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援疆要闻

央广网

扬州援疆干部:新源是我远方的家

2016-08-18 10:29:00 来源:援疆网

  

  援疆期间的陆军

  景伟斌为伊犁州教师做讲座

  王振美开展专家门诊 扬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古有细君公主出塞,今有扬州干部援疆。新源,位于新疆西部天山北麓伊犁河谷东端,曾是“古丝绸之路”的要冲。如今,这里与扬州结下不解之缘。自2014年扬州第八批援疆工作启动以来,扬州援疆干部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在扬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扬州援疆干部有志而来、有为而作,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广泛好评。

  韩秋 臧晓松

  陆军 为新源组织培训干部人才达1.5万人次

  在扬州援疆干部中,有一批扎根边疆、敢拼敢干的真汉子,扬州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陆军就是其中一位。初来乍到,水土不服等困难还未解决,陆军就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担任新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的他,在短短一个月内,就已经走遍新源的各个乡镇村落。“援疆三年,我可以没有什么英雄壮举,但决不能碌碌无为。”近三年来,他正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诺言。

  按照工作分工,陆军主要负责人才工作。援疆要“输血”,更要“造血”。陆军牵头组织,先后邀请了66名专家学者赴新源讲学交流,累计培训新源干部人才超过4000人次。援疆三年,他组织实施了60个干部人才援疆项目,为新源培训干部人才1.5万人次,树立了扬州援疆干部的良好形象。

  自到达新源之日,陆军就牵头组织开展援疆干部人才扶贫帮困活动:援疆指挥组结对帮扶一个贫困村、一个社区,35名援疆干部人才结对一个贫困户、一个贫困学生。截至2016年7月底,陆军个人累计捐款1.2万元。

  景伟斌 为了培训当地教师,每天忙到凌晨3点

  2015年8月,扬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施桥小学副校长景伟斌暂时抛下妻女,离别了年逾八旬的父母,毅然决然地奔赴万里之外的新疆,来到伊犁州新源县第三小学,开启了他的支教生涯。

  担任新源第三小学教科室主任的景伟斌,潜心研究人教版数学教材,稳步推进教学业务指导。有一天,数学教研组长刘彦丽拿来一份通知,说伊犁州要组织小学数学教师微课制作比赛,他们都不知道微课是什么,问景伟斌会不会,景伟斌立即表示,“我来培训!”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里,景伟斌每天都在电脑前忙到凌晨3点钟。在他的精心指导下,新源三小的数学老师对微课不再陌生,最后共成功制作出10个微课视频。在伊犁州微课比赛中获得6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其余3个分获新源县一、二等奖!

  一年来,景伟斌为第三小学教师提供教学参考课件30多个。就在今年3月11日,新源县中心小学举办了“扬州名师讲坛”,这次讲座就由景伟斌授课,他为新源骨干教师开设了“微课制作技能培训”专题讲座,让新源骨干教师对微课及其制作有了全面、深刻地了解。

  王振美 多种方式让当地妇科医生迅速成长

  2015年7月,扬州市中医院妇产科主任王振美,来到新源中医院交流学习,坐在飞机上放眼望去,天山之巅白雪皑皑,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山谷中的新源县宁静而美好。就在考察结束后的一个月,王振美踏上了援疆的征程。

  新源中医院是王振美挂职的工作单位,担任副院长的她,通过专题讲座、教学查房、专科门诊、手术带教等多种方式,营造科室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年轻的妇科医生迅速地成长起来。工作中,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彼此就能心领神会。在王振美看来,她已经融入其中,“享受着家一般的温暖,我爱这个兄弟姐妹一家亲的大家庭。”

  在援疆办的安排下,王振美跟哈拉布拉的贫困家庭实现了帮扶结对,并认领了一个小姑娘,建立了母女似的感情。每天工作经过的恰普河路上,看到满树的绿叶随风摇曳,来往于援疆楼与中医院之间的她,步伐就不知不觉地越来越轻快,“新源就是我远方的家。”

  小援疆受到当地高度赞誉

  近年来,扬州全市各级不断加大对口支援力度,积极实施完成10个计划外“小援疆”项目,两年来,“小援疆”累计资金达6060万元,受到了新源县委、县政府和各族干部群众的高度赞誉。

  10个“小援疆”项目包括:扬州向新源县教育系统捐赠价值150万元的15辆皮卡车;仪征、邗江、广陵、市经济技术开发区15个镇和新源15个乡镇场结对共建捐赠245万元;投资1024万元完善提升新源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仪征华邦集团捐建100万元校舍;联合县发改委等单位向上争取那拉提小城镇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资金1000万元;扬州各界向新源奉献爱心、捐款捐物达1310万元;江苏波司登制衣有限公司向新源县贫困群众捐赠5000件羽绒服,累计150万元;江苏东晟新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捐赠250万元;援疆干部人才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捐资达32万元;广陵新城投资1800多万元建设具有哈萨克风情的“新源林”。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