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援疆要闻

央广网

援疆省市广施援手,2017年“电力援疆”规模有望扩大

2016-12-15 10:42:00 来源:新疆网

  2017年接纳“电力援疆”电量200亿千瓦时

  ?新疆网讯(记者王艳红报道)继今年援疆省市开展“电力援疆”后,2017年“电力援疆”规模有望继续扩大,预计接纳“电力援疆”电量200亿千瓦时,进一步缓解新疆电力供需矛盾。

  12月14日,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公司了解到,作为国家大型能源基地之一,近年来新疆发电装机呈现出“井喷式”发展势头。预计到今年底,新疆发电装机容量将突破8000万千瓦,电力消纳面临难题。

  今年4月,自治区党委、政府把“电力援疆”纳入产业援疆的重要内容,制定了“电力援疆+市场化”工作方案,最终促成江西、天津等7省市接受消纳“电力援疆”电量共35.5亿千瓦时。

  “电力援疆”让全疆27家火电企业和337家新能源企业受益,提升火电平均利用小时数194小时,提升新能源平均利用小时数27小时。

  在2016年“电力援疆+市场化”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基础上,自治区党委、政府继续坚持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力争“电力援疆”内容纳入产业援疆目录,在国家层面统一部署、统一推动。同时创新尝试,于12月初制定出台了“谁落实、谁受益”的“电力援疆”激励工作方案,鼓励自治区各地州市、兵团、发电企业积极参与对接“电力援疆”工作。并根据援疆各省市的“电力援疆”工作意向,继续将消纳“电力援疆”电量整体计入援疆省市援疆工作内容,力争2017年完成“电力援疆”电量200亿千瓦时目标。

  据了解,为消纳富余电力,自治区还将全面推进“电化新疆”工作进程,进一步促进能源结构优化,逐步推广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柴”、“以电代气”、“以电代油”,推动城市公交、公共事业单位及民用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试点,推进农村新居、果蔬热烘干房、大棚蔬菜电采暖替代燃煤,有效提高疆内电力消纳能力。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