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南地北新疆人:湿地的守望者刘永军

2016-04-27 00: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玛纳斯4月26日消息(玛纳斯台记者赵善宾)在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有这样一名管护员,他和他的同事长期与鸟为伴,守望着这片湿地,却不曾后悔,他就是公园的管护队队长刘永军。

刘永军6年前曾在兰州湾镇林业站工作,2011年3月25日,玛纳斯湿地正式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试点,并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范围。为保护湿地,玛纳斯县专门成立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刘永军由于比较熟悉湿地的地形,他被调往县局上班。由于工作表现优秀,他被单位任命为湿地公园管护队队长。

自从在公园管护队上班以后,他每天都要开车到湿地公园去巡护。眼下正值春季义务植树时节,4月16日,记者跟随刘永军在湿地公园去巡护,刚到公园的鱼塘,发现兰州湾镇附近一农民正在公园里用镰刀割芨芨草,刘永军立即停下车,劝诫老乡不要随意破坏公园的植被。

今年由于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旅游开发项目要启动,公园附近不少树种需要移栽,他每天带领管护员们在公园里植绿护绿。刘永军说:“退耕还湿的地里,在外围我们不停地植树,使生态越来越好。”

管护员每天除了观察鸟类,另一个重要职责就是巡护湿地,防止附近村民在湿地内非法开垦、养殖、放牧、捕猎。这几年,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因有了刘永军带领的这只管护队,非法捕猎、开垦荒地的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了很多。管护员白连正说:“在他的领导之下,我们要把湿地看管好,乱捕现象杜绝了。”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世界著名的候鸟迁徙3号线上,是候鸟飞越天山的最后一站,公园规划区面积85平方公里,其中湿地面积68平方公里,也是天山北坡唯一的天然湿地。每年一到冬季,保障候鸟越冬成为刘永军和他的同事们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2012年12月31号,刘永军和同事在天鹅缘景区巡护的过程中,碰见了6只小天鹅因脖颈上有冰块觅不到食物,当时天气非常很冷,情况十分紧急,如不及时救护,小天鹅有可能会被饿死。当时刘永军立即穿上水裤从湿地里把六只小天鹅救出。刘永军说:“我们每天拿些玉米、还有那个萝卜给它喂食,经过我们精心的对它的喂养,三月份我们进行放飞。”

在外人看来,他们的工作有些单调,但刘永军和他的同事们却乐在其中。刘永军告诉记者,他们最享受的时刻,是每年冬天看着湿地和湖面成群的天鹅在觅食他们撒下的食物。他希望随着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旅游开发项目建设,湿地公园今年能早日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能吸引更多的疆内外游客到公园里游玩,带动玛纳斯县旅游业快速发展。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护队队长刘永军告诉记者:“近些年,在玛纳斯县委、政府对生态保护加大的力度上,我们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将建的越来的越好,作为一名基层管护员,希望今后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建的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好。”



编辑: 罗成

天南地北新疆人:湿地的守望者刘永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