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上海市援疆扶贫:以脱贫攻坚统筹援疆工作

2018-05-15 11:53:00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5月10日,记者从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获悉,2017年,上海对口援助的4个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到企业就业总数9712人,就近就地就业5529人,转移疆内就业3517人。

  从去年至今,上海市援疆前指始终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对口援疆工作的首要任务,以脱贫攻坚为主线统筹安排各项援疆工作,通过推进产业、促进就业等多种途径,帮助对口县劳动力转移到企业就业。

  24岁的古再努尔 · 沙吾提是通过上海市产业援疆项目实现就业的贫困家庭人员之一。如今,她在泽普县的新疆伊蔓服饰有限公司工作。高中毕业时,因为家境困难,她没法去大学继续学习。现在,她在公司担任办公室文员一职,每个月可以拿到2500元的工资。

  “以前,一家6口人的全部生活开销,都是依靠父亲和弟弟打工。现在,我有了工作,家里的条件明显改善。今年,我们家也准备盖个新房。”古再努尔 · 沙吾提说。新疆伊蔓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蕾雅介绍,目前,公司已形成1总部+9卫星工厂的布局,覆盖泽普县4个乡11个村,今年将解决1800人就业,年产值将达到5000万元。

  “现在,总部员工月工资平均可以达到两三千元,卫星工厂员工月工资至少一千元。工厂还会组织员工去乌鲁木齐、库尔勒等地交流培训,有5年以上经验的员工可以成为骨干。此外,泽普县、莎车县的职校也将文明企业作为实训基地,既加强了学生的技能学习,也为学生将来的就业提供了机会。”杨蕾雅说。

  新疆伊蔓服饰有限公司是上海市产业援疆促进就业的缩影。

  2017年,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按照“爱疆建疆、继往开来、稳中求进、走在前列”的总体要求,抓融合、抓对接、抓推进。去年上海援疆资金共计24.53亿元,其中用于脱贫攻坚20.92亿元,占到85.29%;实施项目155个,开工率、已竣工或完成实施的项目验收通过率均达到了100%。

  “我们对口援助的四县目前均建成自治区级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41.53平方公里,建筑面积44.3万平方米,已入驻企业454家,解决就业2.4万人。”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喀什地委副书记杨峥说。

  上海市援疆前指还支持喀什地区建设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面向喀什地区科技型创业企业及返乡创业大学生,导入新疆上海科技合作基地团队专业运营,构建“1+1+4+N”服务体系(建好双创服务中心,联合喀什大学,服务上海对口支援4县创新创业,并延伸覆盖整个喀什地区),搭建“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三位一体的低成本、专业化、公益性平台。目前已吸引43家企业入驻。充分发挥上海国资国企的综合优势,与当地开展技术、用工、培训合作,形成以泽普县闽龙达、叶城县美嘉为代表的农产品产加销一体化龙头企业,促进当地产业发展。

  杨峥表示,下一步,上海市援疆前指将紧紧围绕总目标,立足实际,坚定不移聚焦扩大就业推进产业援疆,通过工业园区就业一批、卫星工厂就业一批、疆内外转移就业一批等方式,进一步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实现就业增收。

编辑: 加乘

【脱贫攻坚】上海市援疆扶贫:以脱贫攻坚统筹援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