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援疆要闻

央广网

“总部+卫星工厂”:产业援疆的“济宁模式”

2016-08-18 10:32:00 来源:援疆网

  济宁新闻网讯(济宁台 尚焕霖)第八批援疆工作以来,我市在对口支援的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创新性地推出了“总部+卫星工厂”的援疆扶贫新模式,农民出家门,进厂门,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不仅实现了脱贫致富,也改变着当地的传统观念。援疆新成就,今天请看第(二)集:“总部+卫星工厂” 产业援疆的“济宁模式”。

  锦绣纺织是我市产业援疆新落户英吉沙的企业,在芒辛乡四村卫星工厂,维族女工帕提古丽刚领到2000多元工资,而在一年多前,一家人还只是靠几亩地维持生计。

  英吉沙县芒辛乡党委书记刘城:“芒辛乡人均耕地不到一亩地,人多地少+长期以来农村妇女就业难,是困扰农村发展的最主要因素。”

  一方面群众就业难,而另一方面,以前由于企业远离乡村,则面临招工难,如何破解“两难”瓶颈?产业援疆中,我市采取“园区总部+乡村卫星工厂”的产业模式,方便群众就近就业。

  济宁援疆指挥部指挥李洪文:“在这里(园区总部)把线纺成绳,然后把它运到卫星工厂,卫星工厂根据他们(客户)需求,花样、图式,进行编织,到这里(园区总部),再做最后一道工序。”

  2014年锦绣纺织落户英吉沙以来,在当地已建成9个社区卫星工厂,培训就业1200多人,而在一开始,企业招工同样面临难题。

  企业这次遇到的难题源于当地的传统观念。传统观念中,维族妇女很少在外面抛头露面,而手工编制需要的却几乎全部是女工。从改变观念、提升技能入手,我市产业援疆开展了上万人次的岗前学习培训,并在援疆企业建立十多个党支部,发展维族入党积极分子近300名,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

  济宁援疆指挥部产业组副组长吴玉春:“生活习惯,生活理念,像勤劳致富,现代的生活方式,对她产生一些影响。”

  随着观念的改变,现在,越来越多的维族妇女出家门、进厂门,用劳动改变着家庭的命运。如今,在工厂外有一道特殊的风景,过去坚决反对妻子走出家门的丈夫们,现在主动把饭送到工厂里。这天午饭,帕提古丽的丈夫为她送来了她最爱吃的手抓羊肉。

  帕提古丽丈夫阿布杜:“妻子在这里上班我很放心,她一月的工资1200,1500,我很高兴,我们的生活条件很好。”

  而更让帕提古丽没想到是,自己在工厂挣钱,孩子也有了照看的地方。围绕锦绣针织卫星工厂项目,我市投入援疆资金300多万元,紧挨着厂房建起一所维、汉“双语幼儿园”。

  济宁援疆指挥部指挥李洪文表示,孩子放在幼儿园里,如果中午没时间回家做饭,咱们还有配套的食堂,这是我们提出的“产业社区”的概念,解决后顾之忧。

  “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稳定”,近三年来,如意集团、中兴手套、伊丝路编制、锦绣纺织等一大批劳动密集型项目落户英吉沙,现已开工卫星工厂53个,新增就业6900多人,一个个“卫星工厂”在万里疆域遍地开花。

  济宁援疆指挥部指挥李洪文表示,不断拓展“总部+卫星工厂”经营模式,实现了群众务工不离村,出家门、进厂门,就地就近就业,有效破解了群众就业难、企业招工难“两难”并存的难题,纺织服装在英吉沙已形成了集群发展的态势。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