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省产业援疆“百村千厂”工程掠影

2018-04-16 11:53:00来源:新疆日报
   为农民铺就家门口的致富路

  ——浙江省产业援疆“百村千厂”工程掠影

  新和县双创园暨“百村千厂”工程基地。

  4月的南疆乡村大地,桃红柳绿,生机盎然。8时30分,家住温宿县托乎拉乡库如力村的帕提古丽·买吐逊就开始打扫院落,准备一家人的早饭……之所以比以往提前半个小时起床,是因为她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成了浙江援疆“百村千厂”工程的受益者。

  2017年,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在该村投资280万元建成一栋标准厂房,2家企业签约落地,使有限的援疆资金发挥出“造血干细胞”的功能。“在家门口就业,以前想都不敢想。”笔者在库如力村见到了正在接受岗前培训的帕提古丽·买吐逊,她开心地对笔者说,“我们家的土地少,经济来源主要靠丈夫到处打零工。我想出去找工作,又怕顾不了家,现在家门口建了工厂,我既能好好工作挣钱补贴家用,又能照顾家。”据了解,帕提古丽成为熟练工后的月收入可达4000元。

  浙江省市两级援疆指挥部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百万人就业的总体要求,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产业援疆“百村千厂”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2017年全年投入援疆资金1.4亿元,在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59个乡村用于“百村千厂”工程建设,总投资额达到11.8亿元,已建成和在建项目168个,解决就业岗位9866个。

  科学规划产业布局

  “卫星工厂要有生命力,科学布局是关键。”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各市援疆指挥部根据对口支援县市现有的产业基础和产业特点,按照合理化布局、规范化建设、功能化配套的要求,选择人口比较密集、富余劳动力充足、群众就业愿望迫切、交通便利且具有成本优势的中心乡镇和村,建设标准厂房,或者利用和改造现有闲置厂房、学校和礼堂等场地,建成服装、针织、家纺、农产品加工等标准生产厂房。”

  宁波市援疆指挥部把建厂重点放在乡镇,按照“产业集聚、适度超前”的原则,多渠道建设、改造标准厂房,目前库车县齐满镇创业就业园、比西巴格乡服装厂、迪尔服饰公司卫星工厂和乌尊镇万果酒厂等“百村千厂”项目都已成为当地的用工大户企业。绍兴市援疆指挥部结合阿瓦提县工业基础薄弱和绍兴作为全国轻纺行业中心的特点,启动了“1+X”体系,建设了1个针织服装卫星产业园、若干个针织袜业手套卫星工厂。2017年底,绍兴多家龙头纺织服装企业入驻产业园,同时,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恰其村等多家村级卫星工厂启动建设。

  加强对接做好招商引资

  浙江省市两级援疆指挥部加强与浙江省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商会的对接,通过组团参加浙洽会、亚欧博览会和举办招商会、专题推介会等多种渠道,积极发挥商会、协会的作用,大力推介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良好投资环境,吸引企业投资办厂。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采取上门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感情招商、新媒体招商等形式,促进“百村千厂”项目落地。

  温州市援疆指挥部利用温商的信息渠道和人脉资源,将企业引入拜城县“百村千厂”工程,同时以温州商会为核心,推进温商企业抱团发展、合作壮大。嘉兴市援疆指挥部引入的神威服饰,依托母公司技术和订单优势,在沙雅县实施“百村千厂”工程,解决群众就业近千人。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引进诸暨市纺织服装企业入驻柯坪县袜业园,注册成立了柯坪县安顺针织科技有限公司和柯坪县景绣针织科技有限公司,当年建设并投产,经营状况良好。

  让企业留得住活得好

  今年年初,乌什县金秋针织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找到衢州市援疆指挥部,该公司参与“百村千厂”工程,在阿克托海乡喀塔玉吉买村建立了卫星工厂,但在招工和员工素质方面都存在困难。衢州市援疆指挥部立刻联系乌什县人力社保局和所在乡镇,把用工政策向村民挨家挨户宣讲,同时联系其他企业技术骨干前来帮助培训。不到一个月时间,该工厂就成功进入了常规生产。肉孜古丽·阿布都沙拉木就在这个工厂上班,她告诉笔者,“从我家到工厂只有50米远,我现在能既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又能挣工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产业与就业促进组负责人表示:“‘百村千厂’工程不是把厂房盖好、企业引进来就完事了。项目是否成功,关键要看企业能否长期稳定运营下去,能否真正解决周边农民就业,这都需要省市援疆指挥部和地方政府做大量的工作。”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充分发挥新疆双步针织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百村千厂”项目在阿克苏市的落地,通过发展产业,繁荣乡村经济,实现了产业、就业和扶贫的有效融合。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利用阿拉尔市职业教育质量高的优势,为臻泰纺织、兴美达印染、富丽达等企业量身定制,培训工人600多人次,带动少数民族群众就业1891人,成为“百村千厂”工程中重要的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丽水市援疆指挥部引进新和都派服饰有限公司年产500万件服装生产项目,劳动定员为800人,及时组织工人进行培训,保障正常生产。

