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援疆要闻

央广网

用无悔的青春 书写使命的忠诚

2016-12-26 15:27: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记福建援疆干部、昌吉州公安局副局长张金统

他是福建公安援疆历史上首位自愿两次援疆的党员干部;他成就了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公安系统连续9年命案全破的傲人战绩;他侦破了昌吉州历史上最完整、最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件。他就是福建援疆干部、昌吉州公安局副局长张金统。

援疆六年期间,张金统成为首位被命名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最美援疆干部”的福建公安民警,并先后荣获5次优秀公务员、1次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等荣誉。

“为什么选择两次援疆?” “因为我是一名警察,所以,我选择坚守!”12月1日,记者见到了这位个子不高,话不多却爱笑的年轻警官,谈起自己为什么二次援疆时,43岁的张金统深有感触地说。

当我走近张金统,聆听他在实战中经历的一个又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了解他对这片广袤大地深沉的爱,不由得心生敬意、充满钦佩……

“援疆 从未后悔”

“这个事情必须重视。”“可以把摄像头的资料调出来。”……12月1日,记者见到张金统时,他正在处理案件。并没有因为记者前来采访,而放下手头的工作。

“援疆就好像我高考报考警校一样,一点都没有想到。“张金统笑着向记者谈起了他的从警路,高考结束后,琢磨着自己要报哪所学校,当看到中国刑警学院“中国福尔摩斯的摇篮”的简介后,张金统就下定决心要追随自己的偶像——福尔摩斯。

“当时知道我要报考警校,父母都觉得不可思议,还问我‘你去考警校,人家会要你吗?’连我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回忆起十几年前的事,张金统脸上写满了感慨。大学时间一晃而过。1997年8月,张金统从中国刑警学院侦查系毕业后,张金统被分配到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工作。

“其实,我是一个很内向的人,工作后变得开朗了。”采访过程中,张金统爽朗的笑声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2011年8月,张金统响应组织号召,作为全福建省第五批援疆干部到昌吉开展援疆工作。 “新疆的环境跟我们内地差距挺大,我接触到了平时接触不到的事,虽然有压力,但也让我收获到了许多。”他说。

进疆伊始,交通不便、气候不适、饮食不惯等诸多困难像是“一日三餐”考验着张金统。如何适应?他的法宝便是工作,在不停的工作中逐渐适应。在援疆工作中,最难忍受的并不是环境的差异,也不是破案的奔波劳累,更不是无法预知的危险,而是夜深人静时思念亲人的那份孤独。“援疆6年期间,见到家人的时间加起来不到3个月,挺对不住他们的。”说到对家人的愧疚,张金统收起了他那爽朗的笑声。

援疆的第一年,为了不影响工作,张金统一直不让家人来看望自己。“所有工作刚刚熟悉,既然选择援疆,就要有所取舍“张金统说。2012年,张金统的父亲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来到新疆看望儿子。但在其父到昌吉市的第二天,张金统接到了一个紧急案件。为抢抓办案有利时机,张金统还没来及与父亲团聚,就第一时间赶赴案发现场组织案件侦办,一周后,当张金统带着破案喜讯返回时,才得知父亲已经买了飞机票,独自离开。”我不想影响你的工作。“这是父亲离开时对张金统说的话。

时光荏苒,转眼三年时间过去。“因为这里需要,所以我选择再次援疆。“2014年,在征得家人同意的情况下,张金统选择再一次援疆。然而这一次的坚守,却让张金统留下了终生的遗憾。

“明年的春节,我们一家人就能团聚了!你要努力工作,家里一切都好,不用挂念!”这是张金统的老父亲在2016年春节时给他的叮嘱。然而现在,张金统却无法完成父亲的嘱托。

2016年3月3日,距离张金统上一次见父亲仅两个月,距离他结束援疆还有九个月时,他的老父亲却永远离开了他……此时,远在万里之外的张金统还在办案,甚至没有亲耳聆听到父亲最后的嘱咐!

此时,张金统的眼眶有些许湿润。当记者问他,六年援疆,后悔过吗?他说:“不后悔,从我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我就明白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他是刑侦方向的‘指示灯’”

提起张金统的办案经验和刑侦技术,昌吉州公安系统的民警就是一个词“服气“

“张金统的基本功扎实,刑侦技术经验丰富,是刑侦方向的‘指示灯’,关于这类案件找他咨询准没错。”谈起张金统,同事们异口同声地这样评价。

援疆伊始,张金统担任昌吉州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职务,作为一名分管大要案件侦办的中层领导,他深感责任重大,凡是都亲力亲为,手把手教授年轻民警。

2013年,张金统牵头并带领几个年轻民警侦办一起外省人员冒充军人实施系列诈骗案件,以及利用汽车购退税名义实施系列诈骗案件。在张金统的统筹调配和全程参与下,专案组相继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破获电信诈骗等重特大案件300余起,扣押赃款4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成为昌吉历史上首次侦破的最完整、最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件。

