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援疆要闻

央广网

书写精彩援疆故事 辽宁省对口援疆工作综述

2016-12-28 11:57:0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辽宁,新疆,一个在东北沿海,一个在西北边陲,相隔万水千山。

  按照中央的部署,辽宁省对口支援新疆塔城地区(五县两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第九师(以下简称“一地两师”)。一根对口援疆的红线,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让两地人民心连心。

  三年来,从“硬件”到“软件”、从“输血”到“造血”、从“引智”到“育人”,对口援疆带来的不仅有城乡巨变,还有观念转变;不仅有民生改善,还有产业升级;不仅有技术支撑,还有人才队伍建设。

  三年来,辽宁省按照以“民生工程优先,项目建设率先,人才援助领先,产业合作争先”为重点的对口援疆总体要求,实施各类援建项目357个,累计投入援建资金23.17亿元。

  这不仅是时间的叠加、数字的累积,更是情感的凝聚、力量的汇聚。1000多个日日夜夜,辽宁省援疆干部人才牢记援疆使命和组织重托,主动融入,用大爱、责任和激情写下荡气回肠的精彩援疆故事。

  高位推动编织“一家亲”纽带

  辽宁省委、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援疆工作,辽宁省各级党政代表团多次进疆对接、指导对口援疆工作,实现了由对口支援到战略合作的转变。

  自治区党委常委、塔城地委书记尔肯江·吐拉洪和兵团第八师、第九师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先后到辽宁省对接、商洽对口援疆工作,把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第一责任,着力改善民生、凝聚民心,编织起“一地两师”亲如一家的感情纽带,双方纷纷推出“县乡对口”“行业结对”“单位友好”等一系列团结工程,引进医疗、教育、农牧等多领域短缺人才3500人次。

  额敏县一中东校区(高中部)与辽阳市一中结成友好学校,辽阳市一中传授的“115”教学模式,已在全区推广并收到明显效果。

  大连市第七人民医院与八师石河子绿洲医院结为友好医院,除派15名专家来开展现场教学,还捐献八师石河子中心血站60多万元的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一台,填补了医疗设备的空白。

  项目建设加重百姓幸福底色

  三年来,辽宁省“一地两师”援疆项目有357个,安排援疆资金23.17亿元,一大批涉及民生、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和促进就业等方面项目的建成,使受援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经过辽宁人民的援助,水、电、路、暖、气都通了,上学、就医、住房不愁了,幸福的日子越过越甜了。”说起对口援疆带来的生活变化,塔城市也门勒乡萨热吾林村哈萨克族村民加娜尔古丽一脸幸福。

  “十三五”期间,辽宁省“一地两师”援疆资金总规模将达38.6亿元,其中95%以上用于基层和民生领域。塔城地委副书记、辽宁省援疆干部领队王延东介绍说:“‘十三五’期间,辽宁省全面打造对口援疆升级版,助力脱贫攻坚,民生和基层项目比‘十二五’增加44个,增加资金数亿元。”

  产业援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14年以来,辽宁企业到新疆投资建设产业项目31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7.9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5.5亿元。

  鞍山市援疆干部工作队引进的阿里巴巴·沙湾产业带,在自治区党委常委、塔城地委书记尔肯江·吐拉洪的关心和支持下,更名为阿里巴巴·塔城产业带,并成功申报为国家级、自治区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目前已吸纳入驻企业430余家,上线产品8000余种,累计交易额1.13亿元。

  依托阿里巴巴·塔城产业带,辽宁省对口援疆启动实施了新疆特色产品辽宁专营店项目,推动新疆特色产品直达辽宁消费市场。辽宁铁法集团、辽宁天信公司、辽宁阜新新益达公司、中国华录集团、沈阳铭辰公司“乘船出海”,纷纷把发展目光投向“一地两师”。拔地而起的第八师石河子市高新园区、第九师工业园区、辽塔新区、额敏(兵地、辽阳)工业园、乌苏(营口)中小企业园、沙湾(鞍山)工业园落地生根,拉动本地3.6万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医疗“组团”援疆造福塔城百姓

  医疗人才是“一地两师”的稀缺资源。2015年11月,辽宁省选派首批30名医疗专家对塔城地区人民医院集中援助。经过两个月的帮扶,塔城地区人民医院顺利通过自治区三甲医院评审。经两地协商,又确定了中国医科大学对塔城地区人民医院进行5年医疗人才“组团式”援助的方案。2016年4月24日,辽宁省又派出25名医疗专家到塔城地区人民医院进行“组团式”援助,援疆时间由半年延长到一年。

