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援疆要闻

央广网

深圳助新疆喀什打造“西部深圳” 10亿援建喀什大学

2016-07-01 10:08: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喀什6月29日消息(记者张雷)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刘仕哲在第十二届新疆喀什·中亚南亚商品交易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30多年改革开放过程中,深圳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在援疆过程中,深圳努力把“深圳经验”与喀什经济社会建设结合起来,实现喀什“西部深圳”之梦。

  刘仕哲介绍,深圳在对口援建新疆喀什工作中,坚持产业为重,大力援建“一城一园一区”。以深圳城、深圳产业园、喀什综保区作为产业发展重要平台,研究探索援建喀什综合保税区和乌鲁木齐创新经济产业园,推进深圳产业园、深圳城和城东金融贸易区基础设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中航、深业等国企的带动作用,推进电商基地建设,帮助销售喀什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引进招商局集团出资控股喀什综合保税区投资开发公司,由招商局集团为主导,成立项目运营管理公司,负责喀什综合保税区项目的经营运作和招商引资工作。

  刘仕哲介绍,援建喀什大学,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是深圳援疆重大项目。深圳市安排10亿元资金援建喀什大学,大力推进喀什大学新校区建设,完成包括两个教学组团、实验剧场、学生宿舍和食堂等共12万平方米的基本建设。加大学科建设支持力度,对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科给予大力支持;实施“千人双语师资”计划,选聘符合条件的师范类毕业生或具备教师资格的优秀教师,充实到喀什市和塔县双语教师队伍。开展“双语”师资培训,帮助喀什市非“双语”优秀教师进行一年脱产培训,组织国内优秀教师赴塔县就地开展“双语”教师培养与交流工作。组建名师工作室并开展名师送教活动,在喀什市中小学设立5个名校长和10个名师工作室,邀请深圳市优秀教研人才赴喀指导和培训,有效提升当地教研水平。

  刘仕哲介绍,深圳援疆坚持民生为重,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实施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精准扶贫项目,推动塔什库尔干县与全国全疆全地区同步建设小康社会。深圳市福田区与塔什库尔干县结对帮扶,安排1亿元资金,用于1.3万人扶贫工作。采取产业带动扶贫模式,努力争取五年任务三年完成。

  刘仕哲介绍,目前深圳五大名企已经进驻塔什库尔县,同时继续深入推进安居富民房建设,帮助建设6700套安居富民房,加强水、电、路、气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医疗援疆水平,采取组团式医疗卫生人才援疆模式,重点支持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县人民医院建设。选派受援地急缺岗位医疗卫生人员赴深圳进修、短期培训。不定期邀请深圳市医疗专业人才到喀什开展业务交流与“手把手”指导工作。

编辑:加乘

关键词:深圳助新疆喀什打造“西部深圳”;10亿援建喀什大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