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年援疆情满天山 基础设施援疆大民生

2017-07-11 1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1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罗成) 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全国19省市从新疆各族群众最需要、最关切的民生问题入手,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如今,受援地住房、教育等得到显著改善,城乡经济快步发展,百姓津津乐道。


  艾则孜·艾买提是和田地区玉县普恰克其乡玉吉米力克村村民,记者见到他时正在自家后院打理牛棚、羊圈。去年,艾则孜在北京市的援助下不仅搬进了87平米的富民安居房,还搞起了庭院经济,他说:“以前住的是土坯房,人畜不分离,苍蝇、跳蚤到处跑。现在住得好,北京还给我免费盖了牲畜棚圈,种瓜种菜,一年挣个7000多。正是有了这个院子,我们一家才能脱贫。”

记者采访和田地区玉县普恰克其乡玉吉米力克村村民艾则孜·艾买提

和田地区玉县普恰克其乡玉吉米力克村街道

  走在玉吉米力克村街道,平整的柏油路铺到尽头,双语幼儿园、卫生室、宽带入户,一系列基础设施的改善让村民们的生活更方便。北京市援建改造的和田市吐沙拉乡水厂,自动化净水控制系统每小时可以处理600方水,解决了当地五万村民饮水安全问题,厂长乌斯曼·买买提明说:“矿泉水一样,打开就能喝,都高兴。”

北京市援建改造的和田市吐沙拉乡水厂厂长乌斯曼·买买提明介绍情况

  今年五月,天津市规划、援建的于田县老城区启动了保护性旅游开发项目,这个项目将产业与城市融合,彻底改变县城旧貌,提升发展水平。天津市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张伟告诉记者:“给了一个旅游产业,给了一个商业业态,很多人到这就业,真正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通过援疆资金的撬动作用,变输血为造血。”

莎车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董沛晶指导当地医生

  在喀什地区叶城县,上海市援建了全县第一个游泳馆、南疆第一个科技馆……援疆医生的到来,帮助莎车县人民医院开展了首例心脏导管介入手术,副院长董沛晶说:“我们直接就把先进技术引进过来,当地老百姓是享福的,不用再跑到其他地方去看病了。”

莎车县人民医院

  在基层县乡,医院学校、文化体育场馆成为最新、最漂亮的建筑群。“这个车间就是我们计划做的农产品保鲜与加工车间。”莎车县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徐鸿说,在援疆项目的支持下学校软硬件得到了大幅提升:“上海的先进理念怎么样让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最终让莎车人自己能把职业教育搞好,不再是过去‘我拉你,你跟着我走’,已经摆脱这种模式了。”

  “这里就是我们喀什综合保税区的联检大厅……”深圳市援疆对准了“喀什经济开发区”建设,深圳产业园、深喀科创中心等一批力促经济发展的基础建设正在发挥效力。深圳市援疆前方指挥部援疆综合业务处副处长宋裴说:“我们都是按照深圳的标准,按照深圳的质量来建立,并且是把布局充分地打开,已经初步形成了‘喀什特区’的雏形。”

深圳市援疆前方指挥部援疆综合业务处副处长宋裴向记者介绍

深圳产业园外景

  “十二五”期间,19个援疆省市实施了5161个援疆项目,投入资金580.3亿元,其中74%用于了民生建设。深圳市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洪隽说,从优化发展环境到注入经济动力,用发展惠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只是打下了基础,通过我们的援疆要给当地留下一直带不走的人才干部队伍。发展产生了新的引擎、新的动力,现在这个成效正在突显。”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20年援疆情满天山 基础设施援疆大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