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援疆要闻

江西省援疆干部把爱留在阿克陶

2015-02-05 16:33:00  来源:亚心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江西省援疆干部、阿克陶县实验中学副校长勒恩(中)与学校教师开展教学交流

  亚心网讯(记者 帕蒂曼 通讯员 阿不都)冬日明媚的阳光,洒在阿克陶县宽敞整洁的江西二大道上。这条全长2.677公里、宽43米的双向六车道大道,是江西省投资4500万元兴建的,大道两旁,酒店、餐厅、商场、各种娱乐场所分外抢眼。

  江西省把阿克陶县当做江西省第100个县来建设,像当年苏区支援红军一样,集江西省全省之力支援阿克陶县快速发展。2014年,江西省对口支援阿克陶县共安排援建项目16个,援助资金1.671亿元,从教育、人才、产业援疆入手,把资金、技术、人才、智力更多投入到顺民意、惠民生的领域,全方位支持阿克陶县经济社会发展,让阿克陶县各族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使阿克陶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教育援疆:增强发展后劲2014年12月17日,阿克陶县小白杨双语小学一年级5班的汉语课上,8岁的阿依塞娜提·马木提双手支在桌上,身体坐得笔直,不时举手和班上的小伙伴们争抢回答老师的提问。

  刚来的时候,阿依塞娜提几乎一句汉语都不会讲,沟通完全靠翻译。在汉语老师曹贝贝的耐心教授下,短短四个月,她就完全能用汉语沟通交流了。

  阿依塞娜提原先是阿克陶县布伦口乡恰克拉克村小学的学生,2014年9月,她和来自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克孜勒陶乡以及阿克塔拉牧场等六个偏远牧区的45个教学点的1622名柯尔克孜族孩子,全部搬进了阿克陶县小白杨双语小学的新校舍。

  “搬迁到新校区后,看到崭新明亮的教室和完备的教学设备,学生和老师们都非常兴奋。以前,有的孩子要步行20多公里才能到学校,现在是寄宿制,出了宿舍就到了教室里,学校的各种配套设施都比较好,所有费用全由政府承担。”阿克陶县小白杨双语小学校长对夏汗·加米西提说。2014年,在江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的支持下,江西省加大了对阿克陶县教育领域的投入。

  针对阿克陶县存在的校舍短缺等问题,江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制定了幼儿、小学、初中、高中、职业培训的一套教育项目规划建设路线图,本着“阿克陶第一、南疆一流,特色明显,经得起历史、实践、群众检验的精品工程、满意工程、廉洁工程”的要求,各项教育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地展开。

  2014年启动的包括教学楼、学生公寓、食堂扩建、高标准运动场等在内的阿克陶县第三中学一批教育类项目,使昔日破旧简陋的学校成为一所现代化的校园,仅阿克陶县小白杨双语小学新教学楼就直接投入2000多万元,学校平整、硬化操场等还在继续投入。针对该县职业教育刚刚起步,安排1000万元扩建了县职业高中实训中心,大大促进了阿克陶县职业教育发展。为了使全县适龄幼儿接受学前教育,有力推进双语教育,江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还加大了对阿克陶县农村幼儿园的建设和改造。

  为提高阿克陶县教育教学质量,加速提升师生素质,2014年9月,江西援疆双语优教优学“十百千”奖励项目在阿克陶县正式启动,全县1190名优秀师生获得江西省140万元的奖励。所谓的“十百千”奖励项目即从2014年起至2016年,每年对阿克陶县普通高考各科成绩前10名的学生进行奖励;对双语教学成绩优异的100名教师进行奖励;对双语学习成绩优秀、品学兼优的1000名中小学生进行奖励。对此,江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将每年安排专项奖励经费140万元。

  人才援疆:输血变造血2014年12月10日,江西省公安厅援疆干部、阿克陶县公安局副局长朱贻灿在阿克陶县开展了《公安警综信息平台操作及实战应用》讲座,台下座无虚席,精彩授课赢得了参训民警的热烈掌声。

  这堂讲座采取多媒体教学、现场模拟演示的形式,讲解了在实战侦查破案中常用信息系统的操作流程,同时运用信息破案的实战案例,结合实际数据与实战案例解析了利用公安信息化进行实战的方法与作用,对“网上作战”技战法作了详细介绍。

