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西南北新疆人之五:姐妹花的公益梦

2015-06-23 13:46: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双胞胎姐妹花

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22日消息(记者张雷)最近在网上,有一对双胞胎姐妹吸引着广大网民的眼球,引发了一大波热议,有人称她们是学霸姐妹,有人称她们是公益姐妹花,有的网友干脆称她们为爱心女神。

尤丽都孜·司地克、库妮都孜·司地克是一对出生在新疆乌鲁木齐的双胞胎姐妹,现在北京生活。今年3月27日在北京海淀区银科大厦腾讯基金会,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姑娘尤丽都孜姐妹虽然是第一次来,但她们对这里却并不陌生。作为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2007年,腾讯公司启动了腾讯公益基金会,为中国近7亿的网民提供了一个更为便捷的公益平台。也就是从那一刻起,尤丽都孜姐妹成为了腾讯公益平台的上的忠实粉丝。

双胞胎姐妹花

与尤丽都孜和库妮都孜相约见面的是腾讯公益高级项目经理吴婷。她们此行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一个叫穆开代斯的新疆小女孩。吴婷提供的信息对于姐妹俩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一直为穆开代斯悬着的心有了些许安慰,因为就在五天前,姐妹俩还在为穆开代斯的病情而感到焦虑。

穆开代斯的家庭并不富裕,爸爸靠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妈妈没有工作,穆开代斯的病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一个偶然的机会,回新疆探亲的姐妹俩听说了这家人的困难,决心来帮助他们。

双胞胎姐妹花

为了让穆开代斯得到更多帮助,姐姐尤丽都孜在自己的朋友圈子发出倡议,妹妹库妮都孜则积极联系和搜索国内国外的慈善组织,此时,腾讯基金会引起了她们的注意。今年3月25日,姐妹俩终于得到了腾讯基金会的反馈,他们愿意为穆开代斯在北京寻求救助。为了进一步落实孩子的援助计划,姐妹俩3月27日率先来到了北京。

9958是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设立的儿童紧急救助组织,救助各种困境中急需救助的少年儿童。离开腾讯基金会,姐妹俩立刻来到了9958儿童紧急救助组织的办公地点。这一次来北京,尤丽都孜和库妮都孜一直在为穆开代斯的事情奔忙,还得到了北京不少朋友的帮助。从9958回来后,她们终于有时间和朋友们相聚。

姐妹俩在北京的朋友很多,她们和北京结缘于少年时期。1998年,姐妹俩小学毕业,热爱舞蹈的她们于同年考取了新疆艺术学院舞蹈系。2001年完成了中专学业后,优秀的姐妹俩被中央歌舞团选中,来到北京工作,成为了在北京奋斗的新疆人。

双胞胎姐妹花

    库妮都孜和尤丽都孜外形靓丽,专业出众。在当时不乏有星探来动员姐妹俩进军演艺圈,但她们却不为所动,甚至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多次出国演出的经历让姐妹俩深深的感受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就这样,姐妹俩毅然决然的放弃了铁饭碗,回到了久违的校园。2004年9月,她们通过了高考和一年的预科生活,进入了中国地质大学的外语学院。

    在之后的日子里,姐妹俩每天早上5点起床,到没人的地方跟着收音机里播放的英文大声朗读。2008年她们不仅完成了本科学业,还成功保研,2011年5月又成功的申请到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联合培养博士资格。

    在美国的求学经历里,她们不仅开阔了视野,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公益的美好,它不分国界,不分种族,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都可以感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2013年10月,在完成了在美国的学业后,尤丽都孜和库妮都孜带着对公益的全新理解回到了北京。

双胞胎姐妹花

2015年3月29日,带着北京的喜讯,姐妹俩一回到乌鲁木齐,就开始联络各大医院。新疆眼科专家克拉拉知道了这件事,主动邀请姐妹俩带穆开代斯来乌鲁木齐市眼耳鼻喉专科医院进行检查。一直以来,所有人都只关注着穆开代斯的眼疾,却没有料到可爱的小姑娘竟然还存在脑部发育的问题,为了进一步诊断病情,克拉拉医生联系了乌鲁木齐儿童医院相的关专家。

第二天一早,姐妹俩带着穆开代斯来到了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在接受了核磁共振,运动评估,听力评估等细致的检查后,儿童医院的医生们为穆开代斯进行了专家会诊。虽说这一次的专家会诊结果不尽如人意,而检查结果似乎也表明孩子几乎没有多少机会恢复为健全人,但这次穆开代斯的母亲却没有再流泪。

    穆开代斯不是姐妹俩帮助的第一个孩子,但这一次的援助行动却让她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沉重,一切都将重新开始。今年3月,尤丽都孜和库尼都孜的父母积极响应自治区二十万机关干部下基层的号召,作为新疆粮食局的第二批住村干部,赴阿克苏地区柯坪县住村。他们知道女儿最近一直在帮助一个叫穆开代斯的小女孩。

双胞胎姐妹花

    在做慈善的过程中,尤丽都孜姐妹清楚的意识到,物质是支撑慈善活动的重要条件。在随后的几天里,妹妹库妮都孜继续跟进着柯坪项目的推进,另一边,姐姐尤丽都孜则在筹备开设一个英语培训班。2015年4月2日,腾讯公益在网上正式发布了由库尼都孜和尤丽都孜发起的“困境中的新疆小学生”筹款项目。

一天的时间,四百八十个人参与,两万七千多元的善款,这让姐妹俩感受到了网络众筹公益行动的力量。为了早日将热心网友的心意传达到孩子们的手上,姐妹俩迫不及待的来到批发市场挑选文具,经过精挑细选,最终选定了书包,笔袋,铅笔,水彩笔等共12样文具。为了将这笔善款发挥更大的作用,姐妹俩卯足了劲儿的讨价还价。而为孩子们花出的每一分钱,姐妹俩都会开具发票,公示在腾讯公益平台供大家监督。

    2015年4月10日,在距离首府乌鲁木齐1100多公里的柯坪县玉尔其乡,库尼都孜和尤丽都孜在这里看到晒黑的父母,和他们的同事,两姐妹都很开心。

 

    听说住村干部的一对博士女儿要为孩子们发放学习用品,很多村民一大早就赶到了学校。拿到新文具的孩子们,那种兴奋,那种快乐,同样也在感染着姐妹俩。她们希望自己这次带来的不仅是文具,更希望大家能够明白,通过学习,是可以改变命运的。

    库妮都孜和尤里都孜:我们曾经穿着舞鞋在华丽的舞台上旋转跳跃,曾经跨过高山大海去陌生的国度学习和探寻。而如今在故乡的这所乡村小学里,我们见到了这世界上最美丽的景色,那就是孩子的笑脸,这是我们这一路上,最宝贵的收获。

    姐妹俩告诉记者:人的一生也许很难作出一件大事,但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也不错,这足够使我们幸福了。如今即将博士毕业,面临着再次择业的问题,回新疆,留北京,还是去国外打拼,不管未来是在什么地方,我们都会用爱持续关注故乡的孩子们。

编辑: 罗成

东西南北新疆人之五:姐妹花的公益梦

最近在网上,有一对双胞胎姐妹吸引着广大网民的眼球,引发了一大波热议,有人称她们是学霸姐妹,有人称她们是公益姐妹花,有的网友干脆称她们为爱心女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