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万里手相牵 粤疆心相连——广东援疆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2018-06-12 10:40: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7日电  题:万里手相牵 粤疆心相连——广东援疆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新华社记者 顾煜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广东省对口援建喀什地区疏附县、伽师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等地,不仅极大地促进了当地贫困人口脱贫和经济社会发展,而且通过搭建沟通平台、结对认亲、加强文化交流等方式,援疆干部与当地各族干部群众交心交友、交往交流,融为一体,打成一片,浇灌出艳丽的民族团结之花。

  万里手相牵 真心换真情

  6月7日,在距离新疆伽师万里之遥的广东佛山,阿依夏·努尔艾力早早洗漱完毕,迫不及待地想和自己的小伙伴见面。

  “来这边认识了很多佛山好朋友是我最开心的事。”阿依夏·努尔艾力是伽师县第二小学的一名四年级学生,与她一起参加2018年“佛伽少年手拉手·民族团结一家亲”交流营的还有伽师县各乡镇小学的50名小学生,“我们和当地小伙伴共跳一支舞、共写一手字、共画一幅画、共奏一首曲,还互相交换了礼物。”

  伽师县是广东佛山对口援建的县市,为搭建两地学生沟通平台,从2010年起,佛山与伽师就开展了青少年交流活动。7年间,两地青少年通过各项文化交流活动共同成长,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开展交往交流活动,讲的是一个情字,真心换真情,所以必须走心,让喀什乡亲感受到我们的真诚。”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刘晓明说,目前,广东省74所中小学、24所职业(技工)院校和6所重点高校已经与受援地开展“一对一”“多对一”挂钩帮扶。

  结对子认亲戚 情同一家人

  “感谢我的亲戚,他们都是好样的!”提起去年的经历,家住新疆疏勒县巴合齐乡喀鲁克7村5组的阿卜来提·斯拉木仍心有余悸。去年5月,他突发心梗,是东莞援疆医生袁志波将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东莞援疆医生不仅救了我的命,还成了我的亲戚。”去年出院后,几位东莞援疆医生到斯拉木大叔家里走访,认真了解出院后的身体状况和病情变化,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还结对成了亲戚,“现在亲戚们经常给我打电话,询问我的身体状况。我的亲戚‘亚克西’!”

  亲戚越走越亲,感情越走越近。伴随着“结对子、结亲戚、交朋友、手拉手”等活动的开展,广东援疆干部与喀什各族干部群众越来越多地走动互动起来。前两天,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23位广东援疆专家与43位当地医生结为师徒,广东援疆专家于长江和当地医生阿地力江·阿布都热苏力就是其中之一。

  “师父们既是良师,也是益友。”阿地力江·阿布都热苏力说,通过拜师,不仅能提升自己的诊疗水平,也将促进与广东援疆医生的沟通交往。

  珠江天山,一西一东;援疆情缘,万里相牵。目前,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与疏附县萨依巴格乡6村、托克扎克镇4村、伽师县铁日木乡等地164户贫困户结对认亲,尽力解决贫困户的生活难题。在援疆各省市中,广东对口援建市的各镇街与受援地乡镇结对帮扶率先实现了全覆盖。

  润物细无声 文化项目促交流

  文化是交流的纽带。除了广东援疆干部与喀什各族干部群众之间越来越多的交往交流,丰富多样的文艺巡演、影视剧展播、书画艺术、体育、旅游等双向交流活动,也增进了两地群众的文化交流。

  “广东的老师、教练让我有了更大梦想。”疏附县明德小学五年级的伊木然江·麦麦提艾力是足球队的一员。目前,喀什地区疏附县三中、明德小学、萨依巴格乡中心小学已成为广州体育学院足球学院教学实践基地,疏附县10所中学、12所小学纳入足球集训体系,500多名各民族青少年常年得到专业足球培训。

  在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帮助下,更多文化项目走进了对口援建的县市。在伽师县,援疆干部不仅帮助伽师县文工团创作小品、歌曲,还通过援疆资金投入,创作当地群众喜欢的现代歌舞以及其他少数民族优秀舞蹈,并对乡镇文艺骨干进行培训,实现一村建一广场舞队。在疏附县明德小学不少学生还参加了醒狮、花样跳绳等项目。

  “醒狮、舞龙等非常受当地学生的喜爱。”在刘晓明看来,文化有着润物无声的沟通交流作用,文化援疆的深入推进加强了思想交流、人文交流、情感交流。

  跨越千山万水,经历春秋寒暑,从珠江两岸到塔里木盆地,产业、教育、人才、技术、文化等资源正滚滚而来,也得益于此,民族团结之花在喀什大地上越开越艳。

编辑: 加乘

万里手相牵 粤疆心相连——广东援疆浇灌民族团结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