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天南地北新疆人

央广网

东西南北新疆人之十一:北京村官艾山江

2015-06-25 16:57: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23日消息(记者张雷)80后新疆小伙子艾山江是北京第一位维吾尔族村官。2006年,这个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的农村孩子考取了中国地质大学,来到了他梦寐以求的首都求学,毕业后,恰逢北京市首次公开招聘大学生村官,通过层层选拔,艾山江成为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西地村一名村官,并在北京成家立业。

    艾山江:“当时就想着到基层去体验一下,当时是北京招聘第一批大学生村官,新鲜事物,年青的时候看见有新事物就尝试尝试,老师当时说,你到村里面工作是非常小的单位、单元,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你一样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可以接触到很多。”

    艾山江来到西地村后,了解到北京市对于设施农业给予大量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发展设施农业对于提高村里土地使用价值,为农民增收有很好的作用,于是,他找到村支部书记李海军提出了发展设施农业的想法。

    当时在北京在大棚里种植葡萄的技术还不够成熟,艾山江通过新疆的朋友,把新疆的优质葡萄品种和种植技术带到了西地村。李文勇是西地村最早种植葡萄的农民,在艾山江的帮助下,李文勇在温室大棚成功种植高端早熟葡萄,开办农业观光采摘园,因此成为艾山江在北京最好的朋友。

    西地村支部书记李海军则是艾山江的忘年交,在西地村的三年时间,老人为艾山江最终选择留在北京,给了很多的帮助和鼓励。

    艾山江是西地村来的第一位少数民族大学生村官,了解到穆斯林的风俗习惯后,李海军特意为艾山江买了一套新的锅碗瓢盆,他走到哪家,这套灶具就传到哪家。

    艾山江在西地村得到了村民的尊重与爱护,而他与大家也相处的如同一家人。但是,有一次一个无意的举动,也让他深受教育。

    一次和村民一起吃饭时,艾山江把筷子插在了米饭上,一位老人给他解释这样是禁忌。这次经历,让艾山江懂得了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的重要性,而西地村百姓的善良与亲情,也让艾山江在北京找到了家的感觉,他决定留在北京工作。

    在西地村,艾山江从了解村庄基本情况开始,学习农村基层工作政策,将自己的所学与村庄的实际相结合。三年时间,艾山江脚踏实地行走在乡间地头,与当地的农民生活在一起,从一件又一件的小事上,踏踏实实、俯下身子做事。

    村里的工作非常繁杂,党建、综治、计生等村里的每一项工作,艾山江都积极的参与,可是他发现这些工作全部用人力统计,占用了大量的时间,于是他利用自己的计算机特长,为西地村设计了一套无纸化办公软件,直到现在这套软件系统还在为西地村发挥着作用。

    2007年,艾山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村官,三年的村官生涯,为艾山江做基层工作积累了可贵的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9年,艾山江又通过公开竞聘,成为北京房山区十渡镇项目办副主任,他的工作更忙了。

    项目办的工作非常繁杂,从一个项目的推介、招商、建设直至最终完成,这其中有许多环节需要项目办来完成。艾山江随身带着一个大本子,记录着他每天需要完成的工作。每天几乎都在现场办公,用他自己的话说,他不是在跑项目,就是在跑项目的路上。

    十渡旅游风景区是北京市唯一的旅游专业镇,最近几年,艾山江所在的项目办一直围绕着十渡旅游开发做各项服务。每一个项目从酝酿到落实,就像孕育一个孩子一样,需要他全心全意的去对待。为了能让十渡的老百姓得到多一些的实惠,艾山江每天都很努力的去工作。

    十渡镇每年接待300多万游客,70%--80%的农户从事旅游行业。十渡缺乏夜间的文化旅游活动,镇党委政府就想打造一个十渡夜化工程,对十渡的山体、桥体、水体进行照明改造,这正是艾山江和同事们正在进行的项目。

    旅游资源丰富了,村民致富的路子也多了。随着一个又一个项目的落实和建成,十渡镇在悄悄发生着变化,而基础设计建设的不断完善,也让十渡镇的旅游产业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十渡镇五年的时间,艾山江通过勤恳的工作,给十渡镇带来了改变,也给这里村民的生活带来了改变,从大伙不了解不认识,到人们开始亲切的称他艾主任,小艾哥,艾山江在十渡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艾山江的妻子赛迪2007年从新疆喀什考入北京内地高中班,大学毕业后她也参加了北京大学生村官考试,成为了一名村官。相似的经历,共同的理想,两个在北京追逐梦想的年轻人相知相恋,在北京组建了温暖的小家。

    从上大学起至今,艾山江已经在北京生活了10年时间,无论是北京与新疆,西地村、十渡镇还是喀什麦盖提,在艾山江心中,两地的份量一样重。

    回忆当年,依靠国家“西部助学计划”,来自喀什麦盖提乡村的艾山江圆梦北京,实现了大学梦。如今,他又即将和妻子共同迎接小生命的到来,一个预示着美好未来的希望,对于明天,他们充满了期待与憧憬。

    2015年4月25日,在北京市房山区妇幼保健医院,一个维吾尔族女婴诞生了。孩子的降生让艾山江在北京这个城市,又多了一份牵挂,也让他从此在一个新的城市有了血脉的延续。艾山江的幸福生活,在北京那个他曾经陌生而今又熟悉的城市,继续上演着精彩的故事。

编辑:罗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