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和硕县欧洲李未上市已告罄

2018-08-20 10:04:00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鲜果最高以20元每公斤的价格通过冷链配送远销上海、浙江、广东等地

  巴音郭楞日报讯(记者薛云少报道)未上市,已告罄。这是今年新疆和硕县欧洲李销售的实际情况。目前,和硕县欧洲李种植面积已达近万亩,鲜果最高以20元每公斤的价格,大多通过冷链配送远销上海、浙江、广东等地。

  目前,和硕县在曲惠、乌什塔拉、塔哈其等乡镇规划建设了欧洲李特色林果业种植基地。

  8月9日,和硕县苏哈特乡苏哈特村村民师焕宝早早起床,吃了几口饭就赶往合作社的办公点。前一日,他接到合作社负责人刘继华的电话通知,当日上午合作社要针对欧洲李的采摘、销售等情况进行统一协商。

  2015年,师焕宝加入刘继华的巴州华祥特色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种植欧洲李。2017年,他种植的14亩欧洲李全部挂果,赚上了钱。今年,他家的欧洲李又挂满了枝头。

  师焕宝来到合作社的办公点,几十名社员已经围坐在一起,大家脸上都挂着笑容。刘继华说:“今年,欧洲李销路依然很好,年初我就接到上海、广东等地的订单,各位社员要按照约定统一采摘、统一收购。”

  2005年,刘继华先后投入500余万元,在1000余亩的土地上对欧洲李进行实验性种植,经过漫长的实验培育期,最终获得成功。2016年,欧洲李远销上海、广东、湖南等地,刘继华将“第一桶金”收入囊中,并成立了合作社,吸纳了150名社员,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

  当日,记者走进和硕县绿阳果疏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处欧洲李果园,看到合作社负责人马思建正在查看欧洲李的成熟情况。今年他家种植了400亩欧洲李,预计能采摘鲜果1200吨。马思建说:“早在年初,广东、浙江、上海等地的客商已将我家的欧洲李预订一空,最高售价每公斤20元。”

  当日,在和硕县乃仁克尔乡乌勒泽特村120亩欧洲李种植示范基地里,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铁力木杰和其他几名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在对基地里的欧洲李果树进行日常除草工作。

  该乡党委书记张伟明说,乌勒泽特村是牧民搬迁村,全村共有村民8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为了更好调整产业结构,增加贫困农牧民收入,该村利用村集体土地发展欧洲李特色林果种植,可带动全村40余户贫困户脱贫。前期的果树管理工作,全部交由该县金橡树林果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挂果后就整体移交给贫困户来管理。

  近年来,和硕县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重点突出、布局合理”的原则,提出特色林果业发展的新思路和具体发展措施,在全县推广种植欧洲李,开辟了农民增收新途径。目前,和硕县已种植欧洲李近万亩。今后,该县将继续扩大欧洲李种植面积,力争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5000亩,并积极在发展欧洲李深加工方面下功夫,使以欧洲李为主的特色林果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编辑: 加乘

和硕县欧洲李未上市已告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