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西南北新疆人之六:茹仙古丽的魔术人生

2015-06-23 13:47: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茹仙古丽

    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22日消息(记者张雷)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后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如今这座城市一千多万人口中,有三分之二是来这里寻梦的他乡人,其中也活跃着许多新疆人。来自新疆的深圳欢乐谷首席女魔术师茹仙古丽18岁学习魔术,独创飞牌技术,被誉为“飞牌仙子”,26岁奔赴深圳,创作主演大型幻术,成为一代“魔术皇后”。

    2015年5月1日,第九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六次全国魔术比赛将在深圳欢乐谷举办。做为大赛评委及承办方负责人,茹仙古丽正在积极筹备这一即将到来的盛大赛事。置身于排练场,茹仙古丽如同一名将军指挥着千军万马。对于这场赛事,她和她的团队有太多期待,因为,他们不仅将跟全国16个魔术团队巅峰对决,还有机会跟国际国内大师们同台交流,这是一场共聚深圳的魔术饕餮盛宴。

茹仙古丽团队这次参赛的剧目《梦影》讲述的是一个男人在应酬醉酒中沉迷,不敢面对现实,丧失生活的勇气,从而失去了工作和正常的生活。后在爱人的包容和照顾中,重拾信心,回归生活的故事。这是一台糅合了大型魔术道具、舞台灯光、音响等方式,将魔术与舞蹈等多种表演形式,结合故事情节而展现的大型魔幻剧。它与近年来流行的近景魔术表演不同,综合性的艺术表现力考验着创作团队的综合表演能力,这正是茹仙古丽的优势。曾经,国内首台大型魔幻剧正是茹仙古丽参与创作并主演的。

15年前,30岁的她在这里参加首届中国杂技金菊奖魔术比赛,以一台魔幻剧《梦幻神曲》获得了中国文联杂技家协会颁发的特别奖,通过这部作品她博得魔术界好评,也获得了迈向国际魔术舞台的入场券。

这样的大型魔术剧因为以前从来没有过,所以当时评委们也觉得眼前一亮,但是都不知道这个应该归为魔术的那一类,不知道怎么评奖,所以给了一个特别奖。当天演出非常成功,大家都在谈论。

茹仙古丽

欢乐谷,中国第一家连锁性主题公园,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们徜徉其中。茹仙古丽这次的大型魔术演出点燃了人们对魔术的高昂兴致,增加了欢乐谷的知名度。随着魔术的发展,这里逐渐成为亚洲魔术联盟的基地,深圳因此成为中国魔术的南方重镇,就连茹仙古丽自己也没有想到,大型魔术剧具有如此高的魅力。

    深圳欢乐谷为茹仙古丽的职业生涯打开了“魔幻之门”,在这个演出平台上,茹仙古丽的表演达到了高峰期,她一年演出场次达到700多场。而在此之前,她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一个来自西北的杂技演员,有一天也能登上如此绚丽的舞台,吸引众人的目光,获得业内同行的赞誉。

1978年,茹仙古丽出生在新疆喀什市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因为良好的平衡力和耐力,被新疆杂技团选中,7岁的她开始练杂技一直到20岁。尽管训练艰苦,可茹仙古丽却十分认真。然而舞台上精彩的瞬间总是转瞬即逝,茹仙古丽在舞台上奋斗了整整十年,然而随着年龄增长,她的身体落下一些后遗症。

自己的杂技生涯也许就要结束,茹仙古丽情绪十分低落,杂技团的魔术师了解到她的情况后,主动提出让她做自己的助手,平常演出帮他拿道具。慢慢地,茹仙古丽遇到了平生第一个魔术启蒙老师,从此,她爱上了魔术,并把魔术当做了一生的职业。

茹仙古丽:当时没有少数民族的魔术演员,关键是我自己喜欢。杂技也没有放弃,我不知道我会努力成什么样,到我觉得魔术感觉不错的时候,我就觉得该专攻魔术,就这样就走上了这条路。

自古,中国就有扑克牌魔术,对于初学者来说,扑克牌成本低,数量多,便于随身携带,同时,扑克牌的变环手法多样,没有固定的形式,每个人都可以创新出属于自己的手法。在不断地练习中,茹仙古丽也慢慢摸索出一套独到的飞牌技术。

    当时,国内进行飞牌表演的魔术师们一般只能飞200多张,而茹仙古丽一次就能飞出去400多张,而且飞牌距离最远能达到四、五十米,这在当时国内魔术界无人能比。

    1996年,茹仙古丽的节目《牌技》代表新疆杂技团在第三届全国杂技魔术比赛中获得国家文化部颁发的最高奖“金狮奖”。而她本人也被中国业界称为“飞牌仙子”。

    中国杂技家协会的《中国杂技》主编、中国著名魔术师傅起凤看完茹仙古丽的节目很感动,写了一篇报道。茹仙古丽得知后,便想方设法感动傅起凤答应她拜师,成为傅氏幻术家族的一员。

傅琰东是中国著名魔术世家傅家的第四代传人,同时也是茹仙古丽的师弟。还在他刚接触魔术时,茹仙古丽已经成为她的姑妈傅起凤的徒弟。在傅琰东眼里,茹仙古丽就是一个传奇。因为她是半路出家学魔术,但却快速取得了很多专业魔术师一生不曾获得的成就。

1997年香港回归,本就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在经济腾飞的同时,也成为联系港澳台文化发展的桥梁。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刻,欢乐谷向茹仙古丽伸出了橄榄枝,而她也希望去接受更高的挑战,就这样,茹仙古丽来到了深圳。

茹仙古丽到了深圳以后,一直在研究大型魔术。茹仙古丽打破了传统魔术师一出来,清一色燕尾服的打扮。她认为燕尾服是外国的东西,我们自己有那么多漂亮的民族服饰,为什么不用呢。

茹仙古丽的表演让中国魔术界刮起了一股民族风,也让神秘的魔术又多了一丝欢快和灵动。从此,茹仙古丽凭借自己独特的表演风格斩获了国内外众多知名的魔术奖项。

    功夫不负有心人,茹仙古丽在艺术上的不懈奋斗和追求,使她从一名演员成长为深圳欢乐谷的艺术总监,并在2011年当选为深圳市文联副主席。

    在茹仙古丽所有的表演和创作中,她始终坚持新疆元素。她希望将这些家乡的特色带到国际国内的舞台上。

2011年,深圳在新一轮援疆工作中对口支援喀什,得知深圳对口援建喀什的消息后,茹仙古丽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作为在深圳的新疆人,她终于有机会用在深圳学习的一切去回报家乡。

从2011年开始,每年茹仙古丽都会回到新疆演出,站在这片熟悉的土地上,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诠释着内心对家乡满满的爱。她还想选一些喀什的孩子带到深圳培养。

茹仙古丽说,魔术就像是一个梦,充满着无限的神奇与魔力。而现实中追梦的历程,又何尝不是一个见证奇迹的过程。她就像是我们身边每一个在深圳追梦的人一样,把所有的智慧与激情都奉献给了这座城市,也像每一个在外打拼的游子一般,把心底最深的爱与思念留给了新疆。茹仙古丽说,她爱深圳,更爱家乡。

编辑: 罗成

东西南北新疆人之六:茹仙古丽的魔术人生

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后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如今这座城市一千多万人口中,有三分之二是来这里寻梦的他乡人,其中也活跃着许多新疆人。来自新疆的深圳欢乐谷首席女魔术师茹仙古丽18岁学习魔术,独创飞牌技术,被誉为“飞牌仙子”,26岁奔赴深圳,创作主演大型幻术,成为一代“魔术皇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