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千方百计促就业 多种模式惠百姓产业援疆为新疆民生改善添动力

2018-10-12 11:43:00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裁剪布料、加工服饰……10月3日,在位于沙雅县央塔克协海尔乡的哈那依协木服装绣花农民专业合作社内,60名工人认真地操作着手中的缝纫机。

  虽然正逢假期,但她们丝毫没有懈怠,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过上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

  沙雅县央塔克协海尔乡哈那依协木服装绣花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浙江省援疆企业沙雅县神威服饰有限公司的“卫星工厂”之一。

  2016年11月,沙雅县神威服饰有限公司正式落户沙雅县后,与哈那依协木服装绣花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正式成为公司的“卫星工厂”。

  “为了让更多贫困户就近就地实现就业。公司采取‘总部+卫星工厂’模式,在沙雅县11个乡镇设立‘卫星工厂’,目前,公司工厂与‘卫星工厂’共吸纳就业1800多人。”沙雅县神威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任红雨说。

  吐热依沙木 · 买合木提是哈那依协木服装绣花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员工。

  “我是2016年来合作社上班的,现在合作社已经成为公司的‘卫星工厂’,订单很多,每天我能做10件—15件衣服,每月可以挣2000多元呢。”吐热依沙木 · 买合木提兴奋地说,“工厂离家很近,上班方便,还能照顾孩子,我非常喜欢现在的工作,去年,一家人已经实现了脱贫。”

  沙雅县神威服饰有限公司是产业援疆促进就业的一个“缩影”。

  就业是民生之本。自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19个援疆省市把产业带动就业放在首要位置,积极促进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河南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坚持把产业带动就业放在对口援疆的首要位置,充分发挥河南、哈密两地优势,引导河南省龙头企业。

  “河南好想你集团冻干果蔬项目投产运营,年加工农副产品8000吨以上;河南企业新疆中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加工驼奶800吨,带动800余户农牧民增收;河南力欧集团盘活经营哈密盈瑞食品有限公司,年加工牛奶2万吨,帮助数千名农牧民致富。”河南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山东省日照市重点培育的农业龙头企业新疆五征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助推当地就业的重点援疆企业之一。

  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穷库儿麦里村的努尔古力夫妇是该公司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员工。这个假期,夫妻俩依然在示范园里忙碌着。

  “以前,都是我在家里照顾孩子种地,丈夫季节性外出打工。今年年初我们俩来到农业科技示范园上班,两人每月有3800元的固定收入。”努尔古力说。

  据了解,该农业科技示范园是山东日照市援疆指挥部投入援疆资金3100万元建设而成,该示范园包括规模种植示范区、设施农业示范区、刀郎羊养殖繁育示范区、机械组装加工区等,当前,已为当地贫困户提供300多个固定岗位,季节性用工500多人,每年发放工资800多万元。

  在龙头企业的助力下,山东省日照市援疆指挥部积极鼓励引导农民发展专业合作社,投入援疆资金支持合作社的发展。

  在新疆五征绿色农业有限公司引导下,麦盖提县13个村的75位村民联合成立了麦盖提县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除了农民入股的农机外,由公司提供现代化农机,并帮助社员掌握农机操作和修理技术,一年可创收30多万元。

  麦盖提县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努尔 · 依克木说:以前我们没见过这么大的农机,还是全自动化的,我们也不会用,他们手把手地教我们,现在我们上车就能操作,每月最低工资2100元,平均工资在2400元左右。

  今年以来,上海市援疆指挥部,通过聚焦扩大就业推进产业援疆。

  据介绍,上海市援疆指挥部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来推进园区转移就业、支持就近就地就业。

  “截至目前,我们积极推进园区转移就业,支持四县建设产业园区,新建标准厂房21万平方米,吸纳就业3.2万人;累计设立卫星工厂181个,带动就业近5000人;协调对口四县转移内地就业4125人……如今,产业援疆促进受援地累计新增就业18.54万人。”上海市援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今年上半年,安徽省组织实施“和田皮山千人赴皖务工计划”,累计接收新疆籍务工人员3111人。

  江西省打造“一核多极”式就业服务站模式,接收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达到9400余人。

  ……

  如今,产业援疆促就业、惠民生成效显著,为新疆民生改善增添了新的活力与动力。

  安徽援疆:促皮山农牧民就业创业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赵悦报道)“在公司住宿、吃饭免费,家乡的馕、抓饭、拉面都能吃到。来这里快10个月了,卡上存了2万多元钱了,我要好好努力,争取毕业后能留在公司工作。”9月30日,实习生茹柯耶 · 阿布力来提高兴地给父母打电话说。茹柯耶是和田地区职业学校学生。今年年初她从皮山县来到安徽省合肥市翰博高新材料(合肥)有限公司实习,增长了见识、学到了技术,性格也变得开朗多了。

