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市援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

2018-05-15 11:54:00来源:新疆经济报
   

  天津市社会各界向和田地区贫困户捐赠电动三轮车(2月10日摄)。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瑞麟摄影报道)“旅游专列的相继开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2017年开行了3列‘津和号’旅游专列,共接待1316名游客赴于田县参观游览,实现落地旅游消费近30万元。借助于旅游经济的发展,相关产业链也能得到相应的发展,进而催生工作岗位,提升区域就业率等,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加大旅游产业带动脱贫的相关工作。”5月10日,于田县委常委、副县长、援疆干部陶哲介绍。

  天津市旅游援疆以“津和号”旅游专列为载体,助力当地旅游发展,打造特色景区、建设旅游小镇、发展民俗旅游。今年共安排资金1.65亿元打造于田县旅游小镇,安排4500万元打造库尔班 · 吐鲁木文化纪念园项目,丰富了当地旅游景点,创造就业岗位2000多个,真正让当地农牧民分享旅游红利。

  据了解,天津援疆将在今年6月至10月,继续开行“津和号”旅游专列以及首航旅游包机,在去年旅游专列的基础上,增加旅游包机直飞和田往返、旅游包机+专列游等多种模式,满足不同类别群体需要。同时,游客游玩的景点数量也会相应增加,通过软件硬件的双提升,力争将游客在和田的消费额增长40%,从而增加当地农牧民的收入,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旅游援疆在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方面,能起到非常明显的作用。很多贫困人员通过与外来客人打交道,既能挣钱,更能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充分激发起他们的脱贫信心。”陶哲说。

  除了利用旅游产业助力脱贫外,培育特色产业、发展重点产业,利用园区平台促就业,通过商会平台引项目……2017年,天津援疆前指投入扶贫资金9315万元,实施项目11个,改善了当地农牧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扩大了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渠道。

  策勒县农民麦麦提明 · 依明江是天津援疆的受益者之一。当初,策勒县建工业园的时候,麦麦提明 · 依明江并没有想过自己一个农民会和工业园有什么关系。

  “直到我进到工厂里工作,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我终于相信自己也是一名产业工人了。现在我们全家一年有7万元左右的收入,日子越来越好了。”麦麦提明 · 依明江说。“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正在用一个个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8年,天津援疆计划投入援疆资金7.7亿元,安排52个项目,结合和田地区的部署安排,制定了2018年和田地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行动的总体方案和6个专项方案,特别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在产业帮扶、民生帮扶、职教帮扶、劳务帮扶、人才帮扶、精准帮扶上升级加力,助推和田地区脱贫攻坚。

编辑: 加乘

天津市援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