  2018年,浙江省市两级援疆指挥部计划在阿克苏地区8县1市和兵团一师阿拉尔市部分团场新建200座左右标准厂房(车间),建筑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力争帮助1万名左右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00人。同时,形成若干个劳动密集型的服装、纺织、家纺等终端加工制造基地,若干个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基地,促进受援地产业发展,帮助各族群众增收脱贫。

  “助推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浙江援疆下一阶段的核心任务,一年多的探索,验证了‘百村千厂’工程是推进南疆农村各族群众就近就业、稳定就业进而实现精准脱贫的有效举措,我们将继续全力推进这一民生工程。”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主要负责人表示。

  “百村千厂”工程——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袜业园卫星工厂。

  杭州市援疆指挥部——阿克苏市

  一年来,杭州援疆指挥部已经先后在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依干其乡、阿依库勒镇、托普鲁克乡四个区块投入援疆资金3394万元,建设标准厂房14座。阿依库勒镇袜业示范园由新疆千针纺有限公司作为“十村百厂”产业扶持龙头企业,2017年承接完成工连裤袜200万条,新增就业385人。

  温州市援疆指挥部——拜城县

  温州市援疆指挥部引进“百村千厂”的龙头企业之一拜城县正邦服饰有限公司,总投资2.2亿元,2017年7月开始建设,预计2018年8月正式运营。该公司投入专业设备1200余台,2018年计划招收员工1362人(含少数民族员工1028人)。

  “百村千厂”工程——柯坪县景绣针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湖州市援疆指挥部——柯坪县

  2017年,湖州市援疆指挥部“百村千厂”工程建成柯坪县袜业园,新建厂房5000平方米,共引进纺织服装类企业4家,帮助解决就业397人,助推397户家庭脱贫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5户)。特别是诸暨市大唐康源针织厂和诸暨富涵针织有限公司于2017年5月投产,目前经营状况良好,已解决160人就近就业。

  温宿县新疆子聪针织服饰有限公司卫星工厂。

  金华市援疆指挥部——温宿县

  2017年以来,金华市援疆指挥部“百村千厂”工程新引进落户企业6家,计划总投资3.5亿元,已到位资金5000万元,已接纳当地群众就业350多人。“百村千厂”龙头企业新疆子聪针织服饰有限公司自2017年8月在温宿县投产以来,已实现销售总额500万元,同时该企业已建成3家卫星工厂,提供就业岗位230个。

  阿拉尔市托喀依乡洁丽雅卫星工厂精准扶贫点建设项目。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2017年安排援疆资金1549万元,支持国家级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1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将农村两处闲置厂房改造成洁丽雅毛巾生产加工点,实现了10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培训产业工人600多人次,带动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就业1891人。

  库车县“百村千厂”龙头企业——乌尊镇万果酒厂。

  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库车县

  2017年,宁波援疆指挥部招引和培植了库车县齐满镇创业就业园、比西巴格乡库灿带格服装厂、迪尔服饰有限公司玉奇吾斯塘乡卫星工厂、乌尊镇万果酒厂等9家纺织服装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项目总投资约1.2亿,新增就业岗位业69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2人。

  “百村千厂”工程——沙雅县托喀依乡精准扶贫点建设项目。

  嘉兴市援疆指挥部——沙雅县

  嘉兴市援疆指挥部突出“社转企”,增强企业发展规模,实施“1+X”式的“百村千厂”产业扶持模式。“百村千厂”龙头企业神威服饰落户沙雅县以来,解决群众就业1860余人;沈阳保力威军品被服装具有限公司受当地“百村千厂”政策的吸引,落户努尔巴格乡建立卫星工厂,将推动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

  阿瓦提县阿瓦提镇团结村越盛针织卫星工厂。

  绍兴市援疆指挥部——阿瓦提县

  一年来,绍兴市援疆指挥部“百村千厂”引进企业实现零的突破,从绍兴引进企业4家,计划总投资3.4亿元,建造厂房7.1万平方米,计划用工2100人。2018年4家企业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可达3亿元,将有力助推阿瓦提县脱贫攻坚。绍兴市政府专门制订产业政策,对绍兴市区企业到阿瓦提县投资,由绍兴财政按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的一定比例进行奖励。

  乌什县浙江顶隆帽业有限公司年产200万顶工艺帽生产线项目。

  衢州市援疆指挥部——乌什县

  2017以来,衢州市援疆指挥部投入援建资金2.4亿元,在乌什县7个村建设厂房67座,总面积233350平方米,项目全部达产后可惠及20万人。“百村千厂”龙头企业——浙江鼎隆帽业实现当年引进、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为当地村民提供400至500个就业岗位。

  丽水市援疆指挥部——新和县

  丽水市援疆指挥部2017年共计建成可投入使用的标准厂房12栋、12000平方米;引进新和县德福利服饰有限公司入驻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双创园,新增就业289人,其中贫困家庭工人102名;引进新和佳欣服装有限公司,新增就业117人;引进新和都派服饰有限公司年产500万件服装生产及卫星工厂项目,达产后可新增就业800人。

编辑: 加乘

浙江省产业援疆“百村千厂”工程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