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产业援疆 山东日照“五级联动”打造新疆麦盖提刀郎民族刺绣之乡

2017-12-19 20: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麦盖提12月17日消息(记者张雷) 山东日照市援疆指挥部今年会同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有关园区和乡镇,充分发挥产业带动就业的作用,在刀郎民族刺绣之乡项目建设推进中,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卫星工厂+中心户+农户群众”的“五级联动”模式,既推动发展了民族刺绣产业,又带动大量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产生了良好效果。

  首先,山东日照市援疆指挥部在麦盖提县建立县级纺织刺绣园区管理服务公司,在“五级联动”体系中,负责市场对接、产品研发、质量检测、订单销售、经费保障等事宜,统筹协调下层单位刺绣技能培训和生产业务。在尕孜库勒乡建立乡级建设刀郎民族刺绣基地,承担刺绣高级培训和高标准订单生产业务。在尕孜库勒乡21个行政村各建设1个村级建设卫星工厂,承担刺绣中级培训和中等标准订单生产。村内选取中心户设置家庭刺绣点,根据人口密度分布情况,共设置475个中心户,承担刺绣初级培训和一般标准订单生产。每个中心户平均带动15户群众,农户群众可在中心户刺绣点生产,也可带小散件产品回家加工,工作场所不做硬性要求,工作时间比较灵活。每人每年可加工刺绣产品720件左右。

  基地、卫星工厂、中心户根据培训对象基础条件和生产需要,进行分级培训,培训周期大幅缩短。普通家庭妇女不需投入资本,经短期培训可快速上岗。农户上岗可选择长期、集中管理的岗位,也可选择短期、分散生产的岗位,就业方式更加灵活,解除了普通妇女兼顾家庭和农活的后顾之忧,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产品订单可兼顾大批量高标准订单和小散件订单,长短期工人和高低技工搭配使用可及时调配产销峰谷,公司总部统一管理,运营组织化程度更高,有效降低了经营风险,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麦盖提县纺织刺绣园区管理服务公司设计年产能780万件以上,年营业收入超过2亿元,可实现利税0.4亿元。该项目不仅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还可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满足全乡妇女就业需求,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助推脱贫致富。同时在传承民族文化、促进旅游业发展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县级项目公司已注册运营,乡级基地建成启用,21个村级卫星工厂全部建成,125户中心户开始生产,完成培训就业1200余人,签订订单1200万元,产品销售遍及全国各地,部分产品已销售到台湾、加拿大、美国及南亚等地。

  今后,山东日照市援疆指挥部将加快推进卫星工厂和中心户建设布局,重点做好刺绣技能培训和稳定就业工作,把尕孜库勒乡打造成为具备较高知名度的刀郎民族刺绣之乡;同时,认真优化完善运行机制,加快向柳编、奥德莱斯绸、牛羊养殖、经济作物种植等行业拓展延伸,打造一批民族手工艺品和特色种养殖之乡。

编辑: 加乘

产业援疆 山东日照“五级联动”打造新疆麦盖提刀郎民族刺绣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