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援疆要闻

央广网

精准援疆重实效倾力投入惠民生

2016-12-20 11:31:00 来源:新疆日报

  民族团结进步的援疆实践

  近三年来上海对口支援莎车县纪事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广平 通讯员陈抒怡报道)莎车县是新疆第一人口大县、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同时也是上海对口援疆资金量最多、任务最繁重的一个县。近三年来,上海市浦东新区已先后选派75名援疆干部人才到莎车县开展对口援建工作,共实施援疆项目111个(其中计划项目95个,计划外项目16个),包括安居富民、产业发展、社会事业、人力资源开发、规划编制、城乡基础设施、基层阵地和地区统筹等八大类别,投入援建资金总计25.422亿元,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在改善民生、造福当地上倾力投入,持续用力,有力推进了莎车县经济社会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

  我家院子让城里人也羡慕

  穿过高高的葡萄架,前面是一间崭新的鸽舍,60多只鸽子有的眯着眼打盹,有的扑棱着翅膀准备起飞。鸽舍边的一块空地已经被清理得干干净净,就等着来年春天种上西红柿和辣椒……这是莎车县恰尔巴格乡古扎村吾布力·喀斯木家的庭院。两个月前,吾布力一家还居住在村东头一地震就墙倒一片的土坯房里,如今已经搬进了按照8级地震设防的安居富民房。

  近三年来,上海共投入援建资金11.15亿元用于莎车县安居富民房及配套、城乡市政基础设施、城乡公交、集中供热、老城区改造、保障房配套建设等重大民生工程,特别是建成的4.4万余户安居富民房(每户上海援助1万元)、定居兴牧房1397户(每户上海援助5万元),使农牧民从过去低矮破旧的泥土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抗震房屋,集中居住点的水、电、路、桥等配套设施建设同步到位。以整村推进方式建设的安居富民房,统一规划、统一实施,集约了土地,造福了当地百姓。

  “我家院子让城里人也羡慕!”11月20日,吾布力热情地带着记者参观了他的新房子。三室一厅,一共83平方米的房子看起来宽敞亮堂,安装了地暖的房间即使冬天也温暖如春,干净的洗手间使他们家第一次用上了抽水马桶和淋浴设备。“搬到这个新房子真得很开心。”吾布力说起了这些年家中的变化感慨万千。

  吾布力的新家获得了上海援疆资金补贴1万元,加上其他各种补贴,算下来建造整个院落他只支付了9300元的装修费用。吾布力家有15亩地,平时种植巴旦姆和核桃树,一年收入2万元。为了改善家庭生活,他有时兼职开出租车,一个月能多赚2500元。他的妻子每年在阿克苏拾一个多月棉花,还有3500元的收入。算下来,家庭的年收入并不少。对于未来的生活,吾布力显得很有信心,他打算让小儿子念大学。

  “把居住环境搞好了,大家才会想到要装修、要添置一些新的家具、家电,安居富民房激发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劲头。”莎车县委副书记、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挥部指挥长沈敏在这三年援建过程中,总结出了这样的经验。

  从坐毛驴车到坐公交车

  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可是有一件事总是让他们有些烦恼。原来莎车县的公共交通长期存在“坐车难,坐车贵”的问题,村民们进城经常需要坐毛驴车,费时大半天。

  究其原因,前几年莎车县运营公交车的都是民营企业,管理不规范,发车时间和停车站随意变更,造成了很大的不便。

  在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挥部的支持下,2014年年底成立的莎车县城市公交客运公司投入援疆资金7000万元收购了原有的民营公交公司并新购了102辆公交车,目前全县营运公交车辆已达到了238辆,建设了1座公交中心管理总站、3个公交分站和304个公交站台,开通14条公交线路,基本实现了县城内和乡镇村之间的公交车全覆盖,极大地改善了近40万各族群众的出行条件。

