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最美警察:阿克苏边防“夫妻警务室”

2017-02-21 11:32: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2月21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陈莉 李康强)2017年2月10日晚上,在第二届新疆“最美警察·最美警队”颁奖典礼上,新疆阿克苏边防支队吐木秀克边防派出所民警肖合来提·阿尔吐克获评最美警察殊荣。

第二届新疆“最美警察?最美警队”颁奖典礼(李康强摄)

  今年31岁的维吾尔族警官肖合来提·阿尔吐克2010年6月军校毕业以来,一直担任着新疆阿克苏边防支队吐木秀克边防派出所托万克托喀依村警务室民警。7年来,他心系群众,勤恳工作,把曾经治安环境差的“闹事村”变成了现在的平安村。

  为了零距离为村民服务,他把家安到了警务室,2012年,他结婚后,他的妻子也跟随他的脚步,成为了派出所的一名协警,夫妻两人一年365天驻守在警务室,守护着辖区村民平安,他被战友和辖区群众誉为“反恐卫士、爱民警察”。

肖合来提和妻子阿迪拉在颁奖典礼上(李康强摄)

  扑上前,把危险留给自己

  熟悉肖合来提·阿尔吐克的战友都知道,他右大腿上有一道很深很长的伤疤,那是他在一次与不法分子的搏斗中留下的。

  新疆阿克苏是南疆重镇,肖合来提·阿尔吐克和战友们长期保持着“战斗常发、战备常态、处突常见”状态。临阵受命之际,他从来都是不畏艰险、冲锋在前。

  2014年7月的一天,肖合来提·阿尔吐克和战友们捣毁了一个地下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多人。当他和战友带着犯罪嫌疑人阿某指认现场时,一名漏网的犯罪嫌疑人拎着砍刀向他冲了过来。

  “小心,有危险!”肖合来提·阿尔吐克一把推开了旁边的战友,闪身躲过了不法分子砍来的长刀。在战友的帮助下,犯罪嫌疑人随后被制服,这时肖合来提?阿尔吐克才发现自己大腿受伤,鲜血直流。战友们紧急为他包扎伤口,他笑着安慰大家说,这点小伤不算什么,抓坏人哪有不流血的,不流血还叫什么战士?

  凭着这股子工作韧劲,两年时间里,肖合来提?阿尔吐克走遍了辖区的角角落落,在走访中察民情、摸实情,有效净化了辖区环境。他个人也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被评为阿克苏地区“反恐忠诚卫士”,入围新疆公安边防总队2016年“十佳边防卫士”候选人。

肖合来提热心为辖区各族群众服务(李康强摄)

  沉下身,辖区隐患越来越少

  “你很威严,在敌人眼里你是出鞘的利剑;你很温暖,在群众心中你是和煦的春风。你用点点滴滴的关心汇聚成一泓爱的甘泉;你用警务室的方寸之地,为群众撑起一片广阔的幸福天空。”这是最美警察评选组委会对肖合来提?阿尔吐克的颁奖致词。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肖合来提?阿尔吐克负责的责任区,处于城乡结合部,治安环境较为复杂,作为一名工作只有7年的同志,他能取得这么多荣誉,离不开他扎实的群众基础。

  担任责任区民警以来,他用两年时间走遍了辖区的角角落落,熟悉了辖区的每名群众。他的工作本上,清晰的记载着,哪家有孤寡老人,哪家孩子需要办理入学手续,近期需要防范的治安事故等等。每年考核中,他的人口熟知率均达到98%以上,群众对他的熟知率和满意度达到100%。辛勤付出终有回报。2016年6月的一天,村民主动给他提供的一条线索,帮他成功破获了一起违法犯罪案件,抓获犯罪成员多名。

  在担任托万克托喀依村管区民警兼支部副书记以来。他还参照边防派出所党建经验,协助村党支部加强班子建设,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宣传党的富民政策,引导各族农牧民自觉维护团结。

  刑满释放人员哈某,出狱后找工作四处碰壁。肖合来提?阿尔吐克得知情况后多次到他家走访谈心,帮他联系工作,有了稳定经济来源的哈某,思想也很快稳定下来,逢人便说“肖合来提是我最好的兄弟,是他给了我新生活。”后来,经过一年多的考察,哈某成功申请成为一名治安骨干力量,在维护边境辖区安全稳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肖合来提热心为辖区各族群众服务(李康强摄)

  夫妻档,村民有事都爱找他

  俗话说,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女人。肖合来提?阿尔吐克之所以有如此骄人的成绩,除了他多年来的辛勤工作,也包含着家庭巨大的支持。

  肖合来提?阿尔吐克的爱人阿迪拉原先是阿克苏市的一名公务员,有着一份稳定的工作,看着肖合来提?阿尔吐克天天在辖区忙里忙外,阿迪拉萌生了帮助老公的念头。

  2012年6月,她毅然辞去了工作来到托万克托喀依村,成为了一名协警。白天,他们夫妻俩一起到辖区里宣传防范知识,帮助困难群众;晚上,到租赁房屋及外来人员聚集的地方登记流动人员。久而久之,这对夫妻搭档渐渐和辖区群众打成了一片,群众都把肖合来提?阿尔吐克的警务室叫“夫妻警务室”。

  自从妻子加入到他的警务室工作后,没想到的是女性温柔细腻的性格在群众工作中发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村民艾沙·阿布拉家庭贫困,导致家庭矛盾不断,夫妻俩甚至闹起了离婚。阿迪拉上门对小两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提供路费,鼓励他们外出务工。如今,艾沙?阿布拉夫妻俩在温宿县城卖烤肉,每月能挣好几千块,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阿迪拉还发现,以前村里许多妇女文化生活极为单调,因此,她在警务室院子里搭起舞台,带着大家跳起民族舞。去年以来,夫妻俩还在警务室办起“农民书吧”让村民接受新思想、新事物,开办淘宝店帮助大家销售各类农产品。这些举措大大改善了村风民貌,“有问题,找村支部;有困难,找肖警官;有心里话,找阿迪拉”成了村里不成文的规矩。

  在阿迪拉的帮助下,肖合来提?阿尔吐克干起工作来更加得心应手,两人一起到辖区走访群众、帮困解难、调解矛盾,跟大伙儿打成一片。2016年,他们调解各类纠纷38起,为村民解决困难12件,大家都说,村里的警务室是老百姓自家的警务室。

  开展农民运动会、联欢会,引导村民绘画、刺绣……如今,在托万克托喀依村,小小“夫妻警务室”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村民们幸福指数高了,脸上的笑容自然也越发灿烂。

肖合来提热心为辖区各族群众服务(李康强摄)

编辑: 加乘

新疆最美警察:阿克苏边防“夫妻警务室”

2017年2月10日晚上,在第二届新疆“最美警察·最美警队”颁奖典礼上,新疆阿克苏边防支队吐木秀克边防派出所民警肖合来提·阿尔吐克获评最美警察殊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