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对口援疆让阿克苏医疗卫生事业驶入快车道

2017-06-27 11: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克苏6月2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通讯员盛月 谭玉鑫 刘晓涛) 自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浙江省上百名医疗专家带着先进的设备,过硬的技术来到新疆阿克苏,在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设备配备、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了无私的援助和大力的支持,阿克苏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借助援疆外力,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今年1月,浙江省第九批20名援疆医生来到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援疆工作,专业涉及普外科、重症医学科、儿科等多个科室,他们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定期开展专题讲座和学术交流活动,提高当地的医疗诊疗水平。

  新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普外一科主任刘学军介绍:“援疆干部到了我们科室以后,进行了认真带教、认真讲授,同时在手术操作、操作手术技巧手术当中的注意事项也给了很大的帮助,手把手地在术台上带教手术,注意事项都认真讲解,我们也从中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援疆不仅让医生学到了新技术,也让病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内地专家带来的医疗服务,今年63岁的阿巴斯·木沙是温宿县居民,几个月前,他被查出患有椎管内肿瘤,病情严重,需要立即手术,但手术难度很大,在得知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援疆专家可以做这个手术时,一家人打消了带他去内地治疗的想法。阿巴斯·木沙说:“援疆专家成功为我做了肿瘤切除手术,目前我的身体恢复得很好,他们把我的病治好了,我要感谢他们。”

  医疗援疆不仅在技术上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在资金及硬件设施方面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十二五期间,浙江省医疗援疆总投资2.6亿元,实施项目30个,涉及医院、卫生院66所。

  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妇幼保健院始建于1985年,2012年医院用房被确定为危房,在浙江绍兴市援疆指挥部的援助下,2015年8月,新的县妇幼保健院建成并投入使用。阿瓦提县阿瓦提镇居民热依拉·吾斯曼说:“保健院的环境很好,医生护士很好,设备很好,我看病的时候很放心。”

  医疗援疆,从过去的零星选派、单兵作战、输血式援疆变为软硬件援疆并重,实现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支援。如今,阿克苏地区各级受援医院医疗服务和管理水平得到系统性提升,越来越多的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专家级医疗服务,同时也为当地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绍兴援疆医生阿瓦提县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魏海燕说:“我们将加大传帮带工作式的工作力度,培养一批人才,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自2015年实施 “组团式”援疆以来,援疆医生们不断加强本土化卫生人才培养,以“专家带骨干”到“团队带团队”为切入点,不断发挥“组团式”医疗优势作用,目前已派出两批共50名医疗人才组团支持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和兵团一师医院,援疆医生累计完成门诊、急诊、会诊近16万人次,完成手术7千余台,填补地区、县市医疗技术空白40余项,推广应用新技术、新项目100余项。

  新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援疆专家陈剑说:“第一个是来提供一个于内地相等价的一个医疗服务,第二个就是说我们要把我们那些新的技术或者那种学习的方法,跟我们这里的同事做一个更好的沟通和交流,把我们这个学习的方法或者我们自己的技术留在这里,才是真正能够实现我们组团式援疆一个根本目的。”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对口援疆让阿克苏医疗卫生事业驶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