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爱援疆心无悔 结为亲戚情更浓

2018-06-12 10:39:00来源:新疆经济报
   大爱援疆心无悔 结为亲戚情更浓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见闻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晨暄报道)浙江,钱塘江畔;阿克苏,塔河流域;相隔4600公里,但援疆工作已把两地紧紧连在了一起。

  6月6日,在距离阿克苏市区8.5公里处的依干其乡尤喀克巴里当村,一棵棵苹果树长势正好,勤劳的果农们忙碌着,这里是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结对认亲村。村民们说,自打援疆干部跟咱们结了亲,彼此之间的情更浓了,浙江与阿克苏的距离,就是冰糖心苹果从嘴里甜到心里的距离。

  用精准帮扶系好“同心结”

  6月6日,午后的阳光,透过尤喀克巴里当村村民库尔班 · 吐尔迪家的栅栏,洒在一个6寸木制白色相框上,库尔班与亲戚叶祥发拥抱时的灿烂笑脸被定格在此。

  苹果树下的两亩地里,2700个菌棒正培育着新鲜的木耳。从去年9月到现在,库尔班凭借这些木耳增收2.4万元。

  “这得感谢我的好亲戚叶祥发。”库尔班由衷地说。叶祥发是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办公室的干部,来阿克苏之前是一名科技人才。与库尔班结亲之后,他发现尤喀克巴里当村家家户户以发展林果业为主,老乡一般把修剪过的苹果树废枝就地焚烧,既浪费又不环保。

  “温度、湿度、水都要观测,每天凌晨两三点还要记录培育菌棒的即时数据。”叶祥发试着用苹果树废枝锯下的木屑加入菌丝,制成菌棒,又用半年时间找出了适应当地水土的木耳种植方法。

  为了推广林下套种木耳,帮助农民增加收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把300万元的浙江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落在了尤喀克巴里当村,库尔班家成了发展庭院经济和林下经济的试点。

  库尔班的成功脱贫,只是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科技援疆“万亩亿元”工程的一个缩影。现在,尤喀克巴里当村有60户村民的50亩地即将成为林下经济的示范点,10户贫困户也在其中。

  精准扶贫的实施,激发了当地群众的内生动力,系牢了两地干部群众的“同心结”。

  用产业援疆搭好“连心桥”

  6月初,正是苹果套袋的时节。尤喀克巴里当村村民帕坦木 · 阿木提,看着枝头上一个个长势喜人的苹果,满脸喜悦:“这10亩果园就是我的‘摇钱树’,销路不用愁,收益也不错!”去年,通过“十城百店”工程,她家有10吨苹果卖到了浙江,每公斤售价比以往高出0.5元。

  尝到甜头后,今年帕坦木更加悉心地管护果园,劝说亲戚和周边村民们一起加入“十城百店”工程,大家一起致富。

  “十城百店”工程,是浙江省援疆指挥部2017年实施的产业援疆工程之一,也是其促进民族团结的有效载体。

  尤喀克巴里当村种植了2000多亩苹果,每亩产量2吨至4吨,但每到秋季,苹果销售成了大难题。

  “我们调研发现,加快林果产品现代供应链流通体系建设,在阿克苏地区非常有必要。”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奇妙说。

  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谋划和推动下,“十城百店”工程启动实施,通过“政府推动、企业主体、资源整合、市场运作”,构建“疆果东送、浙产西进”的双向现代流通体系,计划在浙江10个设区市建设阿克苏农产品公共仓,并辐射100个以上零售终端销售店,年销售阿克苏特色农产品40万吨以上。2017年,浙江市场累计销售阿克苏农产品86221.15吨。

  与此同时,在距离尤喀克巴里当村不远的温宿县托乎拉乡库如力村新疆子聪针织服饰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有序地加工服装。公司建成1年,已经让60名农村妇女实现了稳定就业。

  子聪针织是“百村千厂”工程项目,也是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以产业援疆促民族团结”的又一生动实践,目的就是方便当地群众就近就地实现就业。该项工程2017年总投资额11.8亿元,其中援疆资金1.4亿元,在23个乡村已建成和在建项目33个,提供就业岗位2160个。

  用民生改善画好“同心圆”

  18岁的古扎努尔 · 库瓦尼亚孜,最近没事总往村委会附近跑,自从得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要为尤喀克巴里当村建一个村文化礼堂,还要扩建村幼儿园,她就特别关注村里每个项目的施工进度。

  村委会附近扩建的5亩地,就是今年9月即将建成投用的村文化礼堂,从施工图到打地基,从砌墙面到初具雏形,文化礼堂建设中的每一点进度,都牵动着古扎努尔的心,她比任何人都期待文化礼堂能早日建成。

  古扎努尔是村里文艺小分队的队长,经常带着村里一群爱好舞蹈的姐妹们排练节目,因村文化室场地条件有限,大家只能找一块室外空地排练,不是热得大汗淋漓就是冻得瑟瑟发抖,能够有一个宽敞的室内活动场地,是大家共同的心愿。

  让古扎努尔期待的,不仅是文化礼堂的建成。不久后,由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新建的村产业园区项目也将在村里动工,会裁缝技术的古扎努尔,盼望着能在园区实现长期就业。

  目前,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对口援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在改善民生、增进群众福祉上多用劲,确保了80%以上的援助资金用于民生和基层项目。

  除了产业援疆、就业援疆,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还立足于“组团式”医疗援疆、教育援疆、文化润疆、旅游援疆等领域,打造民族团结民心工程、标杆工程,一批批民生工程相继竣工,把一件件好事办到了各族群众的心坎上,村庄发生了令人振奋的变化,“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深情厚谊播撒在了阿克苏这片大地上。

编辑: 加乘

大爱援疆心无悔 结为亲戚情更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