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援疆要闻

央广网

浦东雨露润莎车 饮水思源念党恩

2016-08-18 10:34:00 来源:援疆网

  援疆网讯(通讯员刘弘 张清 马志国 尚诗作摄影报道)8月3日下午,在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挥部的大院内,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由上海援疆干部结对帮扶的24位莎车籍的大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代表。

  在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挥部的五楼,荡漾着温暖与欢乐。汉语和维吾尔语交融在一间间办公室和会议室里,每一位援疆干部身边都围坐着两三位大学生,他们如亲人重逢,互相问候,亲密交流。大学生们向援疆干部们汇报了自己的学业情况和收获,更多的时候,是他们倾听援疆干部们的殷切期望。

  交流之后,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帮扶结对仪式。“看到你们充满大学生气息的面貌,我们感到你们长大了。今天的结对帮扶活动,既是我们对诺言的兑现,也是我们如家人一般的相聚,因为我们即将离开莎车,这次活动还是我们临别前对你们的亲切嘱咐和期望。跨越式发展的莎车需要你们,祖国的现代化建设需要你们,希望你们感念党恩,励志成才,学会做人做事,爱家爱莎车爱祖国,在人生的舞台上为民族团结做贡献,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莎车县委副书记、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挥部指挥长沈敏代表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的10位援疆干部,在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结对帮扶的24位莎车大学生们表达了上海人民的殷殷深情。

  接受资助的大学生们心存感激,由衷地表达了对上海援疆干部的感谢。现就读于新疆医科大学的米热阿依·吐迪同学和天津化工大学的阿布都喀迪尔·阿西木同学作为代表先后发言。他们感谢上海援疆干部三年间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费用做无私的资助,帮助自己顺利求学,表达了努力学习的决心和回馈社会、建设祖国的愿望。米热阿依·吐迪动情地说:“我们感恩上海叔叔们的慷慨资助,我们是你们在莎车的孩子,你们是我们在上海的爸爸。好人有好报,带着这份厚重的爱,我们一定不辜负你们的期望,努力学习,回报社会,将爱心传递下去,为民族团结做贡献。”

  为了使大学生们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上海援疆工作,结对助学仪式结束后,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挥部又组织他们开展了“走进上海援疆”活动。大学生和家长代表先后参观了城南体育中心、图文信息中心、城南医院、莎车八中和莎车非遗博览园。看到巴旦姆之花造型的城南体育中心,大学生们感叹“南疆鸟巢”的壮美和民族风;在图文信息中心的莎车发展规划馆中,大学生们了解到莎车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城南医院的优良的工作环境和先进的设施设备条件,让其中6位学医的大学生兴奋不已;置身优美的莎车八中校园,大学生们仿佛又回到了自己的高中时代;宏大美丽的莎车非遗博览园,则让大学生们为莎车的历史感慨,更激发了他们建设莎车美好明天的意愿。整个走进上海援疆活动安排的行程丰富,大学生们惊喜连连,收获多多。

  至此,从2014年抵莎不久就开始的上海援疆干部结对帮扶莎车大学生活动达到新的高潮,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挥部的10位党政干部共计资助272500元(每位大学生每年资助2500元,直至他们毕业)。

  近三年的时间里,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挥部的党政干部和结对资助的莎车大学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们建立了微信群和QQ群,经常互相交流。上海援疆干部们还多次走访结对大学生家庭问寒问暖,尽量解决他们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难题。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挥部的党政干部注重用真心换真情,借助结对助学这一载体,助力大学生们健康快乐成长。

  “上海援疆干部结对帮扶莎车大学生暨走进上海援疆活动”是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挥部在民族团结进步年的举行的系列活动之一,是加强交流交往交融的重要内容,也是沪莎两地亲如一家的有力见证。浦东雨露润莎车,饮水思源念党恩,沪莎两地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美。

  莎车县委常委、副县长、莎车分指挥部副指挥长王琨等莎车分指挥部党政干部集体参加活动。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