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鹏扶摇上昆仑 丝路明珠耀南疆

2017-02-08 11:47:00来源:新疆日报

  ——深圳市对口援疆工作综述

  新疆日报讯 喀什古称疏勒,位于昆仑山下,乃古丝绸之路商埠重镇;深圳又名鹏城,地处南海之滨,是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这两个相隔万里的城市便开始心手相连、携手同行。

  深圳市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进疆以来,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推进喀什经济开发区、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对口支援工作,三年来共投入援疆资金29.69亿元,实施项目121个,选派各类援疆干部人才113名,实现了“十二五”的圆满收官和“十三五”的科学布局。

  产业援疆 亮点频现促发展

  深圳市不断加强喀什深圳城和喀什深圳产业园(以下简称为“一城一园”)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其产业集聚平台作用,目前,“一城一园”已建设成为喀什经济开发区重要的产业集聚平台。投资6.4亿元的深业丽笙酒店建成营业,深圳城已有5家企业落户,其中深圳精茂城公司850平方米招商中心和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已试营业。深圳产业园一期标准厂房及产业服务中心全面投入使用,已落户生产企业29家,吸纳4000多人就业;深圳产业园二期11栋标准厂房已全部封顶,今年即将投入使用,一期、二期力争解决2万人就业。深喀科技创新中心投入运营后成功举办三届“创业之星大赛”,累计入驻企业186家,其中科技孵化企业(机构)43家,被科技部评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喀什综合保税区发展开创新模式。深圳市领导与喀什地区领导积极协调推动,引进招商局集团和深圳国资委共同出资控股喀什综合保税区投资开发公司。大型央企的支持,将使喀什综合保税区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深圳市产业援疆充分利用“喀交会”“高交会”“文博会”等招商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商推介活动,三年来引入363家企业进疆考察,签约企业65个,签约投资180.41亿元,到位资金46.63亿元。积极协助喀什经济开发区促进企业培育和上市融资工作,5家企业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Q板挂牌,1家企业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2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民生援疆 造福当地效果好

  深圳市对口援疆近三年来支持新建安居富民房1.98万套,新建道路23公里、各类管网24.1公里,改扩建村(社区)级服务中心30个,全面改善了当地居民居住和生活条件。在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一幢幢漂亮的安居富民房证明着当地群众居住条件的崭新变化。

  多渠道促进就业。引进了一批电子加工、服装加工、食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进驻深圳产业园;引进的深圳中环油新能源有限公司实施的“环塔百万亩防沙治沙暨生物能源林基地建设”项目,聘用当地农民在沙漠中种植经济作物文冠果树,在解决当地农民就业问题的同时实现沙漠治理;支持“维吉达尼”农民合作社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已建成合作社30多家,参与农户达2000户,分红收入提高50%以上。

  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教育援疆。安排10亿元资金支持喀什大学新校区建设,已有学生公寓楼、学术交流中心等21个单体封顶;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深喀教育园区和深喀实验学校建设,两所寄宿制高级中学已投入使用,入学学生近6000人;实施“春蕾计划”,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建立师带徒的教学机制,打造了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高效开展卫生援疆。选派3批共30名工作队成员和3批共37人的医疗小组成员进行卫生援疆;投入2500万元,为喀什市人民医院购置了一批急需的高科技医疗设备,帮助喀什市人民医院优势科室建设,推动医院升级;安排470万元资金帮助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人民医院建设传染病科,派出公共卫生专家到该县进行技术指导。

  文化旅游援疆 种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投入援疆资金4659万元,高标准建设喀什市图书馆;完善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一大批旅游基础设施;投入援疆资金235万元,援建喀什市广播电视局无线地面数字电视发射前端,有效覆盖喀什市主要郊区和乡镇村。

  传承、保护、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拍摄的《鹰笛·雪莲》荣获第七届欧洲万像国际电影节最佳儿童影片奖;拍摄了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形象宣传片,全面推介当地独特的历史人文和自然风光;协调组织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参加深圳市国际文化博览会,推介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文化旅游产品;组织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歌舞团赴龙岗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文化交流专场演出活动;每年组织喀什市、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200名青少年学生与深圳200名学生开展“手拉手”活动,通过书信、赴深圳夏令营等交往交流交融活动,种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因地制宜积极开展旅游援疆。引进旅游龙头企业深圳华侨城集团打造“喀什噶尔老城精品节目”;举办“喀什噶尔老城高峰论坛”,协调深圳广电集团播出《老城故事》,全方位宣传推广喀什老城;援建帕米尔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塔吉克人家景区和慕士塔格冰川公园;协助喀什市“喀什噶尔老城”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

  社会援疆 深圳援疆的闪亮名片

  作为国内最早引入社工机构的城市,深圳市首创社会组织合作模式,撬动社会力量参与援疆建设。三年来,投入1230万元开展社会援疆工作,支持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以下简称深喀社工站)、阿凡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6家社工机构开展社工服务项目38个,支持巾帼家政、残友等机构帮助特殊群体实现就业。

  深喀社工站先后孵化5家社工服务机构,项目覆盖当地各类弱势群体,受到受援地百姓广泛赞誉和各级领导充分肯定。

  “我站共开发和实施了14个社工服务项目,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农村社区发展(小母牛)项目和深喀家庭‘1+1’互助项目。”深喀社工站站长董欢说。

  深喀家庭“1+1”互助项目于2016年升级为深喀青少年“手拉手”深圳夏令营活动,先后有359名喀什少数民族学生赴深圳市参加活动。

  耕耘几年,深喀社工站获誉无数,2016年3月被评为“2015年度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援疆已成为深圳的一张闪亮名片。

  援疆扶贫 精准用力促脱贫

  深圳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受援地脱贫攻坚工作。为帮助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前实现脱贫,“十三五”期间,将援助该县资金比例从原定的7.3%提高到10%,增加了1.65亿元,达到4.77亿元。同时确定由福田区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结对帮扶,除援疆资金之外,由福田区安排1亿元资金,用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13086人的精准扶贫工作,力争到2018年提前两年实现该县全县脱贫,做到百姓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人均年收入4000元以上。

  2016年,深圳市帮扶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10个项目已全部启动,3000万元资金全部到位,并确定了“精准+长效”“生态+科技”的帮扶策略,引入深能源、中兴、华大基因和中信国旅等企业帮助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开发地热资源、光伏扬水、饲草改良和高原旅游等项目。

  为了帮助受援地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圳市援疆干部工作队在喀什市阿瓦提乡实施“双年”脱贫攻坚计划,两年建设5818套安居富民房,利用其特色农产品优势,抢抓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机遇,成立一个合作社、辐射数十个互助组、培训数百位电商人才、扶持带动数千户,最终实现全乡1万多人脱贫(简称“一十百千万”工程)。

  2016年,喀什百年野生小圆枣古树认养、帮助阿瓦提乡建电商培训学校、芦花鸡养殖、石榴地域品牌打造与销售,以及深圳华大基因“种植小米、集装箱养鱼、牛羊基因改良”等项目全面启动,吸引了大批农民参与进来,实现了就业脱贫。(深圳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供稿)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