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西南北新疆人之八:新疆女足—向梦想出发

2015-06-25 16:52: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23日消息(记者张雷)今年3月,在江苏南京奥林匹克中心,一场国家级女子足球比赛,打出了14:0的优异成绩,打进这14个进球的正是新疆女孩们。让观众惊讶的是,不仅新疆女足的身影出现在了国家级足球赛事中,而且这些队员中,还有来自新疆和田市第四中学的女学生们。.

    在南京举行的比赛中,来自新疆雪峰俱乐部的女子足球队是第一次代表新疆出征比赛,新疆队以14:0狂胜北京队赢得开门红,也遇到了传统强队上海队,在比赛的最后时刻才扳平比分,最终新疆女足两胜一平一负,小组出线,成功晋级今年9月将在福建举行的总决赛,队员中,迪丽努尔和她的三名队友全部来自新疆和田。

    迪丽努尔和她的四个小伙伴都是和田市四中的学生,2013年10月,她们成为和田地区首支女子足球队的队员,18位球员都是维吾尔族女孩,年龄从13岁到15岁不等,足球梦想将她们凝聚在了一起。经过一年多的训练,她们的球技迅速得到提高,被选拔到新疆雪峰女子职业足球俱乐部进行集训,第一次参加了全国比赛。

    优秀的成绩为新疆足球争光,也让和田首支女子足球队被人们认可,和田四中为参赛队员们举办了专场报告会,迪丽努尔作为代表侃侃而谈。她的发言吸引了很多同学们,他们既羡慕又开心,似乎随着迪丽努尔的讲述也来到了南京的绿茵场上。

    从南京比赛回来后,迪丽努尔积极备战六月即将到来的中考。由于半年来严格的足球训练,她现在主要的精力投入到了文化课学习上。

    每天下午课后,是女子足球队的训练时间,自己带出来的队员能够入选新疆女足队伍并去打全国比赛,教练买买提江为学生们骄傲,但他希望有更多的队员能够入选,最近,他的训练战术是让女足队员挑战并对抗男足队员。

    男队员们说,当初女足成立时,他们看不起,不跟他们比赛,后来女足取得了很多大奖,他们才一起比赛,现在实力有时候不相上下,很佩服他们。

    说起这支女子足球队的过去,大家都有说不完的故事,足球队从成立至今,一直都有买买提江教练操心忙碌的身影,热心于在校园开拓足球项目,是得益于他一段特别的经历。

    买买提江·吾买尔13年到武汉汉铁高中做内高班带班老师,空闲时间看学生闲逛,闷得慌,就想着回来后组建一个女子足球队。

    在校长图尔迪买买提的大力支持下,和田四中很快组建起了女子足球队,从那一天起,几乎每天训练场外都能看到校长的身影。给队员加油,为足球队解决困难。

    随着足球队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和田地区其他县市的学生慕名而来。从180公里外的皮山县来了两个学生阿丽亚和阿依努尔,她们非常希望能够加入女子足球队,这是她们第一次离开皮山来到和田市。

    初来乍到,阿丽亚和阿依努尔有些害羞,但很快,热情善良的迪丽努尔就跟她们打成了一片。她们在迪丽努尔的帮助下,先进入足球队熟悉环境,开始基础训练,看着两名新队友迈出了实现足球梦的第一步,不得不让迪丽努尔想起了自己艰难的足球之路。

    2013年9月,和田四中女子足球队开始面向全校招收队员,迪丽努尔听到这个消息很高兴,可是,当她跑回家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父母时,却遭了强烈的反对:踢足球是男孩做的事,女孩踢足球不像话。但迪丽努尔坚持选择了踢足球,踢足球给她带来了很多快乐。

    迪丽努尔最终踏上了足球场,来之不易的机会使得迪丽努尔训练起来格外努力,2013年和2014年,她两次参加全疆校园足球联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14年8月,新疆第十三届运动会在克拉玛依举行,迪丽努尔所在的女子足球队代表和田地区参加了比赛,虽然比赛中她们并没有获得好成绩,但克拉玛依之行让迪丽努尔看到了自身的不足。

   今年3月17日,新疆首家女子职业足球俱乐部在乌鲁木齐成立,迪丽努尔因为在年初全疆校园足球联赛中的优异表现,被选拔到雪峰女子足球俱乐部集训,她和另外三名小伙伴一起出席了俱乐部成立大会,随后前往南京参加比赛。

    在新疆女足的比赛中,9次精彩进球的艾丽菲热是最佳射手,她不仅是迪丽努尔崇拜的偶像,两人还在绿茵场上结为好友。

    新疆第一代职业冠军球员帕尔哈提曾经说过,在新疆,足球不是沙漠。的确,从迪丽努尔和她的小伙伴们身上,看到了努力,看到了足球的希望,也看到了新疆孩子,尤其是女孩子身上的韧劲、勇往直前的信心,相信未来的日子里,新疆足球能够得以长足发展,不断向梦想出发。

编辑: 罗成

东西南北新疆人之八:新疆女足—向梦想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