  据悉,按照安徽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与和田地区教育局达成的中职院校校企合作协议,从去年年底至今,安徽省多家企业提供实习实训和就业岗位,已分批接收了皮山县370名学生在职实习,他们的月工资从1800元起不断上涨。

  校企合作是安徽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提升皮山县劳动力就业能力的方式之一。为全面提升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能力,鼓励省内企业异地吸纳皮山县劳动力就业,该指挥部投入了6500万元设立皮山县就业创业引导资金,加强创业就业引导和职业技能训练,采取岗前培训、赴皖培训、跟岗培训、实习培训等形式,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民族团结、职业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力度,从而让转移就业人员实现了从富余劳动力向产业工人、从“卖苦力打工”到“凭技能吃饭”的转变。

  据数据显示:目前在皖皮山籍转移就业人员月收入平均在4000元,有的最高月收入已超过5000元。他们开阔了视野、增加了收入,成为皖疆两地交往交流交融的一股活跃力量。

  记者从安徽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了解到,近年来,该指挥部把皮山县富余劳动力就业视作一项事关稳定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高位推动。除了转移就业,该指挥部还以“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产业”的思路,加快皮山安徽工业园建设,大力培育当地民族手工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特色种植养殖业等特色产业,鼓励安徽优势企业赴新疆投资兴业。随着海螺年产2万吨型材项目、上海品沃核桃深加工项目、尚亿服饰等一批产业项目的落户,解决了当地近万人就业。援建项目的推进,有力带动了大量当地农牧民就地就业、创业就业、社区就业、庭院经济在家就业等。此外,该指挥部还从皮山县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专门划拨500万元,用于皮山县20个整村推进脱贫村贫困户劳动力公益性岗位托底安排,开发出了277个公益岗位托底就业。

  由于创新思路、加快皖疆联动,安徽省在就业援疆方面取得了全新突破,有力地助推了皮山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河北援疆:产业援疆有效增加就业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在河北省援疆干部人才的推荐下,被新疆丰富的棉花资源和一系列优惠政策所吸引,巴州皓宇纺织有限公司落户于尉犁县棉纺织科技园,随着公司投产,很多人的生活也因此发生变化。

  21岁的帕提曼木 · 买买提是巴州皓宇纺织有限公司纺纱车间的质检员。10月2日,帕提曼木 · 买买提说:“来这里半年多了,从纺织工人到现在的质检员,我学会了很多东西,不但自己的生活会发生改变,也改变了家里的生活条件。正是这样的改变,吸引了周边的年轻人,我是被姐姐的改变吸引来的,当然,我的改变也让我身边的很多朋友走出家门走进了工厂。以后,我会继续努力,好好工作,让父母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巴州皓宇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负责人杨计云介绍,公司已经带动了周边300余人就业,随着公司建设的不断完善,等项目全部投产以后,将带动近千人就业,帮助尉犁县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产业援疆使受援地就业人数增加,成为受援地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之一,近几年,在河北省对口援助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因为援疆企业的到来而增加收入的人还有很多。

  援疆以来,河北省不断加大产业对接力度,通过推动产业援疆,不但帮助了当地发展经济,还有效增强了当地解决就业问题能力。为让河北企业进一步了解巴州,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河北援疆组织巴州代表团参加“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京津冀蔬菜产销对接大会”等大型展会及各类合作交流活动。并充分发挥援疆平台作用,利用对口援疆机制和援疆干部人才人脉优势,协调河北省各设区市、相关业务厅局、企业与巴州开展产业合作交流活动,促进了双方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来新疆进行考察洽谈的河北人越来越多。

  数据显示,自2017年2月以来,已落地受援地的产业援疆项目共29个,项目总投资62.999亿元。目前正在洽谈有望今明两年落地的产业援疆项目共17个,项目总投资约60.67亿元。随着一批产业项目在受援地落地实施,越来越多的人获得了新的就业岗位,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山东援疆:劳动力转移就业助脱贫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 通讯员张彦军报道)转眼间,买日叶木 · 艾买尔已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工作半年多了。虽然想念家乡,但眼看在自己不断努力下,一家人将实现脱贫,买日叶木 · 艾买尔非常自豪,更加坚定了继续在外务工的信念。

