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援疆要闻

央广网

广东教育援疆“全链帮扶” 实现从“输血”变“造血”

2016-12-20 11:30:0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广州10月15日电 题:广东教育援疆“全链帮扶” 实现从“输血”变“造血”

  中新网记者 索有为

  “当初报名援疆的时候,我丈夫最支持我。没想到刚到喀什不久丈夫因脑梗住院,后来,我把丈夫也带过来一起援疆……”喀什大学艺术系钢琴副教授、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驻喀什大学工作队队长韩进,日前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这样描述她的援疆历程。

  韩进来自星海音乐学院,参加援疆那年54岁,在广东援疆工作队中年龄最大。和她一样在喀什大学任教的援疆教师中,有人称呼她为大姐,还有人直接把她当做“妈妈”。

  2010年新一轮援疆工作启动以来,广东对口支援喀什地区“两县一师”(疏附、伽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广东打造的教育援疆工程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进行“全链帮扶”,实现从“输血”变“造血”的提升。

  据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官员介绍,广东投入15.48亿元新建学校13所,支持标准化建设53所。在高等教育方面,由广东重点高校派出以教授博士为主体的大学教师工作队长期扎根喀什大学,17名援疆教师讲授的课程共涉及22个专业108个班,受益学生4664人,其中民族学生32个班共1354人。

  为提升喀什大学各受援学科科研水平,广东援疆教师与喀什大学联合申报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喀什大学共有29名教师参与到相关课题组中,其中包括民族教师11人。

  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梁东梅于2015年以喀什师范学院作为依托单位,申请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获批科研经费37万元,是学校成立50多年来共获批1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中的1项。

  在基础教育方面,广东援疆指挥部大力推进疏附县双语教育全覆盖全提升试点工作,在县城所有小学及乡镇中心小学从一年级开始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启动粤喀青少年“手拉手写书信增进民族团结”活动,覆盖两地224所中小学四年级以上学生。

  推进职业教育与产业援疆相结合,更是广东援疆的精彩一笔。广东目前已投入资金2.13亿元,加大职业教育基础设施的援建力度,同时探索粤喀两地中等职业学校“联合办学”模式,组织广东16所职业院校“组团式”结对帮扶当地职业学校16个专业学科建设。依托援疆企业在喀什地区技工学校、伽师职校建立实训培训和劳动力就业培训基地,为企业订单式培养劳动力。

  此外,为提升喀什教育“软实力”,广东援疆指挥部安排多批次喀什当地学校管理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到广东名校“留学”和“深造”,同时组织多批广东教育“名师”赴新疆“传经送宝”。

  “广东以民生援疆为龙头,带动产业和智力援疆两翼齐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蒲仕裕说,“我们心里有本账,广东长期真情援疆,用再美的语言表述都不为过。”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