  “以前从这里去30多公里外的艾力西湖镇要8元,现在只要2元,一米二以下儿童、6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还能免票。”莎车县公交东站站长约麦尔江·麦丁告诉记者,现在公交公司不仅替他们交了5金,还增加了他们的收入,驾驶员税后收入平均达到3700元,大家干劲足了,居民“坐车难、坐车贵”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未来,莎车县城市公交客运公司还规划在车上开通4G网络,增加线路,实现村与村之间公交车线路全覆盖。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才能获取民心。”沈敏说,这三年,他的一个最大感受是,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今年夏天,沈敏在下乡时,有位维吾尔族老乡急急忙忙端出一盘瓜招待他们。虽然语言不通,但他听懂了老乡叫他们“上海阿达西”(维吾尔语:上海朋友)。“我当时觉得,我们的工作值了。”

  95后养羊人背后的农业产业链

  1996年出生的麦麦提尼亚孜·胡达拜尔迪,鼻子上长着几颗雀斑,看起来瘦瘦小小,却是莎车县阿热勒乡托盖塔塔尔村的名人,创业三年就让合作社的规模连续翻了好几倍。

  像麦麦提尼亚孜这样的青年农民合作社带头人,正是上海援疆项目的重点关注对象,他们的成功可以带动一大批农村青年创业就业。

  时间拨回到2011年,品学兼优的麦麦提尼亚孜考上了上海南汇中学新疆内高班。但是2年后,麦麦提尼亚孜退学了,爷爷生病,家中事务太多父母忙不过来,作为长子的他不得不离开学校。

  也就在那一年,麦麦提尼亚孜的父亲与另外7人成立了莎车乐牧园畜牧养殖农业专业合作社,刚从上海回来的麦麦提尼亚孜也加入其中,很快代替他父亲成为带头人。麦麦提尼亚孜一方面扩展市场、打通销售渠道,一方面邀请上海的农科专家传经送宝,短短三年,麦麦提尼亚孜带领合作社从8个社员发展到了现在的192个社员,合作社现有700多头羊、20多头牛,一年收入能达到30—40万元。

  “上次我和上海一家批发市场的负责人谈了,他说我们的羊肉质量可以,只要商品包装得好,上海的销量远远不止700头羊。”11月21日,站在自家的羊圈旁,麦麦提尼亚孜跟记者谈起了商标注册和品牌建设,而不远处,一个能容纳5000—6000头羊的棚圈正在建设中。

  从2015到2016年,麦麦提尼亚孜的合作社共获得上海援疆资金两次补助,去年的16万元资金帮助合作社添置了设备,今年的10万元资金用于合作社引入8头种公羊和引进绵羊鲜精生产应用技术。

  “我们在下乡考察的过程中发现了这个合作社,觉得这个小伙子不错,所以对他采取了先建后补、差额奖补、达标考核的办法,建立评分指标体系,奖补资金数额与考评分相挂钩,推动合作社完善管理制度。”莎车县委农办副主任、上海援疆干部马志国介绍说,在莎车像麦麦提尼亚孜这样的青年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得到上海援疆资金两次补助还有不少。

  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带来光明

  11月20日,77岁的托合提·苏普尔格坐在莎车县人民医院的病床上,浑浊的眼睛止不住地流眼泪。他的左眼刚刚进行了免费的白内障手术,15天后,他的右眼也将进行免费手术。重见光明的这一天,他等了一年多。

  托合提的这两次白内障手术的费用全部来自于上海援疆资金。从去年开始,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挥部筹集了120万元资金为800多名贫困人口实施了白内障复明手术,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有1000名贫困人口重见光明,感受到上海人民的无私援助。

  说起自己的眼睛,托合提激动得连声音都在颤抖。一年多前,他突然发现左眼看不清楚了,因家中困难,只能一直拖着不治。几个月前,托合提听说,上海有个援建项目,可以替贫困人口免费做白内障手术,他赶紧报了名,并接受了下乡医生的筛查。

  “莎车不少病人通常都是拖到不能拖了才来医院。”这是上海市援疆医生、莎车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熊伍军在莎车三年的一大感受。为此,他在莎车县人民医院建立了消化内科专科,推动消化道早癌筛查项目。如今熊伍军已成了半个莎车人,能用简单的维吾尔语与病患交流。在他的推动之下,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挥部先后筹集了120万元资金用于支付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的手术费用。今年10月,浦东新区卫计委还委托上海市东方医院派了储浩、贾文伯两名眼科专家前往莎车进行白内障手术示范教学。按照计划,在上海第八批援疆干部回沪前,莎车县所有白内障贫困患者都能得到免费治疗。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