  10月3日,记者联系到买日叶木 · 艾买尔时,她正在北海市三诺集团广西园区内的广西三创科技有限公司上班。

  “现在,我已经晋升为车间一条线段的线长,负责管理37名员工进行流水线作业,我要继续努力,让一家人都过上好日子。”买日叶木 · 艾买尔开心地说。买日叶木 · 艾买尔是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五一林场村贫困户,今年3月,她与县里的202名贫困家庭青年一起,从麦盖提县出发跨越万里来到广西北海市三诺集团广西园区实现了就业。

  初到北海市时,买日叶木 · 艾买尔与其他人一样,遇到了语言沟通不便、生活环境难适应等困难。

  但买日叶木 · 艾买尔凭着不愿服输、不愿放弃的劲头,一边努力适应当地的气候环境和企业的工作环境,一边从零开始学起了普通话,并按时参加企业专门开设的普通话培训班,每天都坚持学习普通话,白天抓紧时间与本地员工交流。很快,她适应了当地的环境,并融入了公司这个大家庭中。

  从普通员工到多功能工,再到车间生产线线长,现在,买日叶木 · 艾买尔月收入超过了4500元。“我会继续努力,今年一定让家人实现脱贫。”买日叶木 · 艾买尔信心满满地说。买日叶木 · 艾买尔是山东省日照市通过实施劳动力转移实现脱贫的贫困户之一。

  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更多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今年以来,山东省日照援疆指挥部与新疆驻各省市工作组保持沟通联系,建立劳务输出协作机制,带动就业创业。

  伊力哈木 · 吐尔逊在山东省日照援疆指挥部的帮助下,与买日叶木 · 艾买尔一同在北海市实现了就业。

  现在,伊力哈木 · 吐尔逊已经成为车间作业的主力,每月能拿到4000多元的工资。

  “我一定会好好工作,今年,和家人一起努力实现脱贫。”伊力哈木 · 吐尔逊说。据了解,截至目前,山东省日照援疆指挥部,共助推麦盖提县富余劳动力到内地整建制转移就业2000人以上,为当地贫困户实现脱贫创造良好的条件。下一步,山东省日照援疆指挥部将继续为麦盖提县富余劳动力搭建外出就业平台,助力更多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

  湖北援疆:拓就业渠道扩就业容量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赵悦报道)“我的好朋友在湖北读大学,毕业后留在武汉发展,我也很想去那里发展……”近日,在博州的一场特殊招聘会上,来自新疆大学的维吾尔族女孩组白旦 · 阿力木江报了湖北事业单位招录考试,还向武汉水务集团等单位投递了简历。刚刚得到应聘单位面试回复的她对自己的湖北发展之路十分笃定。

  博州的这场特殊招聘会是由湖北省人社厅主办,该省72家企事业单位面向博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628个。招聘会吸引了数千名

  求职者,举办当天就有86人达成就业意向。湖北省人社厅承诺:每年帮助博州培养100名高校毕业生,大力支持博州企业领军型高技能人才、急需紧缺技能人才来鄂培养。

  “下一步,我省将实施就业专项招聘计划、就业创业服务计划、干部人才计划、技能人才培训计划、企业用工保障计划‘五大计划’,每年提供不少于20个事业单位岗位和100个国企岗位,定向招聘博州、兵团第五师籍高校毕业生,每年还会举办8期多层次对口培训班,帮助培训300名专业人才。”湖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对口援助博州和兵团第五师的省份,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牵头促成的援疆就业项目不仅惠及当地高校毕业生,更多地聚焦于产业促就业项目。去年通过多种招商引资推介活动,湖北省新增援疆企业7家,今年又安排产业发展资金项目5个、共6066万元。同时,该省援疆指挥部在博州连续两年每年投入援疆资金1000万元,支持少数民族群众发展养殖业。

  据悉,湖北省产业援疆落地企业已招录员工1964人,其中博州招录1100人、兵团第五师双河市招录864人。湖北孝棉集团投资建设的新疆金鑫昱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在疆用工达1100余人,其中少数民族员工占80%以上,南疆转移就业人员占50%以上。

  目前,湖北省企业还积极招聘新疆劳动力赴鄂就业,湖北孝棉集团、弘晟电子有限公司等上市企业今年已招录141人到湖北就业。今年4月,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联系了劳务培训公司,招录和田地区劳动力100人在武汉进行培训。今年下半年还将培训200人,这些人培训完成后,将被推荐到湖北省内就业,预计今年年底在鄂企业新疆籍就业人数将达到400多人。

  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负责人表示,今后湖北省将在项目谋划、产业精准对接、支持企业技改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增强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扩大就业容量,从就业援疆着手,全力促进鄂新两地交往交流交融。

编辑: 加乘

千方百计促就业 多种模式惠百姓产业援疆为新疆民生改善添动力

关闭