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产经好望角】产业援疆促进新疆农牧民就业增收

2018-10-12 11:41:00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就业是民生之本,尤其在广大农牧区,就业对于推动乡村振兴、促进脱贫攻坚等工作的意义更是不言而喻。在我区不断扩大的农牧民就业队伍中,受益于内地援疆省市帮助的人不在少数。借助内地援疆省市推出的各项产业援疆措施,我区各地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帮助农牧民走进工厂实现就业和持续增收。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齐满镇创业就业园开园营业已经一年多了。10月8日,该创业就业园负责人欧阳志军说,创业就业园得到了浙江省“百村千厂”产业援疆工程的支持,目前已引进家具厂、服装厂等多家企业入驻,吸纳了周边的400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入驻库车县齐满镇创业就业园的库车思祺制衣有限公司以生产各类工装为主,该公司董事长助理甘红君说,公司安排专人对新员工进行培训,帮助当地就业人员掌握技术,提高水平。

  “百村千厂”产业援疆工程,是浙江省针对受援地实际,为了带动当地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增收而推出的一项工程。去年以来,浙江省在阿克苏地区选择人口密集、富余劳动力充足、就业需求较大的乡、镇、村,通过新建或改造闲置厂房等措施,建成了一批适合服装、针织、家纺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生产厂房,为当地农村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提供了大量的岗位。在柯坪县,截至今年7月底,当地援疆指挥部已陆续引进6家企业落户,解决了当地1500多人的就业问题。

  就业一人,改变一家,影响一片。随着各省市援疆工作日益深入开展,我区各地搭建起来的就业平台也越来越宽,很多农村富余劳动力加入产业工人大军,构筑起庞大的农村就业队伍。

  记者从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获悉,今年上半年,上海对口援建喀什地区的巴楚、莎车等四县,共完成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0.95万人,其中有5.19万人是在企业就业。此外,四个县转移疆内就业1.08万人,其中企业就业3467人。

  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产业发展组组长邵祺介绍,上半年,援建四县2017年底前建设的81个卫星工厂中,已经入驻企业63家,解决就业4125人。此外,2018年计划新建82个卫星工厂,目前竣工25个,其中11个已有企业入驻,实现就业824人。

  今年5月,位于喀什地区莎车县恰热克镇的上海市援疆企业新疆雅诺电子科技公司的卫星工厂正式开工,上百名当地富余劳动力经过三个月的培训后走上了工作岗位。该公司负责人杨蕾雅说,等到厂房全部建成,可以解决周边1500多人的就业问题。

  前不久,由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组织的“家门口”就业工程现场推进会在鄯善县召开,推动农村“家门口”就业基地建设,以此带动就业增收,促进脱贫攻坚工作。

  已经建成的鄯善县鲁克沁镇三个桥村就业培训基地就属此列。这座外形别致的两层小楼,如今变成了村里及周边不少妇女上班的地方。该就业培训基地的负责人再通古丽 · 木依丁在这里开了一家服装厂,她说,服装厂现在有120人,大部分是周边农户,农忙时务农,农闲时在厂里务工,她们还有机会去对口援建的湖南省衡阳市参加培训,月收入可达3000元。

  记者了解到,为了促进受援地农村群众家门口就业,从2017年起,湖南省从援建吐鲁番市的规划资金中安排了产业发展与促进就业引导专项资金,用于吐鲁番市25个培训就业基地建设,分三年建设完成。

  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吐鲁番市委副书记颜海林说,从2017年到2019年,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和吐鲁番市联合相关部门,计划用3年时间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30000人,努力实现“培养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方”的目标。

编辑: 加乘

【产经好望角】产业援疆促进新疆农牧民就业增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