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援疆项目助力新疆玛纳斯民生改善

2017-07-04 10: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玛纳斯7月3日消息(记者张雷 玛纳斯台记者徐万里) 记者今天在新疆玛纳斯县第一中学福建莆田援疆项目综合教学楼、艺体楼施工现场看到,百名能工巧匠正在进行项目主体框架建设,预计10月底综合楼可建成投入使用。

  玛纳斯县第一中学创建于1956年,是该县唯一一所民汉合校的寄宿制高级中学,校园占地面积9. 6万平方米,在校学生442名。由于资金短缺,教学办公条件严重不足,影响了教学质量和学校的发展。

  今年,在援疆项目资金的扶持下,综合教学楼、艺体楼开工建设。总投资9026万元,其中福建莆田援疆资金3863万元,总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综合教学楼6间标准实验室可满足3000多名学生的课程实验操作,艺体楼可容纳1200名学生参与大型文体活动。

  新疆威远建筑安装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吕建田介绍:“综合教学楼10月30日可投入使用,艺体楼预计今年主体完成,2017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在玛纳斯县中医院综合业务楼施工现场也是一派忙碌景象。这几天,工人们正在对综合楼室内外进行装修。该工程于2016年由福建援疆资金投入建设,面积达1.1万平方米,总投资1500万元。目前,工程主体已全部完工,建成后,将极大提升玛纳斯中医事业的发展。

  玛纳斯县中医院副院长赵明刚说:“新建中医院投入使用后,可不断发挥中医特色优势,对急危重治病人,在中医治疗上将有新的突破,同时,还可以引进新的技术、新项目,不断的发挥中药特色,满足老百姓对中医服务需求。”

  今年,福建省莆田市和三明市对口援建玛纳斯县14个项目,年内计划投资5627万元,其中援疆资金3293万元。十二五期间,援疆资金达1.3亿元,相继建成定居兴牧、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城乡居民安全饮水、设施农业等各类项目30个,极大改善了该县农牧民生产、生活方式,带动了农牧民就业创业。

编辑: 加乘

福建援疆项目助力新疆玛纳斯民生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