  野生动物数量的增加,与布尔津县持续加强生态建设、强化资源保护、改善生态环境等举措密不可分。多年来,布尔津县坚持“生态先行”原则,建设项目审批严把项目建设环评准入关,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全县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100%。

  优良的生态环境,不仅为野生动物提供了安全的栖身之所,而且成为布尔津县发展全域旅游的“特色名片”。截至11月6日,布尔津县今年累计接待游客772万多人次,同比增长43.65%,累计实现旅游收入91.5亿元以上,同比增长67.05%。(郑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