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朱俊岭:用心托起稚嫩的生命

2017-04-13 10:54: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陈沛报道)“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好的医生,从那么远的地方来,水平高,没架子,连婴儿喂养、护理都一点不落地教我们,这样的好医生我们喜欢,亚克西!”新生儿的父亲阿布都热提一说起江苏省徐州市援疆医生朱俊岭便满腹感激。

  3月21日凌晨4时,熟睡中的朱俊岭被手机铃声吵醒,电话是奎屯市妇幼保健院值班室打来的。从电话中,朱俊岭得知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婴儿突发症状,情况紧急,需要马上抢救。

  放下电话,朱俊岭急忙赶往医院。到病房后,朱俊岭一边仔细为患儿例行检查,一边询问孩子的发病表现。新生难产儿经剖宫产后出现面色青紫、不动不哭、呼吸微弱、心音低顿等情况,阿氏评分仅为3分。朱俊岭和值班医生迅速拟定抢救诊疗方案,采用胸外心脏按压,清理口鼻分泌物,复苏囊加压通气、吸氧,刺激足底等措施。经过近4个小时的紧急施救,患儿逐渐有了自主呼吸,且心率上升,面色缓缓恢复红润,吸吮力、精神反应、四肢活动均呈良好趋势。朱俊岭还嘱咐产妇家属,注意观察新生儿呼吸、喂养、反应等情况,让新生儿侧立睡觉,防止呕吐物吸入肺部,望着熟睡的新生儿,朱俊岭似乎忘却了一夜的紧张疲劳。

  朱俊岭毕业于徐州医学院,是徐州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诊疗组长,全国气管镜学组委员、儿童救援学组委员。今年2月下旬来到奎屯市妇幼保健院,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朱俊岭擅长对各种儿童危、急、重症的诊治,尤其在呼吸系统疾病、儿童支气管镜术方面颇有研究成果。

  3月26日,在奎屯市妇幼保健院抢救室内,一个出生24小时的女婴口鼻大量出血,精神反应异常。凭着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朱俊岭判断该患儿可能是一例“新生儿出血症”,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仔细检查患儿情况后,朱俊岭立刻带领医疗团队为患儿注射维生素K1,上止血敏,给予禁食补充能量合剂,清理口腔等呼吸道,保暖、吸氧、监护……经过几个小时的抢救,患儿活动性出血得到控制,血氧、呼吸、脉搏、循环等功能基本正常,患儿转危为安,直到凌晨1时朱俊岭才离开医院。心怀感激的家长连声说:“谢谢!你是我们孩子的救命恩人。”

  “一个多月时间,我爱上了这片热土和这里纯朴善良的各族群众,我要把奎屯当作第二故乡,我要带好新生儿专业队伍,尽心尽力地救治更多的患儿。”这就是朱俊岭质朴的话语,他在用心托起一个个稚嫩的生命。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