  为续写“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新篇章,“十三五”期间,辽宁省计划投入7000万元,用于塔城地区人民医院设备采购和基础设施、信息化、配套设施的建设;计划投入1600万元,用于塔城地区人民医院援塔专家公寓楼建设;计划投入1800万元专项资金,作为援塔医疗专家生活、工作保障经费。

  教育援疆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针对“一地两师”教育事业发展严重滞后的状况,三年来,辽宁省投入援疆资金4.5亿元改扩建学校63所,建设教学和生活用房及运动场22万平方米;选派幼儿园、中小学校、职业学校学科骨干教师和学校管理干部876人赴辽宁省挂职培训;选派370名全国模范教师、省优秀教师、省市骨干教师、省市学科带头人“送教进疆”;选派108名教师和教育管理人员在受援地长期支教,通过“一带三”“观摩课”“公开课”“听评课”等方式传授经验,使“一地两师”2.3万余名师生从中受益。2016年,第八师石河子市第一中学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人数突破10人,托里县第二中学1人被清华大学录取,实现历史性突破。

  针对受援地高层次人才匮乏的实际情况,在辽宁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29所省属优质高校,安排落实了2215个汉语言、民语言、双语班对口支援定向招生计划,“十三五”期间又增加临床医学、城市规划等专业对口援疆招生计划60个,为“一地两师”储备了高层次实用型专业人才队伍。

  “十三五”期间,辽宁省将投入教育援疆资金4.92亿元,助推“一地两师”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交往交流交融合作共赢天地宽广

  辽宁省援疆干部工作队坚持用交流加深彼此了解,用交往增进彼此感情,用交融提升全方位援疆水平,进一步提升了“一地两师”的开放和发展能力。

  锦州市政府投入资金31万元,组织新疆裕民天鼎红花油有限公司等企业参展中国锦州北方农博会,同时推动谢利盖巴什拜羔羊肉、新疆天鼎红花油实现网上销售,为企业发展创造了广阔空间。

  辽阳市援疆干部工作队引进“辽阳广播电视台节目资源”项目,如栏目《二人转大舞台》和电视剧《乡村爱情故事》等额敏百姓喜欢的节目,丰富广大群众生活,促进两地文化交流。

  沈阳市援疆干部工作队牵线搭桥,将塔城地区奶疙瘩、驼奶粉、民族刺绣、金丝玉等120余种新疆特色产品推介到沈阳市,得到沈阳消费者的认可,实现了与辽宁企业的无缝对接。

  八师石河子市与辽宁省签订节水滴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辽宁省的12个市将从八师石河子市引进滴灌管理技术,建设总计1000万亩节水滴灌农业工程。

  参与“访惠聚”驻村服务群众

  响应自治区党委“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的号召,辽宁省在全国19个援疆省市中率先以援疆干部工作队为单位组建了15支援疆干部驻村工作队,投入资金2500多万元,捐资助学、修路引水、送肥传技、建房植树、送医送药、美化家园、精准扶贫,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年来,“一地两师”实现3万多人脱贫。

  “十三五”期间,辽宁对口援疆提出“立足‘访惠聚’活动,打好脱贫攻坚战,建设援疆示范村”的新目标,并将“组团式”医疗援疆的25名省直医疗专家,编入第16支“访惠聚”活动工作队,实行每名援疆干部人才结对帮扶一户困难家庭直到脱贫,16支援疆干部驻村工作队已累计投入精准帮扶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专项资金1000万元。

  对于辽宁省援疆干部人才的无私奉献,“一地两师”各族人民铭记在心。喀什地区考入石河子市第二十中学的七年级(7)班维吾尔族学生阿丽亚·热合曼说:“阜新市七名援疆干部为我们9名贫困学生每人每年提供500元的捐款,直到大学毕业,这份恩情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塔城市也门勒乡萨热吾林村哈萨克族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热合木哈孜说:“辽宁省援疆驻村工作队干部‘佳克斯(好)’,今年投入120万元给村民建广场,种植50亩金银花引领村民致富,我们打心里感谢辽宁人民。”

  (辽宁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供稿)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