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新疆妇女儿童慈善奖候选人事迹展播(一)

2016-04-01 10:28:00来源:新疆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第二届“新疆妇女儿童慈善奖”—最美慈善人评选活动经单位推荐(个人自荐)、基金会初筛、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确定最美慈善人候选人33名。基金会定于3月31日至4月6日在新疆人民广播电台961新闻广播开展最美慈善人候选人事迹展播,并在基金会官网和微信平台、新广行风热线微信平台进行事迹宣传展播。

  1.亚力坤?奥斯曼

  亚力坤?奥斯曼是乌鲁木齐海关的一名离休干部。2007年,亚力坤?奥斯曼替朋友去巴州和静县和静镇援建乡村小学参加志愿服务,正是这次经历改变了他之后的轨迹,开启了他和自己团队的乡村校园志愿服务的道路。2008年亚力坤?奥斯曼组建团队,利用业余时间,致力于乡村学校志愿服务,他和团队的足迹遍及新疆、甘肃、青海、宁夏、贵州、云南、河南等17个地、州、市的部分乡村学校,志愿服务行程约16万公里,和朋友一起共筹得资金210多万,先后为76所乡村学校建立电教室、备课室、捐赠电脑776台,约1万多名师生受益。

  2015年11月,受国外“墙上咖啡”项目启发,亚力坤?奥斯曼发起了大家熟悉的“墙上便饭”公益活动,热心人士吃饭时,购买两份拌面或抓饭,自己吃一份,将另一份小票贴在墙上,供有困难的人士自己取票领饭。这一公益活动风靡全疆,从最初5个人参与,到现在2500多名志愿者及120多家餐厅、众多公益机构参与其中,并迅速传播到内地十多个省市。

  2010年亚力坤?奥斯曼的团队策划实施的“少数民族地区乡村学校电教室公益项目”被中国教育网、中国教育在线评为2010年度中国十大教育公益项目;2011年12月亚力坤?奥斯曼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2012年4月,他被中央文明网评为全国万名五星志愿者,他所带领的2个志愿者团队被自治区团委分别授予2011年度优秀志愿者团队。2014年12月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2014年首届五星志愿者。

  2.赵从光

  每天早上七点半,当大家还在睡梦中的时候,石河子市85岁的赵从光老人已经提着编织袋,穿梭在大街小巷中。一张废旧的牛皮纸,一个丢弃的铅笔头,一节铁丝,一块木板,只要还能用,老人都将它们捡起,细心的分类整理。在赵从光55平米的家里摆满了这些捡来的物品。老人说分类好之后,他将这些捡来的物品卖到废品回收站,一毛、两毛、一块、两块的攒起来,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

  赵从光退休前是石河子市第十中学的老师,1990年老人退休后,在照顾患有精神分裂症儿子的同时,还回收废品卖钱资助贫困孩子上学。1994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希望工程1+1助学工程活动,赵从光成为希望工程的首批响应者。那时候300元可以资助一个孩子小学六年的学费,他一下捐了两个孩子的学费,而那一年,赵从光的退休金也不过只有几百元。后来赵从光陆陆续续资助了不少贫困孩子上学,一些孩子还被资助上了大学。不仅如此,赵从光还为母校北京外国语大学、希望工程、妇联组织的爱心一元捐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20多年来,先后有51名贫困孩子接受了赵从光的捐助。

  3.祖克拉?克力木

  祖克拉?克力木在上大学时就去乡里做志愿服务。大学毕业在新疆人民广播电台维语交通文艺广播做节目主持人。她利用节假日时间,前后25次去新疆、甘肃等偏僻的乡村学校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为这些乡村学校送去募集来的图书、教学用品、玩具。2012年9月,她组建了“天山雪莲”微公益志愿团队,针对农民工孩子发起“我们的小饭桌”项目,为学校中午吃不了饭的孩子免费提供午饭,到现在已经有九所学校一百多名学生加入到这项活动中来。2013年开始,祖克拉?克力木先后开展“爱心早餐”、“给书再次生命”、“玩具的魅力”、“庄子圆梦助学计划”等微公益项目,为不少偏远乡村学校学生提供书籍、玩具,为很多在乌鲁木齐上学的家庭贫困学生提供早餐、生活补助。

  2014年8月,自治区团委根据她的事迹,邀请她本人和在“我们的小饭桌”活动中受益的汉族小男孩拍了微电影《维汉母子情》。这部微电影在第三届“为了明天-关爱青少年彩虹行动”微电影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011年12月,祖克拉?克力木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五星志愿者”、2013年被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评为 “民族团结优秀个人”、2015年5月她荣获第十四届“新疆五四青年奖章”。

  4.班琳

  班琳现任新疆班骞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忙工作的同时,她花费很多精力关注慈善事业。2015年2月1日,她组建成立玉原慈善爱心联盟。联盟的初衷是:帮助新疆贫困家庭的孩子,努力让更多小孩子走进学校,爱心联盟成立不久,班琳就在乌鲁木齐米东区成立玉原慈善爱心大仓库,里面专门放置爱心人士捐赠来的东西,由专门的负责人进行分类和管理。爱心联盟成立到现在已经先后多次走访西山大浦沟社区、沙区一些贫困孩子的家庭,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和文具。

  2016年1月14日 班琳与教航携手举办“爱满天山,情暖丝路”大型助学活动。举办慈善义拍,捐助沙区101名贫困学生。除了为贫困家庭孩子捐赠,班琳还发起为病人募集医疗费的活动。2015年2月26日,班琳带领爱心联盟志愿者为22岁的白血病患者苏永生募集医疗费,三天时间就募集到27900元。2015年3月15日,班琳又发起慈善义拍活动,为伊犁患有骨肉瘤的马越和一个来自宁夏的烫伤女孩马新萍募集医疗费,共义拍捐助168000元。

  5.倪多

  倪多是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她经常利用假期主动联系去各地州县医院进行义诊,每年她义诊的患者超过上万人。每次体检即便超出预计人数,倪多还是耐心地看完最后一个病人。有一次,倪多在阿勒泰地区为一位哈萨克族大妈义诊后,大妈激动地拉着倪多,一个劲地道谢:“贾克斯!贾克斯!”

  为了让乳腺癌患者减轻恐惧,倪多经常疏导和安慰患者,认真讲解相关的医学知识,努力引导患者走出阴霾,积极接受治疗。倪多的精湛技术和高尚的医德广为流传,广大患者亲切地称她为“倪神手”。

编辑: 加乘

第二届新疆妇女儿童慈善奖候选人事迹展播(一)

第二届“新疆妇女儿童慈善奖”—最美慈善人评选活动经单位推荐(个人自荐)、基金会初筛、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确定最美慈善人候选人33名。基金会定于3月31日至4月6日在新疆人民广播电台961新闻广播开展最美慈善人候选人事迹展播,并在基金会官网和微信平台、新广行风热线微信平台进行事迹宣传展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