  2014年以来,朱贻灿已先后组织了15场这样的讲座,民警普遍反映,授课内容紧密联系日常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实战性,对进一步提高公安信息化实战应用水平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朱贻灿还到下辖的15个派出所实地讲解视频监控设备使用,到县实验中学开展了法制辅导课,充分发挥援疆干部人才的传帮带教作用。

  江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真抓实干,围绕“就业为先、人才为要”的干部人才援疆工作思路,使阿克陶县人才援疆由输血变造血。

  2014年,阿克陶县双语教师培训由原来简单派至江西教育学院听课培训改为派往南昌莲塘一中与骨干教师“结对跟班助教”培训,大大提高了培训的效果。而为了使“名师大讲堂”课题更加符合受援地“胃口”,在请名师来疆之前,江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干部人才组先深入到阿克陶县委党校,与党校教师和相关部门的同志进行座谈,使名师大讲堂的授课模式更加受到受援地干部的欢迎。

  2014年,江西省卫生厅与阿克陶县签订了支援阿克陶县人民医院重点学科建设,仅江西省卫生厅就分别派出ICU重症病房监护、眼科、绩效管理等专业9名专家到阿克陶县进行现场指导、帮带授课,近距离帮带式培训不少于200人次。

  据了解,2014年“名师大讲堂”已完成18个班次的培训任务,培训少数民族“双语”教师和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共409名,阿克陶县前往江西省培训的基层干部、教育、卫生、青年科技英才、高层次人才达到349名。

  产业援疆:单一变多元“江西省的专家来了,我们增收致富就更有盼头了。”这是阿克陶县皮拉勒乡农民经常说的一句话。

  阿克陶县皮拉勒乡水稻种植历史较早,水稻种植面积曾经达到过两万亩,素有“帕米尔高原水稻之乡”的美誉。但由于当地农民的种植技术水平低,品种退化,水稻亩均产量只有300公斤至400公斤,经济效益相对较低,农民种植水稻的积极性很低,水稻种植面积大幅减少。

  江西省对口援疆注重培养阿克陶县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阿克陶县优质高产抗逆水稻品种引进、筛选及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示范项目”,就是江西省援疆的重点项目,项目自2011年实施以来,依托江西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科研技术,筛选出适合高原气候的高产、抗病能力强的新稻11号、36号水稻品种,并在皮拉勒乡试种推广。

  2014年推广的7000亩优质高产水稻喜获丰收,水稻亩均产量突破830公斤,亩增经济效益达到了1000余元。

  江西省农业专家将在阿克陶县全面推广优质高产水稻种植,让越来越多的阿克陶县农民恢复对水稻种植的信心,使当地农业走上一条高产增收的现代特色农业道路。

  江西省制定了不断推进阿克陶产业援疆的具体步骤:把促进就业作为对口支援工作优先目标,由单一扶持某一产业,逐渐向积极支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积极扶持商贸流通、旅游、农业等多元化产业发展。

  为做大旅游这篇文章,江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按照确保游客在三小时内能够在阿克陶县境内解决吃、住、行问题,着力打造一线(314国道)多点旅游带思路,在该县打造了包括布伦口柯尔克孜民俗文化旅游村(江西新村)在内的一批民俗村,并相继投资兴建旅游产业服务中心、火车站广场,使阿克陶县旅游服务基础设施日渐完善。

  在工业方面,阿克陶县产业孵化中心已完成园区水、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骨干龙头企业的入驻不断推进当地矿产资源开发。由江西省参与援建的阿克陶县现代农业开发区,2000座温室大棚已成为了戈壁滩上的独特风景线,农副产品、畜产品以及中药材的深加工产业化发展已经显现。

  如今,阿克陶县农民越来越受到江西省援疆企业的青睐,企业用工大环境为该县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正如阿克陶江西工业园区科邦锰业有限公司员工布汗·阿不都热依木所说:“以前,生活条件比较差,援疆项目实施以后,家乡发生了很大变化,楼房盖起来了,路也修宽了,老百姓的生活也改善了,孩子们上学也不用花钱了。我每月工资能拿到3500元以上,这么好的环境,没有理由不好好干。”

  记者在阿克陶县看到,火车站迎宾广场宽阔美丽,和谐小区布局井然有序,县第二小学、维吾尔医医院门诊楼、体育馆、城乡社会福利供养中心、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办公大楼以及江西旅游产业服务中心拔地而起。这些援疆项目相继实施,完善了阿克陶县的城市框架,使县城面积从2.4平方公里扩展到了5平方公里。     (编校/艾吉尔古丽)

编辑:hi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