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援疆要闻

央广网

山东文化援疆促进新疆喀什文化事业产业繁荣发展

2016-07-01 10:09: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喀什6月29日消息(记者张雷)新疆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秦存华在第十二届新疆“喀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山东是文化强省,新疆喀什是历史文化“富矿”,山东省在新一轮援疆工作中,把山东文化强省的优势用到喀什历史文化“富矿”发掘中,文化援疆促进新疆喀什文化事业产业繁荣发展。

  秦存华介绍,近年来,山东省加强与新疆喀什地区的文化交流活动,先后组织两次喀什文化齐鲁行活动、三次齐鲁文化喀什行活动。今年5月,组织“情系新疆万里行—济南儿童艺术剧院优秀剧目巡演”活动,携囊括几乎所有国家级奖项的儿童剧《宝贝儿》、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我的麦哲伦海峡》以及三台亲子剧目,演出达百场,惠及5万新疆少年儿童。

  秦存华表示,这些文化交流活动的组织,架起了两地交流的文化桥梁,实现了鲁喀文化交流常态化、制度化。今后我们将拓展载体,使鲁喀两地文化交流交往的层次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范围更加广泛、联系更加紧密,把山东的文化事业、产业发展理念输入喀什。

  秦存华介绍,在支持喀什文化精品创作方面,前期精心打造的大型现代舞剧《疏勒之恋》、歌舞剧《永恒的刀郎》已成为喀什地区代表性精品文化剧目。《疏勒之恋》成功入选新疆第四届国际舞蹈节,获得了新疆最高文艺奖“天山文艺奖”,并赴山东济南、青岛、东营三地巡回演出,赢得省内观众广泛好评。近期又组织拍摄了首部反映当代喀什青年创业生活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喀什噶尔人家》,策划协调中央电视台拍摄了6集专题片《走进喀什》在央视7套播出。编印了喀什旅游画册,大力扶持刀郎文化产业园、达瓦昆沙漠旅游区、英吉沙南湖度假旅游区、香妃湖丝绸之路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为展示喀什形象、繁荣喀什文化、打造喀什品牌提供了有力支撑。

  秦存华介绍,近年来,山东省不断加大文化惠民工程,利用规划外援助资金3000万元,在喀什建设了维汉双语门户网站“中国喀什网”,成为山东文化援疆的标志性工程。同时,开展“电视送农户,文化进万家”活动,两年共向5.5万农户捐赠了液晶电视机。今后还将结合喀什实际,继续加大这方面的支持,丰富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秦存华表示,将积极总结在文化援疆工作中好的做法,把山东发展文化事业、产业的经验和喀什历史文化有机结合起来,立足喀什周边国家实际,在推动喀什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同时,实现文化输出战略,为喀什长治久安作出贡献。

编辑:加乘

关键词:山东文化援疆促进新疆喀什文化事业产业繁荣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