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天南地北新疆人

新疆姑娘获哈佛等5所名校录取,曾是高考理科状元

2015-03-18 12:11:00 来源:新疆网

  

  新疆姑娘获哈佛等5所名校录取,曾是高考理科状元

  帕合丽娅说:我从小就喜欢做事有计划,而在执行的路上,所付出的汗水,我相信能把那一份份通知书浸透。

  “去哪一家上研究生?我还没想好。”3月12日,远在北京的帕合丽娅·艾西拉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日前,美丽的帕合丽娅收到来自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等5所世界知名学府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这个令人羡慕的女孩,今年22岁,家住乌市团结路,2011年毕业于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更是当年的新疆高考理科状元、数学满分的学霸,现在就读于北京大学环境科学系。

  花8个小时回复祝福信息

  新疆姑娘获哈佛等5所名校录取,曾是高考理科状元

  3月9日上午,帕合丽娅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自己被哈佛大学录取的邮件截图,纯粹想分享自己的喜悦,没想到这几乎导致她手机死机。

  “那天在实验室做了一天实验特别累,很早就睡了,10日早上一看手机200多人发来微信,有70多条短信以及100多个加微信好友的申请,这让我措手不及。”帕合丽娅笑着说,到了晚上信息就更多了,她花了8个小时才回复完所有信息。

  帕合丽娅父母的电话这几天也被亲朋好友打爆了。夫妻俩都在新疆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任教,在他们的记忆中,帕合丽娅学习很自觉,从没让人操心过。

  “我们的教育方式算是无声教育,不会口头上说让她学习,而是用我们学习的态度来潜移默化地影响她。”帕合丽娅的父亲艾西拉甫·买苏提说,而今年上高一的儿子学习成绩也很好。

  帕合丽娅的室友吕丹妮说,帕合丽娅是个性很开朗很幽默好玩的人,对于学习却是说到做到的人,所以得到今天的成绩她们都觉得是应该的,真心佩服。

  从大二开始准备留学事宜

  相比朋友们的热情,帕合丽娅和她家人反而有点淡定。因为帕合丽娅从大二就在准备出国留学的事,并且1月份就已拿到第一所大学——耶鲁大学的通知书。

  从小帕合丽娅做事就很有计划性。帕合丽娅从大学的学长学姐那听说要考上理想的大学,除了专业成绩之外,英语成绩、科研成绩和个人陈述等几个要素也很重要。于是,帕合丽娅在专业课上努力,同时提高英语成绩。

  帕合丽娅计划大二上学期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的考试,每天都用业余时间学习英语。后来她开始准备托福和GRE考试,8个月的时间,满分340分的GRE,帕合丽娅考了328分,满分120分的托福,帕合丽娅考了113分。

  “在准备托福和GRE期间,我每天几乎用3-6个小时来背单词。”帕合丽娅说。

  对于未来的计划,帕合丽娅希望能去美国读书,直到拿到博士学位。至于已经拿到的5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帕合丽娅还没作出最后的决定,她想再详细了解这些大学的专业和奖学金等情况,再做出最后的选择,目前全心投入到毕业实验中。

  学霸爱学习也爱打乒乓

  别看帕合丽娅学习成绩那么好,她绝不是一般大家所想象的书呆子,她是校内一社团的社长,还是北大校运会铅球冠军,还是个喜欢自己做沙拉的开朗女孩。

  问:你认为自己是学霸吗?

  帕合丽娅:我超爱学习,这是真的,除了学习,还喜爱旅游、打乒乓球、看美剧,还喜欢健身,其中比较特别的一次经历是我还拿过学校铅球冠军。(笑出声)

  问:铅球冠军?这太让人意外了。

  帕合丽娅:其实,一开始我也没想到,当时只因班里没人报名,我只是凑数,没想到一不小心拿了冠军。另外,在大学期间,我参加北大杯乒乓球比赛拿了全校第五名,学院杯乒乓球比赛亚军,都是好玩的经历。

  问:你认为自己的优势是什么?

  帕合丽娅:规划,我喜欢做什么都要有规划。就拿生活习惯来说,我每天都是11点之前睡,早上6点半到7点之间起床,用一个小时做好出门的准备。我认为只有合理的规划才能完成自己的目标。

  问:现在,朋友圈里好多人都以你为榜样,也想当一名学霸,想跟大家说点什么?

  帕合丽娅:其实我做到的事情别人也能做到,只是及时完成了自己的计划。感谢大家的祝福,我会继续努力的。       (编校/艾吉尔古丽)

编辑:hi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