“如果没有张金统,这起案件可能破获不了。”曾参与侦办这起案件的民警杨朝感慨地说。今年34岁的杨朝是呼图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从警已有10个年头。回忆起当年侦办此案的过程仍唏嘘不已。“昌吉州以前就没有侦办相关案件的经验,更不要说是一起跨省市和区域的系列案件。”杨朝告诉记者,为了侦破此系列性案件案件,张金统先后带领大家转战福建、上海、广西等地开展工作,直至锁定所有犯罪嫌疑人。

虽然在福建的办案地点距离张金统的家并不远,但为早日破案,直到他离开福建的那一刻,张金统都不曾回家一趟。事后,妻子也因此事和他赌气了一段时间。“当时,我问他在哪?他什么也不告诉我,就说在昌吉办案,然后就挂了电话。”张金统的妻子陈小红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孩子已经快一年半没有见到父亲了,非常想念他。“事后想一想,既然作为警察的爱人,就已经想到有这一天。所以,后来他哄了哄我,就和好了。”她说

援疆六年,张金统坚持以身作则,凡是发生的有影响的重大案件,均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并全程参与案件侦办工作。在张金统和同事的不懈努力下,昌吉州公安机关创造了现行命案连续9年100%侦破的优异成绩,他的故事也在昌吉州各族干部群众中口口相传。

2015年年初,玛纳斯县一起案件,当时,正在重庆出差的张金统闻讯后立即赶回昌吉州。“很棘手,现场已经被大火烧过,没有多少勘验价值。”为尽快破案,张金统和同事们在零下近20度的环境中,以现场为中心徒步方圆3公里勘查,并充分运用走访、调查等破案手段,逐一筛查可疑人员,通过缜密的推理和判断。最终。在一周时间内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

2015年年底,面对尘封5年的悬案,张金统把自己关在办公室三天三夜,凭借着对涉案证据的精准研究,他带领3名侦查员重新开展侦查,最终找寻到案件的突破口,使案件得以顺利侦破,受害人家属专门来到昌吉州公安局表示感谢。

援疆以来,张金统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在项目建设、智力援疆等方面,积极争取资金支持,不断加深闽昌两地交流,促成百名业务警种民警赴闽培训等活动,帮助全州公安民警拓宽眼界、开启思路、提升素质。

截至目前,张金统已相继撰写了《从盗窃摩托车案件看发生原因、特点和预防、打击对策》、《利用手机、网络、银行卡等新型手段诈骗犯罪的实践和思考》、《从当前爆恐案件对反恐工作的思考》、《浅谈微信功能以及侦查实践中的运用和监管对策》、《浅谈援疆干部队伍建设》等一系列专项调研文章,为昌吉州刑侦工作提供了积极帮助。

“你就是我一辈子的阿恰(姐姐)”

“阿恰(姐姐),你没事吧?家里还好吧?”“阿恰,你赶紧从屋里出来,到空旷的地方去“……. 12月8日13时15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境内(北纬43.83度,东经86.35度)发生6.2级地震,得知这个消息后,张金统赶紧给结对认亲的姐姐阿恰帕提古丽·依明打去了电话,得知阿恰一家人安好时,他也常舒了一口气。

“张金统是我的好弟弟,也是我们家一辈子的恩人。“说着话,帕提古丽·依明的眼泪就止不住的往下掉。其实,帕提古丽·依明是一个比较羞涩的人,平时话不多。但谈起自己的好弟弟时,便有说不完的话。

张金统和帕提古丽·依明的故事,还得从5个月前说起。去年10月,帕提古丽·依明的丈夫癌症去世,今年3月她又查出乳腺癌,家里两个年幼的孩子还在上学,紧靠低保和6亩地的外包收入为生,生活十分困难。 “从今以后,你就是我一辈子的阿恰(姐姐)。”这是今年7月,张金统得知帕提古丽·依明的情况后,说的第一句话。从从那以后,他们的感情便割舍不下。

“弟弟是真的对我好。”帕提古丽·依明告诉记者,今年冬天来的比往年早,张金统早早的就给她家运来了五吨煤,平时还常送米面油。这一切,让帕提古丽·依明感激不已,逢人便夸张金统的好。

两个月前,得知帕提古丽·依明没有按时去做化疗,这可把张金统急坏了。“不做化疗,病怎么会好,孩子们怎么办?”帕提古丽·依明告诉记者,这是那时张金统劝她做化疗时常说的话。为了打消姐姐的后顾之忧,张金统主动将化疗费用付了,并发动福建和新疆两地的朋友为她捐款。目前,帕提古丽·依明所需的化疗费用已经凑齐。

看着帕提古丽·依明的精神状态一天比一天好,张金统心里比吃了蜜还甜。“看到姐姐恢复的好,我真是打心里高兴。今后,我会定期嘱咐她去医院复查,保护好自己。”他说。

“援疆,援疆,这是一种身心力行的工作,一次结亲,终身结缘。”张金统说,今后,他还将一如既往的帮助帕提古丽·依明解决她最希望办、最迫切办,眼下能办好的实际问题,绝不搞形式,走过场。

援疆之路并不平坦,但张金统认为收益颇多,尤其是和姐姐帕提古丽·依明亲情上的收获也让他感激不已。“每当想起姐姐离我不远,我就充满动力。因为,这里有我一个家。”(冉 波)

编辑:罗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