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援疆要闻

央广网

广东援疆:三年来投入近75亿元

2016-10-09 10:42: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疏附县广州新城商贸城航拍图。 南都记者 张志韬 摄

  南都讯 记者曹金良 新疆喀什,中国最西部的城市;广东,中国东南沿海改革开放前沿。两地相距过万里,约6000公里,坐飞机都差不多需要8个小时。中央定下的援疆政策把两地紧紧地联系了起来。2013年8月,又一批援疆干部走进新疆喀什。如今三年过去,他们交出了一份什么样的答卷呢?

  三年来,广东援疆工作紧紧围绕“以民生援疆为龙头,以产业援疆、智力援疆为两翼”这个工作格局,统筹安排74.65亿元(含深圳,下同),其中近九成资金用于了民生项目。

  选派教师461人、医生336人

  广东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下简称前指)总指挥方利旭介绍,三年来广东先后选派计划内干部186名干部人才进疆工作,投入干部人才援疆资金1.1142亿元。

  在教育方面,三年计划内选派骨干教师119人、柔性教师342人开展支教工作,多渠道培训双语骨干教师9959人次,涵盖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在医疗方面,柔性引进广东医护专家336人,培训卫生技术人员2 .3万人次。援疆专家诊疗患者22.7万人次,实施手术2.5万台,填补技术空白185项,帮带技术人才601人。

  此外,广东还大力实施柔性人才援疆,打造广东“人才飞地”。2014年以来,广东计划外选派1798名柔性人才进疆开展短期援助工作,其中规划设计43人次、项目管理92人次、支教242人次、支医292人次、支农50人次,填补当地技术空白200余项,“帮带提升”受援地干部人才2000多名,极大的满足了受援地各类人才需求。

  打造产业带数万人就业

  前指副总指挥王晓昀介绍,三年来,广东援疆坚持以民生援疆为龙头,以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援疆资金服务民生、辐射基层的综合效益。三年统筹安排74.65亿元援疆资金,其中88.7%投入安居富民、双语教育、医疗卫生、扶贫助农以及水电路暖等民生项目。实施安居富民工程10.51万套;新建道路超73公里、各类管网超52.1公里、村(社区)级服务中心290个;兴建18所学校的标准化校舍、10个人力培训中心、4个县级医院和5个镇级医院、4个图书馆及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极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广东援疆大力推进产业园建设。编制产业园建设规划,投入30 .8亿元建成疏附广州新城商贸城、伽师工业园、喀什深圳产业园等9个带动力强的工业园区,吸引171个项目606.6亿元投资,形成商贸物流、纺织服装、电子加工等行业集群。同时打造“标杆项目”——— 兵团草湖200万锭广东纺织服装项目建设,首期30万锭纺织示范项目已经建成投产。

  在促进就业方面,广东思科电子开创“思科模式”,在当地吸纳就业80 0 0多人。同时通过援建平台,打造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西部电商、粤丰家俬、疆南农批、舒福乐美食城等创业孵化基地,培训未就业毕业大学生1.7万人次,引入341个创业对象入驻,实现就业3600多人。通过基地吸纳,实现就业4200人,预计到2020年可吸纳就业3万人。此外还安排1 .6亿元就业专项资金用来劳务输出转移就业,积极推动广州、佛山、东莞、惠州等市企业与受援地签署劳务输出合作协议,实现疆外转移就业8000多人。

  评价

  广东援疆带来的福祉 高如昆仑长如河水

  数字再漂亮,产业再宏大,终究离不开喀什当地的评价。

  喀什地区发改委主任、援疆办主任佘瑞元的感受是最直接的,“应该说喀什与广东无论在生活、气候、工作环境上,都存在不小的差异,但让我欣喜的是,广东以及深圳的援疆干部到了喀什以后,能很快地适应并进入当地的工作和生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蒲仕裕专门请了一位在喀什工作过的同志,让她用心里话说一说对广东援疆干部的评价:“(广东援疆干部)工作积极性高,工作队通过深入调研准确定位本批援疆工作重点,知识面宽见识广,对经济工作在行,有一套办法。虚心爱学习,很快与本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

  蒲仕裕认为,“广东援疆带来的福祉比喀喇昆仑山高、比叶尔羌河水长,新疆各族人民充满感激之情,永远铭记在心。”

  本批广东医疗援疆还获得中组部的肯定。2015年10月,中组部副部长邓声明在实地调研后认为,广东医疗援疆值得充分肯定。中组部、国家卫计委要求各援疆省市借鉴学习、总结推广广东援疆经验。

  对于广东第七批援疆干部的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给予了高度评价:“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援疆工作,重在民生、重在务实,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显著成绩。”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